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差错的应对和管理

产科护理差错的应对和管理

1护理差错及原因

1.1护士服务责任风险

护士面临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深感自身责任重大,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和实践水平。而技术高低和水平差异是护士群体产生职业分化的重要因素。要求护士群体具有高度责任心、敏锐观察力,保证母婴安全。而服务态度生硬往往造成这样或者那样的纠纷,让患者不满。

1.2职业精神不够导致的疏忽

首先是器具损伤风险。护士在护理操作、急救过程中必然需要面对各种器械的操作。如果不能很好处理,会造成各种感染。随着社会发展,传染性疾病持续增加,跟易感人群之间有密切的接触,则造成一定的危险。羊水、血液等各种感染源的感染风险。

1.3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病历记录疏忽。观察分娩过程中,处理异常情况,救援措施后,记录不彻底的;缺乏医疗通信处理技术,医疗记录的现象似乎是不一致的;由于产科史有多个表,结构,病情变化快,风险记录特性,稍微容易一个笔误。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新生儿和自我照顾能力的群体,保障体系不健全,危险地段没有安全警示标志,有病人跌倒,烫伤事故隐患的发生。此外,还包括法规执行不到位等,并最终导致不良后果。

2产科护理存在的差错的防范措施

2.1重视医德医风,不断增强护理人员的工作

由于妇产科的护理工作较为繁琐,因此,相对其他人而言,护理人员应具备更多的耐心及更强的责任心,细心呵护每一位产妇及新生的婴儿,如对待亲人般,关切及问候这些产妇与婴儿。与此同时,护理人员应加强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以饱满的精神去对待这份工作,热爱这份工作。另外,医院妇产科部门也应加强对护理人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教育,在实际操作中,本着对每一位病人负责的工作态度,严格规范护理人员的工作流程,努力做好妇产科的护理工作,有效满足每一位产妇及婴儿的需求。

2.2提高护理技术,增强妇产科护理人员的素质

通过教育以及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技能水平。医院除了组织全体员工开展法规政策的专题讲座之外,也应定期开展相应的护理人员职业道德以及专业技能的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促使护理人员养成良好的专业素质,进而逐步增强自身的工作责任心。另外,院内还应定时举办护士专业技能的考试,促使考试学分和职称评比相挂钩,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熟练掌握自身的专业技能,将良好的专业素养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从而全面提升妇产科护理的工作质量。

2.3健全质控网络,构建及健全医院妇产科的管理体系

在实际操作中,妇产科护理人员频繁出错的原因在于工作制度的不健全,医院尚未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因此,要想提升妇产科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应加强实施医院护理工作的管理制度,将各项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到妇产科护理工作的每一项环节中,促使护理人员的操作流程有章可循。与此同时,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做到奖罚分明,对于成绩优异的护理人员,医院应给予相应的奖赏,而对于工作不认真、操作不规范的护理工作者,应给予定期的技能培训与考核,确保妇产科护理人员的工作顺利进行。

2.4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护理管理的科学性

根据本科护理安全措施的特点,提高医院安全通知相关内容,提出常见的急性和严重的应急预案,制定新生儿,孕妇和其他高危团体事故预防计划。对于火灾,盗窃,电力中断,氧压和负压不足的中心事件发生时,如何处理和报告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危险区域设立温暖的警告标志。病人离开医生签字批准,家庭的签名。标准化的处理程序,一般程序,新生儿沐浴过程,提高产房工作制度,检查系统。明确定义的护理人员应严格执行常规操作,一旦错误发生在群体性纠纷的权力都必须面对,积极治疗,避免事态扩大。同时,加强质量和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利用一切机会,如每月一次的会议,将医疗安全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注意产科病历书写,提高医疗诊断和治疗活动的质量:是医务人员在对患者的健康状况的过程和完整的原始记录的诊断和治疗,具有法律中的一个重要的角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病历书写规范,被精确地记录下来,及时记录。

作者:蒋春英单位:四川省中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