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沟通与产科护理研究

沟通与产科护理研究

1分娩前的沟通

1.1仪表仪容与产妇首次见面的时候,外表是被对方直接关注的地方。护士应该着装整洁,仪表端庄,举止大方。热情简洁地向产妇以及家属介绍医院及病房周边环境,消除双方的陌生感。如护士蓬头垢面,衣着不整,举止畏缩,表情机械僵硬,必然会让产妇产生懒散和不负责任的感觉,从而对医护人员和医院产生疑虑,影响分娩。

1.2语言艺术语言是用来传递信息的实际符号,只有让产妇听懂、理解,语言才算有效。为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护士应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术语。注意适当的语速,过快会影响语言的清晰度和有效性,让产妇听不清楚而无法理解;过慢会让产妇觉得吞吞吐吐,可能在隐瞒某种事情。语言沟通是双向的,护士应注意倾听产妇的问题如果遇到对一些专业介绍难以理解的,应尽可能使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来做比喻,让产妇能及时理解,从而相信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为以后的分娩配合打下良好的基础。比如产妇问“生小孩痛不痛啊,我能受得了吗?”,护士回答“应该还可以吧,(停顿)我想你会受得了的。”这个例子中护士的回答看起来没问题,但并没有消除产妇的担心,有一种模糊的感觉,甚至增加了内心的不确定因素。护士应该用适中的语速,亲切柔和的语调,微笑着回答产妇“痛,肯定是有一点的,但肯定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还没见谁真的受不了呢。您身体健康,而且看上去很坚强,一定可以的”。在这个表述中,先确定分娩疼痛这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接着用其他妇女的普遍情况来说明不必要过度担心,用身体状况和心理暗示给产妇信心。之后再介绍分娩的过程,疼痛出现的时间阶段和持续长度,跟着强调母亲的伟大和新生命诞生带来的喜悦,淡化产妇的顾虑,让产妇明白,即便是疼痛,也是有结束点的,而且有一种崇高的使命感,使产妇有信心和勇气面对分娩。

1.3面部表情和目光接触面部表情是沟通中最丰富的源泉,而眼睛是一个人心灵的窗口。首先产妇可以从护士的面部表情得到信息,并且与自己的需要联系。例如,产妇会问护士“住院要多少钱啊?”,经济问题常常是产妇和家属非常在意的问题,那么护士最轻微的面部表情都将影响产妇的感受。如果护士皱眉,产妇会觉得是在嫌弃甚至鄙视自己,所以护士应该面色轻松柔和,面带微笑,回答费用大致在一个什么水平,但具体状况还是看分娩过程以及医生的治疗。决不能表情僵硬,回答机械。其次护士应和产妇目光平视,让她觉得是被关注,被重视的,友善的目光会迅速消除产妇内心的顾虑,有针对性地用自己丰富扎实的专业知识消除产妇的疑虑,让她能够“轻装”上阵。此外还可辅以一定的肢体语言,如搀扶进病房,介绍她和其他病房已生产的产妇进行交流,当她看到可爱的宝宝和新母亲脸上满足幸福的笑容时,就能彻底打消她心中的疑虑,甚至可以变畏惧为期待。

2分娩过程中的沟通

随着产程的进展,初产妇宫口开全,经产妇宫口开4cm,子宫的收缩会越来越规则并且逐渐增强。宫缩持续约lmni甚至更长时间,间隙仅1一Zmni,产妇的疼痛感会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初产妇,由于第一产程时间较长,产妇往往更易急躁不安,精疲力竭。又由于亲人不在身边,容易产生孤独感。这时,陪伴在旁的护士就担任了其亲人的角色,护士可以握住产妇的手,安慰产妇,耐心听取产妇关于疼痛的诉说,表达对疼痛的理解和同情。出汗多的时候用湿毛巾帮助擦汗,宫缩间隙时协助饮水,指导产妇正确屏气。生育过的护士可以以过来人的身份现身说法,表示理解产妇的痛苦,产妇被理解情绪便会放松。活跃期后,除了指导产妇做深呼吸外,护士要帮助产妇按摩腰髓部的酸胀处或按摩子宫下部,减轻产妇的痛感。整个过程中,护士要态度和蔼以及有足够的耐I心,不能经常看表。可以告诉产妇婴儿大致几点出生,让产妇充满希望和信心,配合医生正确屏气,减轻焦灼、煎熬的,心理障碍,达到顺利分娩的目的。

3分娩后的沟通

产后的沟通主要体现在帮助产妇进行心理调适。因为这时产妇的心理处于脆弱、不稳定状态,要针对不同产妇的不同心态进行针对性沟通护理,帮她们尽快胜任母亲的角色。有的产妇可能因为理想中的母亲角色与现实中的母亲角色差距甚远而影响心态。理想中的母亲角色过于美好,而现实中的母亲角色使产妇感到难以适应。会阴切口的疼痛,卧床的不便,照顾婴儿的疲劳,都会引起产妇的心理不适。护士应该告诉产妇这是女人一生中的必经阶段,每个母亲都是不容易的,同时采取一定的护理措施来减轻产妇的痛苦,如帮助产妇下床进行第1次排尿,避免引起尿赌留,指导母乳喂养,帮助会阴擦洗,减轻疲惫所带来的痛苦,此时家属特别要表现出对产妇的关心,不能因为把注意力转移到新生儿而冷落产妇。有的产妇可能因为新生儿的相貌和性别不理想而感到失落,但这部分产妇不会轻易诉说,只会表现出沉闷,对周围漠不关心,严重的甚至不愿意哺乳。这时候护士可以耐心细致的加以关怀,指导产妇与婴儿进行交流接触,做好家属的工作,加倍关心产妇。特别提醒家属要有足够的宽容和耐心,善待产妇。产妇因为生理和心理的巨大变化,角色的瞬间转换,性格、脾气有时候会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从而产生沟通、交流障碍,引发不必要的冲突。综上所述,有效地沟通贯穿于整个产科的护理过程。产科护士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通过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用产妇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高效沟通,取得产妇的信任,使产妇顺利完成分娩,迎接新生命的诞生,让整个过程充满人性的温暖。

作者:吴韶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郑陆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