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护理在产科护理查房中的成效

心理护理在产科护理查房中的成效

摘要:妇产科患者在进行手术之前都会出现一些心理特征,心理护理在产科手术护理中具有很大影响。从而影响手术效果,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后,手术进行的比较顺利,恢复也比较快,患者对手术也没有产生过多的抵触心理;而没有进行心理护理的患者有很大一部分对手术产生了抵触心理。结论进行有效的心理护理患者是帮助患者尽快恢复的重要措施,此文通过对妇产科临床患者心理特征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临床心理护理措施,确保患者可以保持最佳的状态进行手术。从而保证手术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心理护理;产科;护理查房

0引言

心理护理是护理人员与病人的相互交往中进行的,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是心理护理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这种关系应该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信任和配合的基础上的平等关系。心理护理的具体执行阶段和要求心理护理的操作要求细致和谨慎,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心理护理的目的,尽快帮助产妇消除抵触心理,通过护理人员的言、行、神志去影响病人而获得舒适感。所谓舒适是个体在其环境中保持一种平静安宁的精神状态,是身心健康、没有疼痛、没有焦虑的轻松自在的感觉,从而证明了心理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重要性。现将产妇的心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产前心理护理

对孕妇在整个孕期内进行监护和管理,定期检查,宣传健康教育。告知孕妇怀孕、分娩的解剖和生理机制,妊娠期饮食营养的重要性,以及胎儿生长发育监测及母乳喂养的好处组织入院分娩的产妇实地参观产科病房及产房待产室,熟悉产科的环境。进行分娩常识宣教,同时帮助产妇详细了解分娩需要注意的事项,产妇心理压力较大的护理人员要积极与产妇进行交流,充分了解产妇心理等各方面情况,减少产妇对分娩的担忧,播放分娩全程录像,介绍不同分娩方式,例如自然分娩、剖宫产中的自然的生理过程,大多数产妇经过努力都能顺利的、安全的分娩,分娩是一个时间较长的过程,只有经过充分有力的阵痛,使产道充分扩展,胎儿才能顺利娩出,所以疼疼是必要的。当逼着胎儿离开母体的宫颈到来时,不要感到恐慌,害怕,不能忍受。

2待产期心理护理

绝大多数孕妇为初产妇,未经历过分娩,没有分娩的经验,往往表现为紧张,害怕,顾虑,恐惧抵触心理。不同心理因素对分娩过程产生消极或积极的影响,她们都渴望有医护人员或家属陪伴关心和帮助,有强烈的求助心理,医护人员的形象和语言行为都直接影响产妇心理状态,医护人员的沟通及护理不到位,很容易增加产妇的不良情绪和不安全感,因此孕妇入院后要热情接待,消除产妇的陌生感和恐惧感,营造一个轻松、舒适的环境,让产妇及家属了解本科情况及先进技术,取得产妇信任,给产妇一个良好印象。当产妇对疼痛的注意力,让家人陪伴是一种安慰,而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能让产妇有一种安全感,依赖感和信任感。从而使产妇更好地配合,医务人员也要密切配合,使产程进展加速,产后子宫收缩好,出血少,从而提高产妇自然分娩率,降低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使产妇比较愉快度分娩期,改善母婴预后,提高分娩质量。

3引产患者的心理护理

引产的孕妇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顾虑心理,尤其是未婚先孕者又怕羞又怕痛,更怕对今后生育有影响,不能很好的配合工作,这时护理人员要及时做好心理护理,要尊重其人格,多体贴照顾,不背后议论,感情上不疏远,消除其自卑感,要注意为其保密,还要宣讲妇女各期保健知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尊自爱,鼓起勇气面对人生。

4分娩患者的心理护理

初产妇多覆盖分娩过程无体验,怕难产、畸形等都可引起紧张、焦虑、不耐烦,随着临产后阵阵腹痛或或破膜后阴道流液,产妇通常都会表现非常紧张,与平时情绪不一致,如吵闹不安。临产后让孕妇了解宫缩阵痛的性质及规律,使其理解“瓜熟蒂落”的道理,减少恐惧和焦虑,增加自然分娩的积极主动性。注意维护产妇尊严,在不违反无菌操作原则的情况下,各种检查操作时,适当遮盖病人,减少身体暴露。护理人员要陪伴在产妇身边,耐心地解答她们的疑问,对她们进行鼓励和安慰,指导产妇掌握无痛分娩的方法,胎儿娩出后,应该告知婴儿是健康的,如性别理想的可直接告知,如性别不理想的,应该告知婴儿健康可爱,再说明生男生女都一样的道理,以防产妇精神受打击而致产后出血。

5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

做产科手术的患者,我们都要热情关心体贴患者,讲述术前常规准备及注意事项,解释手术的必要性,能减轻症状,恢复机体的最佳状态,提高生活质量消除其顾虑,注意谈话的方式及态度,细致地做好专业指导,让产妇减轻负担,以平和、积极的心态接受手术并恢复到最佳状态。

6产褥期心理护理

做好产褥期心理护理,还有利于母乳喂养。产妇经历了分娩的阵痛,还处在产褥期,乳房胀痛使她不知喂养婴儿,此时我们要实行母婴同室,婴儿与母亲24小时在一起,讲解母婴喂养的好处、母乳喂养的姿势,并亲自帮助产妇与婴儿进行“三贴”,及时开奶,保证产妇有充足的乳汁,以利于婴儿生长及产妇身体机能的恢复。当婴儿哭闹时,护士需要积极主动帮助其做好婴儿护理指导,协助掌握母乳喂养的技巧,按时喂乳。出院前应详细做好出院指导,教会给婴儿沐浴方法,说明婴儿消化特点,如何观察婴儿大便及做好保暖工作,使之能顺利度过产褥期。

7讨论

通过临床实践,我们认为心理护理是消除产妇紧张情绪和减少宫缩疼痛的一种非药物疗法,加强心理护理能充分调动产妇的主动性,使她们积极参与分娩过程,可使产力力,良好,产程缩短,减少不必要的难产和手术,减少出血力母婴并发症,使产妇在面对痛苦的生理过程中,不感孤独和无助,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感到倍至的舒适与温暖,产妇才能获得心理的满足与安全感,为产程的进展及人身安全具备了良好的条件。

参考文献

[1]殷磊,于艳秋.护理学基础[M]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51-157.

[2]郑修霞,夏海鸥.妇产科护理学[M].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66-7.

作者:尹冬梅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