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干预与母乳喂养研究

产科护理干预与母乳喂养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1月~2012年12月在我院产科进行分娩的300例产妇,年龄21~34岁,平均年龄27.3岁,孕周在37~42周,平均孕周39.3周,其中,初产妇197例,经产妇103例;经阴道分娩产妇128例,剖宫产产妇172例。300例产妇均符合国际卫生组织指定的母乳喂养指征,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干预组和对照组,每组150例。干预组在一般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产前、产时、产后的护理干预,对照组只采用一般的常规护理。两组产妇在年龄、孕周、分娩方式等方面均无明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从产妇住院到分娩前进行一般的产科护理,包括对产妇进行母乳喂养优势的宣传,产后给予母婴早接触的机会,给予适当的哺乳鼓励,但不做过多干预。干预组从产妇入院到分娩前再到分娩后均有专门的护士给予指导,同时给予母乳喂养知识的健康宣传,并从产前、产时和产后给予专业的护理干预。

1.2.1产前干预

产妇入院后,有专门护士进行接待,一切安排妥当后,可根据产妇的生活背景和文化程度,对产妇进行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其中包括母乳喂养的优势和方法等,以及介绍婴儿吸允乳汁的合适时间、数量、次数等,并且纠正她们对母乳喂养的错误认识,比如有些产妇认为母乳喂养会影响体形,有些产妇认为母乳少婴儿吃不饱,即用奶粉替代等,这些都是对母乳喂养的错误认识,提早对她们进行母乳喂养宣传,可以使她们在生理和心理上做好母乳喂养的准备,以足够的信心实施母乳喂养。

1.2.2产时干预

产妇生产时可以由专门的护士和家属陪伴在一般,缓解其紧张焦虑的状态,使其得到心理上的安慰,有利于生产顺利进行。

1.2.3产后干预

产后30min内便可以开始母乳喂养,由护理人员协助婴儿和产妇进行皮肤接触,新生儿进行早期乳汁吸允可有效增加产妇血液中的催产素水平,指导产妇掌握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和技巧。产妇取舒适的侧卧位或坐位,身体放松,哺乳前先对乳房进行热敷,热敷的时间约在3~5min,同时对乳房进行按摩,以刺激排乳反应,并挤出少量的乳汁,使乳晕变柔软,这样做易于婴儿吮吸。哺乳结束后切忌强拉乳头,而是用指头轻压婴儿下腭,等婴儿松开乳头后再抱走婴儿。若婴儿吮吸不当,容易导致乳房吸不空,会有引发乳腺炎的危险,导致母乳喂养失败。对产妇进行排乳护理,专职护士可用两手将产妇的乳房慢慢托起,分别对乳晕两侧进行按压,同时用力向胸壁挤出乳内乳汁,使其喷出,这样可以达到疏通乳腺管的目的,及时疏通乳腺管可以有效减轻产妇的乳房胀痛,增加产妇的舒适感,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同时鼓励产妇增加母乳喂养的次数和时限,产后初期每天进行8~12次的母乳喂养较为适宜。同时对乳房进行常规护理,可用温水擦洗乳头和乳晕,并对乳头做轻拉伸展练习,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利于腺体分泌和流通。

1.2.4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也是整个护理干预的重要部分,由于在分娩过程中的剧烈疼痛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导致产妇产后身体疲惫,这时护士应该对产妇进行鼓励,并让她们认识到早期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以及母乳是任何乳品都无法替代的,帮助产妇尽快进入到母亲角色。同时多与产妇进行沟通,保持产妇愉快的心情可以有利于泌乳激素的分泌,保证母乳喂养的效果。

1.3判断标准

根据泌乳量判断母乳是否充足,母乳充足的标准:每次喂哺婴儿均具有满足感,且每日小便>6次;母乳不足的标准:哺乳后婴儿啼哭不安,加配方奶粉后婴儿才具有满足感,每日小便<6次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3.3系统软件进行资料分析,采用X2检验,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根据泌乳量判断标准,干预组母乳充足137例,占91.3%,母乳不足13例,占2.0%,对照组母乳充足107例,占71.3%,哺乳不足例43例,占28.7%,两组母乳充足情况比较,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两组产妇产后母乳喂养情况进行比较,干预组纯母乳喂养125例,占83.3%,对照组除母乳喂养103例,占68.7%,两组比较,干预组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越来越多地被忽视。在我国,母乳喂养率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母乳喂养标准,因此,加强对产妇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普及和进行母乳喂养的干预护理越来越重要。本研究中,实施干预护理的干预组比只进行常规护理的对照组在母乳充沛量和母乳喂养率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优势。在进行护理干预时,应首先让产妇认识到母乳喂养的好处和重要性,母乳具有营养价值高、易消化和抗感染的特点,还可有效防止产后出血。在对产妇进行护理干预的同时,要对多种并发症进行预防和治疗,如乳头皲裂的处理,要注意乳头的清洁和卫生,哺乳前提前按摩乳房,挤出乳汁使乳晕变软,易于婴儿吮吸;对于乳胀的处理,尤其初产妇的乳头皮肤较薄、乳腺管不通畅,容易产生乳房胀痛并发症,可在早期对乳房进行按摩,改善血液循环,促进乳汁分泌;对于乳头扁平的产妇,哺乳前可用温水湿敷乳房3~5min,按摩乳房,捻转乳头,产生立乳反射;对于乳头凹陷的产妇,可在哺乳前用乳头迁移器牵引,再行哺乳。总之,为了提高母乳喂养率和母乳喂养成功率,应该在产前、产时和产中加强对产妇的护理干预,这对产妇和婴儿均具有长远的积极意义。

作者:杨菊香单位:洪江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