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的整体护理探析

产科的整体护理探析

【关键词】整体护理;产科护理

整体护理是以护理程序为工作方法包括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5个步骤[1],而制订出具有系统性、针对性和导向性的护理方案,将人性化服务理念深入到临床护理中,使产妇获得最佳的身心状态,是产科护理人员目前最重要的护理理念。以往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使产妇和家属被动地接受护理服务,已不能适应当前。2005年12月以来,我科实施人性化服务,产妇及家属共同参与制定护理计划实施于临床,成效突出。介绍如下。

1实施办法

1.1改善服务环境设立温馨病室,室内设施齐全。房间内张贴温馨提示,卡通宝贝图画,备有产妇餐随时送餐。24h供应热水,让环境适合产妇待产、分娩、产后康复,使产妇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1.2实施人性化服务(1)产妇入院后护士与其共同制定护理计划根据产妇所处的产前、产时和产后不同阶段,不断修订、充实、调整护理计划内容,同时护士给予产妇解释、示范并进行具体指导。(2)当产妇进入产程有专职的助产士与家属共同参与全程的陪护,给予心理支持,严密观察产程进展,监护胎儿宫内安全。指导孕妇宫缩时可深呼吸,宫缩缓解时给以全身放松,助产士帮助产妇并教会家属配合按摩子宫,缓解疼痛,使产妇及家属在助产士的指导下轻松安全地完成分娩过程,增加自然分娩的成功率。(3)遵循个体化原则,根据产妇要求进行针对性的护理。对乳汁淤积者,责任护士立即给予指导,让家属和产妇亲自动手热敷、按摩乳房、挤奶,并督促产妇增加新生儿的哺乳次数,尽快消除乳胀。

1.3重视健康教育通过有目标、有计划、有检查、有反馈的方法开展健康教育。使孕产妇及家属均随时了解产前、产时、产后的相关知识,让其对分娩有更多的了解。设计多种健康教育处方和图文,免费提供各种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让孕产妇及家属全面掌握围产期各种保健知识,教会产妇如何掌握有关知识和配合助产士的工作。

1.4开展产科远程服务教会产妇及家属为新生儿抚触,设立新生儿游泳。开展亲子服务。产后电话回访,提供咨询电话,开放“网络妈妈”产后上门探视,指导产妇形体训练,教其育婴知识,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也使围产医学从分娩、产后护理扩展到了整个围产期。

2体会

整体护理使产妇及家属共同参与制定护理计划使产妇有机会对自己的健康问题进行决策,使护理公开化,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护理服务;“以孕产妇为中心,以家族为主体”时时处处营造家族气氛,增进了护理人员〗与家属及孕产妇的沟通。让家属及孕产妇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围产期保健。体现了现代护理观,顺应了医学模式转变的需求,满足了孕产妇高层次的需求。护士与产妇及家属间的相互沟通也帮助了我们及时纠正护理计划的失误,弥补了工作中的不足。护理观念的更新和服务范围扩大,也提高了产科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大幅度提高了产科护理质量,患者满意率也大大提高。为产科赢得了更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夏海欧.妇产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