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新模式对剖宫产术的影响

产科护理新模式对剖宫产术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采用产科护理新模式。包括①产前健康教育:入院后对产妇进行自我介绍,向产妇介绍病区的环境、医疗设施等,根据患者及家属的受教育程度、职业等进行交谈,收集孕妇的健康状况、自理能力、个性、习惯、文化背景、家庭及社会支持等资料,评估产妇的个体化需求,确定其现有与潜在的健康问题,使之对剖宫产有深刻认识。告知剖宫产的基本知识、麻醉方式、疼痛程度、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消除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提高疼痛阈值。②音乐疗法:自术后2d开始,让产妇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旋律优美的乐曲欣赏,以调节产妇心境,并分散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疲劳,减轻疼痛。③腹式呼吸法:疼痛时深呼吸放松,闭上眼,想象气体进入肺内,再慢慢呼出,达到全身放松的目的。④伤口按摩法:待产妇情况稳定后,指导产妇用手掌按摩伤口周围皮肤,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动作轻柔,以自我感觉舒适为度,每天2~3次,每次15min~20min,连续7d。⑤体位护理:术后6h根据产妇麻醉方法采取合适的卧位,第2天开始取头高脚低位或者半坐位,指导产妇自动翻身,第3天嘱产妇侧身起床,咳嗽时用手按压伤口,注意观察宫缩、宫高及阴道流血量,护理中应注意动作轻、稳、准,有效按压宫底以清除宫腔内积血,密切观察生命体征。⑥人文护理:营造温馨舒适的病房环境,病房适当位置张贴可爱宝宝图片,让产妇紧张的心理状态得以放松。1.3观察指标①疼痛评估:分别于术后1d~7d采用数字评分法(numericalratingscales,NRS)对产妇疼痛情况进行评估,具体方法为每天的8:00、12:00、20:00时三个时间段进行评估,3次结果计算平均值;②睡眠时间:分别于术后1d~7d统计睡眠时间总数。③统计术后应用止痛药的例数。1.4统计学方法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产妇术后疼痛评分比较观察组术后2d~7d疼痛评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2.2、2组产妇术后睡眠时间比较观察组术后2d~7d睡眠时间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2。2.32组产妇术后应用止痛药情况比较对照组40例,术后应用止痛药16例;观察组40例,术后应用止痛药4例,2组产妇止痛药使用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60,P<0.01)。

3讨论

剖宫产疼痛严重影响产妇舒适度,使产妇产生焦虑、恐惧情况,严重影响情绪和休息。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的儿茶酚胺增加,可抑制乳汁分泌,但过度镇痛又会干扰哺乳,甚至促使并发症发生。严重的疼痛可导致自主神经活动异常,血中儿茶酚胺升高,致痛和炎症递质释放,加重原发病灶的缺血、缺氧和水肿,引起机体异常,导致蛋白质合成缓慢,分解加速,免疫球蛋白质下降,不利于伤口愈合和患者术后康复。剖宫产后疼痛护理一直是产科护理的热点问题,本文结果显示:观察组术后2d~7d疼痛评分和睡眠时间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且术后应用止痛药病例少于对照组(P<0.01)。提示:实施产科护理新模式能有效缓解剖宫产术后疼痛,改善术后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其生活质量。其原因可能是产科护理新模式能降低产妇对疼痛的恐惧心理,有利于提高产妇术后休息质量,减轻应激程度,缩短应激时间,提高产妇对疼痛的耐受性,从而提高术后镇痛效果,有效缓解术后疼痛。

作者:刘建花单位:江口县妇幼保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