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形体艺术训练在大学体育中的应用

形体艺术训练在大学体育中的应用

为适应转型发展,改变大学体育艺术课单一化传统式教学内容,将形体艺术训练实施在大学体育选项课中,针对形体艺术训练课的相关因素、内容和实用性等方面展开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形体艺术训练运用在大学体育选项课中有利于学生接受广泛的健美教育,掌握多项基本锻炼方法和手段,教学内容具有基础性和丰富性,为选择灵活多变的教法内容建立了基本条件,为学生兴趣学习、全面锻炼、快乐健身、终身体育建立了实用性内容。形体艺术训练内容运用在大学体育课中,有利于促进教学发展、提高教学质量,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生实际需要。形体艺术训练是一项新型锻炼内容,能让学生接受广泛的健美教育,掌握多项体育艺术项目的基本锻炼方法和手段,全面锻炼身体、娱乐身心、立德树人、塑造形体、发展素质、提高审美、训练仪表及培养气质,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需求的教学课程。因此,形体艺术训练运用在大学体育选项课中进行实验研究很有必要,它不论是在响应国家号召、顺应发展潮流,还是对促进教学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化等方面,都具有研究意义和价值。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针对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大学体育选项课2014级体育艺术五个班中266名学生进行实验教学。第一学期实施形体艺术训练综合基础内容:手臂练习、膝、踝基本练习;拉丁舞基本功、模特步基本行走及定位、交谊舞基本练习组合;秧歌扭扭步、街舞基本练习组合;瑜伽舞韵组合;健美操基本练习;综合成套组合以及走、站、坐姿训练:男生的便步式走姿、女生的一字步走姿。第二学期专项体育舞蹈。实验课时间正常体育课每周一次。根据研究内容与目的,设计形体艺术训练在大学体育课相关因素满意度、体育课形式、选课依据、内容的实用性等调查问卷,问卷发放采用在课堂中当面发放当时回收的形式,问卷的回收率100%。从回收问卷中得到相关数据,并对其进行整理与分类研究。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形体艺术训练在大学体育课中的相关因素

1.学生对形体艺术训练内容问卷效度评价与意见和建议信息反馈情况。

通过调查了解到学生对本课内容的满意程度,非常满意的学生占78.57%。调查的意见和建议问卷信息反馈看到建议增加内容向深度学习的学生占4.88%,增加内容广度的学生占3.75%;要求内容再简单些,进程再慢点的学生占7.14%。实验班平均每班人数达50多人,所以他们锻炼的出发点、兴趣爱好、基本素质等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对内容提出不同层次要求的学生只有及少数,且提出增加内容与减少内容的学生比例基本吻合。这说明形体艺术训练内容运用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是可行的,且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形体艺术训练教学内容运用在大学体育课中,促使教法得当,课堂节奏合理,内容安排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内容多样,方便学生选择。

2.学生对形体艺术训练教法问卷效度评价与意见和建议信息反馈情况。

教学方法是根据教学内容、任务及学生在学习与练习中特点而选择的方法,对教学方法非常满意的学生占81.95%;有12.40%的学生希望有短暂的休息时间,只有两名学生提出希望一对一指导。从上述数字可以表明,整个教学过程具有严谨性,能充分利用有限的课时,并合理掌控课的节奏,同时也能说明形体艺术训练具有渐进内容体系和不同风格组合,有利于构建灵活多变的教学教法,为学生兴趣学习,快乐健身提供了基本条件。

3.学生对形体艺术训练课时时数问卷效度评价与意见和建议信息反馈情况。

本实验班课时专科是14周28课时;本科生是16周32课时,第一学期上形体艺术训练内容,包括考试2学时,理论部分随堂进行。后期是专项提高内容。对课时时数非常满意的学生占75.18%。对实践课时时数非常满意的学生占76.31%。对理论课时时数非常满意的学生占75.18%。从上述数字中看出学生对上课的时间重视程度,只有要求增加课时的信息反馈建议,这不仅表明学生珍惜上课的时间,同时也说明形体艺术训练运用在大学体育中具有可行性。

4.学生对形体艺术训练测评方法问卷效度评价与意见和建议信息反馈情况。

运用两种方式进行形体艺术训练课测评,一种是学期结束时测试,另一种是学习过程中与学期结束时测试相结合。第一种为基础课测试内容,学期所学习的基础知识,包括其动作的综合和走站坐姿测试两项内容。目的是通过基本的锻炼内容,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行。第二种测试是专项内容,为了让学生快速掌握难度动作,充分运用课堂时间,使课堂组织更加严密,在练习的过程中,教师以走动循环的形式进行测试,计入平时成绩。通过对测评方法问卷效度评价表中看到,非常满的学生占73.68%;比较满意占22.55%;基本满意3.38%;一般0.37%。提出减少测试有1.12%。从上述数字中得出,及少数学生对测试有着紧张感,绝大多数学生是认可的,测试的方法可取。

5.学生对课的环境意见和建议信息反馈情况。

有9.39%的学生提出教学环境再好点,2.63%的学生提出减少上课人数。课堂教室使用面积约有150平方米,班最多的人数达60名学生,不论是学生之间的距离受限制,还是天气的热度,当同学进入到学习与练习的境界中,他们面对的困难都能自觉克服,都能被快乐和汗水冲洗掉。

6.学生对课堂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合计反馈情况。

通过教学实践进行问卷调查,对形体艺术训练课无意见,很满意的学生占54.51%,对课堂提出建议发表他们各自看法的学生占45.11%。大多数学生所反映的都是些建设性意见。只有0.37%学生在对课堂的意见和建议栏中填写了对拉丁舞内容有难度不喜欢。以上数据可以说明,形体艺术训练教学内容运用在大学体育课中,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

(二)形体艺术训练在大学体育中运用的实用性

1.形体艺术训练内容适合学生健身锻炼的需要。

学生选择体育艺术锻炼项目的依据:有4.88%的学生参加体育课锻炼是为了拿学分,有8.27%的学生无目地选择,有31.93%的学生是选择某一项体育特长,而选择兴趣爱好的学生占70.67%。选择强身健体塑形的学生占68.04%。选择强身健体塑形的学生要比选择某一项体育特长的学生多一半以上。作为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对大学的体育课并不了解,但他们内心向往和需求的锻炼内容是真实的。

2.形体艺术训练能使学生获得丰富的锻炼效果。

选择收获最大的体育课形式是体育必修课(形体艺术训练)占78.57%。形体艺术训练正因为充满着丰富多样学习与练习内容,所以在教材搭配上有利于上、下肢体活动的搭配,快慢节奏的搭配,主、辅内容的搭配。从内容的丰富,到节奏变化练习,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锻炼身体,发展综合素质,由此能使学生获得丰富锻炼效果。

3.形体艺术训练内容丰富、简单易学,具有实用性。

教学内容设置:第一学期是综合基础内容;第二学期是专项提高内容。认为形体艺术训练内容丰富的学生占82.70%。认为简单易学的学生占41.35%。认为教学内容难度适中易掌握的学生占20.67%。学生认为非常有实用性的占32.33%。认为有实用性的学生占58.29%。认为一般的学生占9.39%。从上述数字可知,形体艺术训练内容丰富,简单易学,被绝大多数学生所认可。形体艺术训练运用在大学体育中也是有实用价值的。

三、结语

形体艺术训练能让学生接受广泛的健美教育,具有多种项目不同风格的基本锻炼内容,内容丰富、简单易学,实用性强,能让学生掌握广泛锻炼内容的基本方法和手段,不仅有利于渐进教学,也为选择灵活的教法建立了适宜的内容体系,不仅利于课堂严密计划,又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快乐健身的课堂环境。形体艺术训练运用在大学体育课中,既不同于传统的形体训练,又不同于普通的艺术体育教学,不仅能满足学生从事多项体育艺术锻炼的需求和健康锻炼的兴趣,同时对促进体育艺术教学转型发展,提高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因此,形体艺术训练进入大学体育课堂是必然的趋势。

作者:张淑华 孔艳君 张莹 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体育系 河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