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面具的形体艺术

探析面具的形体艺术

一、赣傩面具的外在形状

赣傩面具的外在形状由面部、盔帽或发髻等几部分构成,加之不同的艺术处理,形成了形态各异、品类众多的傩面具,丰富了人类的视野,体现了民间艺术的造物之美。在面部造型方面,有象征忠厚性格的国字脸,有圆脸、瓜子脸型、马脸、鹅蛋脸造型,也有尖脸尖腮造型等不同样式。根据不同的表达形式,赣傩面具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结构。歪脸,左右脸的构图不对称,注重面部表情的表达,以静写动,手法新颖,造型别致。如南丰的傩公傩婆面具,湘东区荷尧明朝时期的歪嘴将军面具,萍乡小枧的开山面具与毛园的秦童面具等。象形脸,用动物的形象在人物的脸上作图案化处理,多用于装扮精怪角色,如南丰罗家堡的蟾精、肖坊村的金钱豹;或用动物的形象结合人物的五官作造型上的同构,如婺源的舞花诸侯面具类似猪脸,夜叉面具则在两耳侧面各有凸角,脑门上还有两尖犄角和狮鼻等动物的特征。指事脸,这里借用了“六书”中的“指事”一词,《说文解字》中对指事解释为“视而可识,察而见意”。在大多数赣傩面具中,不难发现也有“指事”的旨趣。赣傩面具中的头顶、额上、发髻或盔帽等都具有指事意味,如南丰廊背园的乌龟精面具,一只乌龟趴在头顶上,蜘蛛精则在正对额中的头发上塑造了一只蜘蛛的形象。上栗县东源上埠的雷震子的额上写有一“雷”字。宁都七十二文官面具的额上有第三只眼,万载的神将花关索面具也是同此,意味着能上观三十三天、下观十八层地狱,民间传说中也有说是具备分辨真假善恶的灵异能力。花关索面具的帽中间还有金色的三角形,是英雄的标志。南丰的何仙姑面具高发束髻,在髻面上别了一朵荷花,表明身份;万载鲍三娘面具的发髻中间有一只金凤,暗指“金贞女儿飞来凤”。萍乡灵官面具的帽子上刻有中国佛教中最有特色而又最普遍的集多种花草植物特征于一身,经夸张变形而创造出来的一种意象性的卷草纹。传说中秦叔宝是大鹏转世,他的头盔上就雕刻了大鹏鸟。程咬金是出了名的福将,其傩面具的头盔部分就雕刻了一个蝙蝠、一个寿字和两个铜钱,寓意福禄寿齐全。除了上述勾画特征之外,色彩也可以泛指某一人物的行为、性格或某一事例。如湘东区排上茅园的包公因铁面无私,便勾黑脸,这是指他的性行而言;乐安流坑村的关公面具,头戴青天白日图案帽,赤红的长脸,剑眉上扬,红须长髯,两颧骨突兀做威严状,体现出人们颂扬的忠勇义气的形象。盔帽和发髻也是赣傩面具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人物的身份、地位而形状各异,身份低下的则没有帽盔可带。盔头根据形状可分为方盔、平盔、尖盔,根据图案装饰可分为龙盔、凤盔等。如马、赵、关、温元帅都是方盔。有时盔头繁复的装饰与面部造型的概括形成鲜明的对比。赣傩面具中的官帽、发髻多以生活原型为基础来塑造人物特征,如判官、钟馗;哪吒孩童式发髻与女将的束髻等。丰富的造型特征,加上浓郁的民俗特点,使赣傩面具形神兼备、韵味无穷。

二、五官形态的丰富性

五官形态的丰富性使赣傩面具在外形丰富的同时又增加了新的视觉感受。赣傩面具中的眉毛、眼睛、鼻、嘴、耳朵这五官形象对表现人物的忠奸善恶、不同的性格特征、经历、身份、年龄等都起到关键的作用,如“男将豹眼圆睁、女将凤眼微闭”,“少将眉一支箭,女将眉一颗线,武将眉如烈焰”等刻画傩面具的程式规则,无不体现了民间艺人的重视与关注。形状上,赣傩面具五官的整体构成中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棱角分明,眉眼鼻、颧骨、牙齿等都极为夸张的傩面具;一类是轮廓比较扁平,五官起伏不大的傩面具。前者如开山、雷公等面具,其造型虽有地域差异,但都尽显诡谲、狰狞凶恶,具有驱邪逐疫的超自然神力;后者如哪吒、傩公傩婆等大多是在保留了人类本来面貌的基础上做些局部的夸张或装饰,人物形象、性格更接近生活。这些特征为今后的艺术表现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和创造性,是一种极富表现力的形态语言。眉毛在赣傩面具中是主要的部位之一,其形态几乎包含人物的善恶。世俗型面具中的眉型多模仿人本身所具有的表情状态,如本眉、老眉、凝眉等;也有取材于自然现象或动植物,如月眉、柳叶眉、卧蚕眉等,观音的月眉、何仙姑和女娲的柳叶眉显得端庄秀美,气宇轩昂的关羽则有专用的卧蚕眉。神灵面具的眉形则模仿物理现象或工具器物,如火焰眉、剑眉等,火焰眉是指眉形类似火焰形,或是甲骨文火字的再现或变体,如纸钱、雷公、大鬼、小鬼、魁星、土行孙、乌龟精等。剑眉也有变体,如张天师的剑眉和曹国舅、金刚、杨任、须菩提等的造型不同;竖眉则常显凶猛威严,如判官、温琼。另外,这些眉型和该傩面具的人物性格、心理、年龄等方面都是相符的,如傩公傩婆、姜子牙等面具就是根据生理现象,运用下垂的老眉、白毛眉来表示;内藏心计的人用奸眉、凝眉。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的形状、大小常常能够表露出人物的善恶、忠奸等性格特征。眼睛的基本形状主要包括圆形、方形、三角形等几何图形,通过上下眼睑的宽窄变化和内外眼角的上翘或下垂来形成各种造型,这些变化都能表现人物的生理、心理特征。三角眼多为阴险奸诈所具有,豹眼和环眼多为武将所用。垂眼和老眼指的是老年人生理特征;直眼为正直之人所用;杏眼通常为女性面具所用;凤眼则多表现秀美俊俏。鼻型可以分为鹰钩鼻、朝天鼻、高鼻、宽鼻、塌鼻、尖鼻、圆鼻、歪鼻等,其形状、大小、歪正都会影响赣傩面具人物的性格与美丑,如鹰钩鼻显狡黠,圆鼻显厚道,蟾精的塌鼻与关公的高鼻梁,婺源夜叉、诸侯面具的朝天鼻等。

在嘴部造型上,依据傩面具人物的个性有笑口、阔嘴、抿嘴、歪嘴、樱桃小嘴、四方大嘴等造型,其中嘴形越大者,人物的凶悍程度越甚。赣傩面具中嘴部造型最有特色的是对嘴部进行象形夸张,通过模仿动物嘴巴,表现精怪或人物性格的暴躁和凶狂,如雷公的鹰嘴、金钱豹的虎嘴、鹦哥元帅的鸟嘴、开山的獠牙嘴、鸡公精的鸡嘴,乐安的猪嘴、鸡嘴两个驱瘟面具等。南丰王田村回头傩面具的嘴部造型甚为奇特,一尖头物从下巴开始往上翻盖上嘴唇。在耳部造型上,有肥耳、瘦耳、垂耳、扇耳、招风耳等不同的形状。因考虑佩戴方式,在傩面具制作时双耳都处理成扁平状,但耳朵的长度上达额际,下平鼻尖,耳孔定在眉线上。耳部造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具有装饰作用的耳翅,可以使人物显得勇武有神,也可以表现人物的身份、地位。耳翅有凤翅、葵花翅之分。萍乡傩面具中的将军多以半朵展开的花瓣或尖形或圆头形状的葵花和数条凤尾翎毛为耳翅,凤翎的数量越多则地位越高,如以双凤朝阳为耳翅的萍乡唐葛周三位将军傩面具便是如此。从仅存的万载傩面具来看,耳翅的形态有相似之处,但不及萍乡的精美,更显粗犷。而南丰傩面具一般没有耳翅,只有上甘坊的福神、禄星面具是另外刻了两根如意形耳翅,表演时再安插在傩面具头盔两边。五官形态的丰富使赣傩面具的表情异彩纷呈,尽显人间的喜怒哀乐。总的看来,具有驱邪、逐疫、震慑功能的神灵型面具表情凶悍威猛,而世俗型面具、精怪面具等虽然具体的功能各不相同,但多为祈福娱乐所用,因此表现的神情都是笑容满面,嘴角上翘,喜悦之情跃然而上。一般民间艺人们都认为,神佛要稍微略显庄重,而精怪则要微显诱惑,但真正雕刻处理起来,却统统处理成微笑的形态,这和民间美术那种追求喜庆祥和的艺术特征是相符的。当然同样是笑容,有些则比较奇特,如象征创生神话的傩公傩母,男左女右,傩公的嘴角是往左边上翘,傩婆的嘴角是往右边上翘,这是为了表现老来得子笑歪了嘴的夸张,使得其神态和其他面具的造型有较大区别。

三、赣傩面具制作材料

赣傩面具制作材料一般采用杨木、樟木、梓木、石、铜等材质制作,是一种以浅浮雕为主的,介于雕塑和绘画之间的艺术表现形式。从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赣傩面具常运用象征、隐喻等手法使赣傩文化得到充分的发挥。事实上,赣傩面具造型艺术丰富的视觉效果也体现在绘画性、抽象性、装饰性等方面,其平铺直叙的表现方式给人以朴实、洗练、浪漫又诡奇的审美感受。赣傩面具艺术可分为世俗面具的再现性描绘和神灵面具的表现性描绘。相对世俗面具而言,神灵面具受纯客观对象的束缚就少,这是由于外在环境因素和内在心理因素的影响,审美观念的改变,以及材料、工具及表现手法的不同,对人物形象加以取舍与主观加工,或高度概括,或巧妙夸张,使形象更典型、更完美,更符合人们对神灵的想象。赣傩面具艺术的绘画性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立体雕刻在线条上的概括处理,二是平面纹样在形色上的分割归纳。前者如世俗型造型的线条温和平滑、婉转舒畅,很有人情味和亲和力,如孔明、和尚、鲍三娘等。神灵型面具的线条则多为粗犷、奔放,凸显其凶神恶煞的神态,充分运用直线、凹凸线、断裂线或短促、尖锐、火焰般的线条,使人们在心里产生敬畏的情感,如开山、吞口、尉迟恭等。后者通过归纳轮廓特征、简化色彩关系,使人物性格得以单纯、清晰地再现。如蟾精傩面具造型为圆脸头顶青蛙,圆眼咧嘴,神态诡异,在像蟾蜍一样的绿色为底的面具上布满大小不同的黄色点状肌理效果,以象征蟾蜍遍身的凸起。这些傩面具以单纯的色彩和随意的笔触进行自由的想象与表现,达到一种非现实的冲动,充分表现出对象的狰狞恐怖或神秘诡异的特征。南丰的周仓、五道将军和田螺大王等傩面具面绘花纹,表现更为自由,其五官被简练地概括,只有流动的线条与绚丽的色彩,其在点线的分割中表现一种意象的思维,也表现了人物的性格暴躁、勇猛刚强。这些造型奇特、手法夸张的赣傩面具,其效果往往比细腻微妙的逼真画面更为强烈而又具视觉冲击力。

民间艺术的抽象性与人类早期的抽象思维是密切相关的,赣傩面具的抽象性造型亦是如此,它是将自然界形象的事物转换成表达内心情感的抽象符号,是人们情感表现与心灵真善美的升华与凝练。赣傩面具中的圆形、点状花纹、旋涡纹、弧线纹、锯齿纹、曲线纹等抽象性造型都与早期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等有着密切的关联。如抽象纹饰中的旋涡纹就表示汹涌的河水和混沌的世界;锯齿纹表示山川,太极图表示阴阳交合,额上的圆形纹饰有时表示太阳,有时表示铜镜(太阳、铜镜都已赋予辟邪作用)等。这种抽象方式所表现的内涵,无一不是人们的愿望和寄托。赣傩面具艺术的装饰性来源于古老的图腾装饰艺术,其变化多端的装饰纹样也能反映人物的性格特征。赣傩面具中除立体雕刻装饰之外,还有不少的平面装饰纹样,这不仅丰富了赣傩面具的造型形象,也能弥补很多雕刻装饰上的不足。赣傩面具的平面装饰纹样大体可分为抽象和具象两类,抽象纹样如旋涡纹、弧线纹、锯齿纹,具象纹样如山火水纹、如意、祥云、九宫纹样、七星、三星、北斗、龙凤、饕餮等具有吉祥意义,多体现在傩面具的五官、盔帽、发髻等部位。还有些傩面具绘制动物纹和植物纹进行面部装饰,如南丰的温琼、魔家四将;萍乡唐葛周三位将军的头盔饰以太阳或双龙,以双凤朝阳为耳翅,头盔和耳翅上龙凤的数量标志人物地位的高低,意为大吉、大喜、大利。关公的盔帽上是双龙戏珠,饰以少数葵花卷草纹。赣傩面具中的女神面具多在发髻上用植物纹如荷花、梅花来装饰,精怪面具则多用小动物来装饰。甚至还有些傩面具用较为写实的儒、道、佛祖形象来装饰冠顶。如萍乡八将都以几乎相同的双凤耳翅纹样将牛头人面托居其中,头盔顶端分别饰有释迦牟尼、观音、传说中的玉帝、老子和四大天王,其或立或坐于如意、饕餮、云纹之中,增强了赣傩面具在人们心中的神秘感和神圣感。婺源的八十大王傩面具则是经过民间艺人抽象化的处理,采用了综合性的装饰手法,从火焰眉、圆形凸眼、方口圆角,在蓝紫色的衬托下,额头、鼻子、颧骨、下颌等部位分别饰以金色的类似于太阳、金钱等装饰纹样,显示出八十大王的威慑力。此傩面具在对人物五官的处理中强化了人物性格的视觉效果,富有装饰性的色彩表现及几何化、图案化的表现方式,简洁明了,富有韵律,从整体上体现出一种和谐的装饰美感。

作者:祝海珊单位:江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