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应用

高速公路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集成的不断加快,高速公路的发展也越来越快,所以公路施工企业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寻求更多的经济利益,必须对企业项目施工的预算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控制。本文通过分析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加强预算管理的必要性,探讨预算管理在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措施。

关键词:高速高路;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应用

随着我国公路建设事业不断的发展,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在不断提高。所以现在很多公路建设施工企业面临的问题就是怎样能够科学合理的进行施工项目的预算管理和控制,能够将高速公路项目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并且还能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笔者通过对高速公路施工企业财务预算的重要性进行分析,来探讨高速公路施工项目预算管理的具体策略,从而提高公路施工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经济市场中的经济利益。

一、高速高路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1.有助于整合企业内部资源

在高速公路施工企业的内部整合和规划中,施工项目的预算管理和控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常企业的各个部门利用一定预算的方法对企业的运营进行共同的规划和分析,并且明确自身部门在企业发展中起到具体的作用,以及自身协调发展的目标,形成各级之间的一个权责平衡的体制,从而减小企业内部的矛盾,优化整合企业的内部资源,为企业的发展夯实基础,从而促进其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有助于转变财务管理工作的模式

我国公路企业的发展在较长的时间段里处于计划经济的体制,其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一般都是在工程项目实施完成后才进行财务的核算与控制,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财务部门就只能发挥其财务核算的功能。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化和发展,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发生了重大改变,在进行高速公路施工项目时,通过对施工全程预算的方法,来增强施工前的预测以及施工进行中成本的监控能力。企业对整个施工过程预算的编订,为施工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3.有助于增进企业内部沟通

公路施工企业内部机制能够协调发展,工程的预算项目和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样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才能明确自己的职责,促进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也就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施工出现问题,各个部门推卸责任的现象。所以,有效进行施工项目的预算的管理和控制,能够促进企业中各部门的关联性发展,增强了它们的沟通,从而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

4.有助于企业的绩效考核工作

企业在进行内部绩效考核工作的时候,施工项目的预算控制,能为其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能够促进企业绩效考核制度的公平、合理,能够更加真实的体现出员工绩效的参考和对比信息,分析部分员工绩效不合格的原因,给予相应的惩戒,并对绩效较好的员工给予适当的奖励,起到示范的作用。

二、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实施的措施

1.规范工程预算管理

一般情况下,高速公路工程的施工工期都比较长,且在施工过程中会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进行工程项目预算的难度就会增大,且考虑的因素比较多。现在很多施工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施工预算过于表面化,对实际工程情况的了解和考察都不到位,会导致其工程的造价预算与实际的资金投入有很大的出入,主要是其进行预算的时候没有将影响因素充分考虑导致的。现在很多企业为了得到公路建设的工程项目,会提高投标的价格来争夺工程建设的拥有权,这就造成其工程成本的预算被抬高。所以要严格按照施工图来进行预算管理,根据不同工程规模、环境来进行详细的工程成本的预算分析,以及建立科学的成本控制的体系,来进行成本预算的具体编制,保证成本预算的准确性。

2.提高公路建设人员预算管理的意识

首先,在进行高速公路施工预算管理的时候,很多建设的工作人员认为公路的建设属于国家的工程项目,会以为工程项目资金的投入就是国家和政府的投入。在这个意识的促使下,很多施工人员不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成本资金的节约和控制。其次,很多工作人员认为工程项目资金的节约属于企业领导阶层的工作范畴,自身没有权利和责任参与工程项目成本的管理和控制。这样的现象在我国公路工程的建设中是普遍存在的,所以就造成了施工工程的工作人员预算和成本控制的观念意识较低,导致资源和资金的浪费,抬高了工程的造价。所以,要提高建设工程施工的工作人员成本管理的意识,只有施工人员有良好的预算成本控制的意识,才能确保将施工进程中的浪费控制到最低。

3.正确认识高速公路的工程造价

在进行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的时候,如果发现实际的成本费用较多的高于成本预算,就要对成本高的原因进行探究和分析。并对之后的造价成本重新进行多种因素的全面考虑,然后进行较为科学的判断。但是,现在大部分的施工企业都不能很好的进行成本的控制和预算,主要是因为其成本控制缺乏科学的分析管理制度作为控制依据,盲目的认为工程成本的增加是因为工程材料的采购费用的增长或者是劳务费增加、工程机械使用的费用增加等,并未将其他的客观因素分析、研究。即使在进行客观成本增长原因的分析后,也依然容易出现其他问题,只能单一的进行同类工程的绝对比较,不能达到对工程项目预算的管理控制。

4.健全奖惩制度

各个行业都应该建立健全的奖罚制度体系,保证企业或者公司内部的各个机制能够协调、运转。尤其是公路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建设的成本很高,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内部的奖罚制度,才能更好的加强工作人员对造价成本管理和控制的意识,从而提升了工作人员对实施工程中浪费现象的重视度。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激烈的市场的竞争中,企业要加强对高速公路工程财务管理中的预算管理和控制,在具体实行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不足,要积极采取相关的措施,科学合理的进行预算管理控制,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以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简文红.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全面预算管理的具体应用[J].经管空间,2011,(10):43.

[2]郭万忠.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全面预算管理分析[J].财会研究,2014,(20):134-135.

作者:马丽 单位: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