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网络境域与实践路径

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网络境域与实践路径

【内容摘要】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是指以学生为主体、教育为导向,立足于现实生活,并在生活中寻找教育契机的教育模式。在互联网广泛普及的当代社会中,网络不仅是人们生活、学习、工作和娱乐的重要方式,也是交流情感、沟通思想的重要平台。因而,应将网络学习、网上购物、网络聊天、网上娱乐等虚拟的网络生活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之中,以先进文化和主流价值观引导网络生活,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增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思想政治生活化;网络境域;教育方式

在全球化的今天,互联网带来一场影响深远的技术革命,并以锐不可当之势席卷全球,渗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不仅是人们生活、学习、工作和娱乐的重要方式,也是交流情感、沟通思想的重要平台。互联网虽然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等带来巨大方便,也为腐朽思想、不良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温床,对学生的社会认知、政治信仰、道德修养、价值观念等产生了不良影响。因而,应将互联网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网络学习、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网络交际等之中,深入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以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一、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网络境域

现实生活是教育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教育源于生活,最终也要回归生活。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是指以学生为主体、教育为导向,立足于现实生活,并在生活中寻找教育契机的教育模式。将虚拟的网络生活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先进文化和主流价值观引导网络生活,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但是当前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却并不乐观,许多学生忽视网络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教师缺乏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

(一)学生对网络生活的认识不够。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当代社会中,网络给学生的学习、生活、交际等带来很多方便,比如,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各种专业知识和新闻信息,通过淘宝、京东、当当等网站进行网上购物,通过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进行娱乐活动,通过QQ、BBS、微信、微博、电子邮件等进行交流沟通。虽然网络给人们的学习、生活、娱乐等带来巨大方便,但是过分沉湎于虚拟的网络生活,可能会影响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比如,有些大学生对虚拟的网络生活缺乏认识,整日沉湎于网络聊天、网上购物、网络游戏等不能自拔,并因此而耽误了学业,影响了身心健康。

(二)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生活相脱节。

当前,网络空间中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色情、暴力、封建迷信、拜金主义等不良文化泛滥,这些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许多负面影响。比如,网络游戏导致许多学生荒废了学业,网络色情让许多学生胡思乱想,丧失道德,网络聊天使许多学生沉湎于虚拟的网络生活,等等。为了占领互联网这个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许多高校都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立了校园网、思想政治教育网等,但是这些网站内容陈旧、形式单调,点击率不高,甚至形同虚设,并未发挥宣传教育的功能。此外,许多学校并未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也未对沉湎于网络生活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或思想教育,导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不尽人意。

(三)网络思想政治教师队伍不专业。

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不仅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的教育平台和宣传阵地,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许多新困难、新挑战。比如,学生获取理论知识、政治观点、价值思想的渠道更为宽广,许多学生不再满足于单调、枯燥的理论说教与思想灌输,而是借助互联网获取更多的知识信息和思想观点;学生的平等意识、独立意识、批判意识等明显增强,不愿接受传统的灌输式教学,等等。但是,许多思想政治教师缺乏网络知识技能与网络生活体验,不了解学生的网络生活状况,不会用思想政治网、多媒体、微信、博客等网络手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导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状况不尽人意。

二、生活化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必然选择

陶行知说过,“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本体就是生活,只有从生活中来并回到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生活已成为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生活结合起来,有利于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1]

(一)引领学生的精神生活。

互联网是了解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信息的崭新窗口,是传播新知识、新思想、新文化的重要平台,对促进社会进步、科技创新、社会交流、文化繁荣等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虚拟的网络空间中也存在许多淫秽色情、庸俗低俗、暴力迷信、反社会的不良文化,这些不良文化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价值观形成。因而,需要以网络生活为教育背景,以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为基本内容,通过多种方式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培养学生科学的价值观、正确的政治信仰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以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

(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现实的人是生活的主体,“任何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可见,个体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学习语言、知识、技能、社会规范的社会化过程。在当代社会中,网络是人们获取知识、了解社会的重要工具,也是人们娱乐休闲、交流情感的重要方式,在学生的成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而,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网络学习、网络交际、网络购物、网络娱乐等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的网络生活结合起来,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三、建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范式的实践路径

(一)树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理念。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是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教育信息化、网络化的必然选择。因而,应树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教育理念,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

1.思想政治教育应关注网络生活。

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网络社区、网络游戏、网络交际、网络新闻等使网络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娱乐、社交、休闲、工作之中,成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形式,并对人们的精神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教育人、引导人、改造人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形式,理应顺应时展的潮流,将网络伦理、网络文明、网络政治等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网络生活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积极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2]

2.思想政治教育要融入网络生活。

网络具有匿名性、交互性、平等性等特征,网民能够摆脱身份、地位、性别、年龄等外在条件的限制,以真实的自我参与网络活动,这有利于形成新的社会关系,提高网民的社会化程度。因而,思想政治教育应从学生上网时的思想、行为、需求、心理等出发,选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内容、方法等,使受教育者自然而然地认同教育目标、接受教育内容。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时,应采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情感渗透,而不能用“填鸭式”教育法进行灌输,这样才不会引起受教育者的抵触与反感,收到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3.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引领生活。

现代社会有着节奏快、变化快的特点,一种时尚与潮流很快会被另一种时尚与潮流所取代,网络在推动时尚潮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改变着文化娱乐样式、生活方式与行为模式。未来学家托夫勒说过,“随着互联网及相关概念进入寻常百姓生活……今天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从这样一个时代特征出发,那么我们就会失去阵地、失去空间、失去人民”。因而,思想政治教育应以网络生活为坚实的依托,利用和开发充满生活气息、具有教育引领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引导广大网民的网络生活。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用“善的生活”引导“非善的生活”,“前进的生活”引导“落后的生活”,这样才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二)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生活结合起来。

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师不了解学生的网络生活、网络心理和网络需求,不能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网络生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导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的网络生活相脱节。因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应从学生的网络生活节奏出发,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比如,可以加强校园思想政治网、班级微博、校园BBS、官方微信等网络平台建设,借助网络平台宣传主流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完善网络思想政治网站,创新网站的内容与形式,或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库、专题博客等,以满足大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可以将思想政治课堂搬到网络空间之中,通过虚拟课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或者针对某个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学生进行学习讨论,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3]此外,可以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聊天室、BBS、微信、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结合起来,建立健康积极的网络社群,在网络交流中培养学生科学的价值观、正确的人生态度。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学生的网络娱乐之中,比如,将优秀的音乐、影视作品等上传到校园网上,通过这些积极向上的艺术作品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可以与软件开发商合作开发一些优秀的网络游戏,通过这些高质量的网络游戏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在网络购物中,可以将《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上传到校园网、校园微博上,引导学生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可以在校园网、思想政治网等网络平台上开辟购物讨论区,引导学生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培养学生科学的消费观。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师资力量是决定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离不开一支教学经验和网络知识丰富的教师队伍。因而,学校应加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通过网络技术培训、网络教学比赛、考察学习等方式培养教师运用网络技术的能力,培养高素质、懂网络、有经验的思想政治教师队伍。此外,教育者也应树立“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多与学生进行网络交流,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网络生活,积极探究网络环境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4]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是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必由之路。因而,应从学生的网络生活出发,探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规律和方法路径,深入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以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黄娜娜.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探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2

[2]王梅.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现状与对策探究[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2,6

[3]王璐,宋元林.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价值及其实现[J].鸡西大学学报,2011,1

[4]宋元林,唐佳海.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个体价值及其实现途径[J].邓小平理论研究,2009,9

作者:宋大伟 单位:郑州工业安全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