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

思想

【内容提要】在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运用归纳和综合的方法,对近20年来我国学者开展思想研究的基本状况、发展阶段,以及当前研究的特点、在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宏观而系统的评价。

【英文摘要】Onthebasisofreadinglotsofdocumentarymaterials,wemakethemacroscopicandgeneralcommentsontheresearchofMaozedongThoughtofourcountryinrecenttwentyyears,suchastheproblemsofresearchsituationonthewhole,itsdevelopmentstage,characteristicofstudytodayandtrendofdevelopmentinthefuture.

【关键词】思想/研究特点/发展趋势

MaozedongThought/characteristicofstudy/trendofdevelopment

【正文】

中图分类号:A8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8-2042(2003)04-0005-05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领袖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人,我们对近20年来我国学者开展思想研究的基本状况、发展阶段,以及当前研究的特点、在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作一概述。

一、近20年来思想研究的基本状况

20年前,研究者还难以把握政治与学术的界限,学术研究一度让位于政治评论。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思想研究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实事求是地评价了的历史地位,对思想的定义、形成和发展、科学体系等作了科学的论述,它标志着对思想研究的真正突破,也使思想研究进入了比较完全意义上的学术境界。

首先,表现在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陆续出版。自1983年以来,相继出版了《农村调查文集》《书信》《新闻工作文选》(上下册)《诗词选》《哲学批注》《军事文集》《外交文选》《文集》《建国以来文稿》等,总计700多万字,为深入研究思想打下了基础。同时,、刘少奇、、邓小平、陈云、任弼时、、董必武、彭真、瞿秋白、蔡和森、邓中夏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陆续出版,也为研究作为集体智慧结晶的思想及其发展提供了条件。

其次,表现在各个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地普遍展开。此间,思想研究的专业学术队伍渐次形成,有关的论文和著作,除少量的宣传、阐释及教科书之外,绝大多数具有较强的学术性或探索性。就内容来看,既有对思想体系的研究,也有对哲学、伦理、教育、文艺、军事、经济等思想的深层次研究;就思想发展史来看,既有通史式的透视、断代史式的剖析,也有就部分专题而展开的纵横结合的考察。

再次,表现为学术团体和专业研究刊物的不断涌现。全国性和各省市研究思想的学术团体相继成立,高校为本科生或研究生开出了《思想概论》《思想发展史》等课程,一些研究机构相继创办了《思想研究》《邓小平理论研究》《思想论坛》《思想的理论和实践》(后两种现已停刊)等刊物。

思想研究在社会科学学科林立的情况下,成为独立特色的独立科学,且具有国际影响。近20年发表的文章、出版的专著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把坚持和发展思想与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结合起来,围绕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出现的新情况进行理论思考。研究者的笔触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从新的角度发掘思想中具有重要价值、需要继续发挥的东西;二是思想在当前的运用和发展,对现实具有重要指挥意义和起借鉴作用的东西。在对及思想做出科学准确评价之基础上兴起的新时期思想研究,由于学术禁区的不断被打破、专业研究者学术心态的日趋自由和宽松,20余年来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长足进步。

二、近20年来思想研究的发展阶段

1981年至1986年,是开拓进取阶段。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的历史地位和思想做出的科学评价,为理论工作者的研究提供了依据。但研究仅是初步的,有创建性的成果尚不多见,而且以“注释”为特色,关于生平、著作、思想体系研究的专著并不多。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学者的思想研究,由于他们接触到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公开的大量档案资料,同时受《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影响,一些左翼研究者觉察到过去研究的表面性和片面性,在修改、调整、充实过去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始了更高层次的研究,与国内学者的交往也日益增多。梁怡指出,澳大利亚的中国革命史研究在近20年发展得比较快,特别是在思想研究方面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成果[1]。由于政治气候变化,虽然前苏联、东欧学者的攻击性论著剧减,但第三世界的“热”也明显减退。

1987年至1993年,是逐步成熟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研究团体和大型学术活动增多,领域得到拓宽,研究人员由分散趋向集中,选题由自发议定走向统一规划。有十几个省市成立了专门的学术组织,如全国性团体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地方性团体湖南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呈全方位态势深入展开,并且与错误思潮有所交锋(少数研究者带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的著述,曾经造成了一定的思想混乱)。综合性的研究朝辞书、丛书方向倾斜,有《思想辞典》《风范辞典》《著作大辞典》《墨迹大辞典》《诗词大辞典》《大观》《思想宝库》等工具书和《研究》《思想的科学体系》《思想与实践》《的艺术世界》《中国出了个》等大型丛书。1993年以诞辰100周年为契机,学术活动频繁,研究进入高潮。

1994年至今,是稳定发展阶段。1994年以后,思想研究在此基础上又有了一定进度。王世谊等认为,人们用一种新的眼光去研究思想,从研究中看到了新的内容和开拓了新的实践,在总结实践经验和回答新问题中不断坚持和发展了思想。[2]这个时期主要是结合邓小平理论和的重要论述进行研究,从而丰富和拓展了思想的内容。同时,有三个重要的会议不能不提及,这就是在1998年随着、刘少奇诞辰100周年的相继到来,中共有关部门主持召开的两个高水平的全国大型学术讨论会,以及随后召开的纪念诞辰100周年生平与思想研讨会。这些会议,既检阅了学术界对他们个人思想研究的新成果,也进一步促进了思想研究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当前思想研究的特点

回顾诞辰100周年以后的研究情况,我们认为,如果把1993年看作是思想研究发展史上的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的话,那么1993年以来则是在这一高水平的基础上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新成果的不断出现为思想研究提供了较高的起点。

思想是马列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与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无不来自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其中有许多是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经验总结,蕴涵着极其丰富的思想。一直以来,这些著作的出版和发行,为思想的研究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文集》、《建国以来文稿》等一系列著作和、刘少奇、等人的专题文集以及《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等中央文献集的陆续出版,为新时期思想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使得研究的水平能够长期保持在较高的起点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出版的著作之外,还有一些重要文集如《军事文集》《读文史古籍批注集》等,虽然早在1993年就已出版,但真正对它们的消化和吸收,对它们进行系统的研究,却是在1993年之后。可以这样说,自诞辰100周年以来,正是随着上述一系列著作以及其他领袖人物著作和中央文献集的陆续出版,才使得关于思想的研究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上。

二是新视野的不断开阔对思想研究拓展了发展空间。

1993年纪念诞辰100周年以来,有关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生平、事业、思想的研究著作也进入了出版高峰期。有影响的如中央文献研究室1993年出版的《年谱》(1893-1949),将资料性、学术性、传记性相统一,真实地记述了建国前的实践活动,多侧面、多角度地体现了他的科学思想体系,展示了他的思想发展轨迹。1996年出版的《传》(1893-1949),则根据的文稿、电报、书信、讲话记录等大量而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写出了一部比较翔实的传史,不仅再现了作为革命家的的一生,而且再现了作为理论家的的一生。

在此期间,《传》《年谱》《刘少奇传》《刘少奇年谱》《传》《年谱》《陈云年谱》等著作也相继出版,对思想的研究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客观条件。1993年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制作了大型文献记录片《》,为直观形象地感知和发掘伟人的思想内涵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邓小平》《》《》《刘少奇》等传记以及《在浙江》《与上海》等资料,无疑有助于加深对思想的进一步研究,并使得研究者过去许多的结论不再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