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建设工地试验室建设及管理

公路建设工地试验室建设及管理

部分建设项目建设指挥部,积极推动工地试验室标准化建设,探索创新试验检测管理模式,在工地试验室标准化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为我区公路建设项目工地试验室标准化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1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我区交通建设持续、快速跨越式发展,今后一段时期我区公路建设任务依然繁重,纵观全局,我区工地试验检测工作依然存在如下一些主要问题:

①母体等级试验检测机构发展不均衡性,制约了我区试验检测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我区现有的等级试验检测机构中大部分为丙级机构,还没有一家甲级检测机构。发展的不均衡性严重制约了我区试验检测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稳步提高,很多试验检测项目须拿到北京、西安等地去做,不仅增加了试验检测周期,也无形中加大了工程质量控制成本。

②进场仪器设备不全,人员资质、试验环境条件不满足要求。部分工地试验室在通过现场考核取得临时等级证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受损的试验检测设备或不能及时更换,或更换后仪器设备达不到相应等级标准中强制性要求,进场人员数量不足、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动性大且部分人员工作能力差、专业技术水平较低。部分工地试验室布局不合理,各分室面积分配欠科学,仪器安放不合理、不规范,导致不同试验相互干扰大,检测数据可靠性差。部分试验场所温度、湿度、通风设施等工作条件不满足标准要求,试验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得不到有效保证。

③试验检测管理体系运行不畅,检测工作行为标准化、规范化不高,部分进场试验检测仪器设备的校准存在概念不清、校验不及时、自校周期不合理、参数不齐全等问题。试验检测资料管理方面漏洞较多,试验检测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信息不全、依据不正确、结论不准确、数据处理不规范,试验记录中计算错误、随意涂改数据的现象时有发生,原始记录不全,数据失真。

④母体试验检测机构对工地试验室监督管理不到位,授权管理流于形式。主要表现在:对工地试验室场所建设投入不足,试验室布局不合理,仪器设备滥竽充数、老化、性能较差;进场试验检测人员数量不足,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动性大、工作能力差、技术水平低,对标准规范和试验及操作规程不熟悉、理解不透彻,造成检测数据准确性不高;试验检测记录、检测报告不规范,结论不准确,检测数据处理、更改随意性大;个别现场试验检测人员工作责任心不高,职业道德较差,致使检测数据的客观性、公正性受到严重威胁,甚至数据失真,达不到指导施工、控制质量的目的;有些监理组试验室设备不全,进场仪器设备的替代品较多,精度不符合规范、规程的要求,有些监理组工地试验室几乎不能正常开展试验检测工作,试验室落满灰尘,设备上挂满蜘蛛网,大部分试验在项目部试验室完成,甚至直接抄袭施工检测资料。

2几点体会

针对我区工地试验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今后的发展要求,为全面推进我区试验检测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笔者认为各检测单位及各项目工作试验室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①认真落实检测等级标准,完善等级试验检测机构设备、人员、环境的标准配置。等级试验检测机构应认真落实试验检测等级标准,进一步完善等级试验检测机构设备、人员、环境的标准配置,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试验操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确保试验检测机构管理体系、质量体系运行正常。②不断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检测机构应不断加强试验检测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使学习标准规范、规程形成一种制度,成为一种习惯,经常不懈地做好检测人员的专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试验检测从业行为,努力做到让标准规范行为,让行为成为标准,确保试验检测数据的科学性、客观性、准确性和公正性。③进一步加强工地试验室监管力度,把工地试验室标准化建设引向深入。母体试验检测机构要不断加强对授权设立的工地试验室的监管力度,加大投入,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合理配备进场人员、设备,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对现场试验检测工作的领导与管理、检查与督促,确保试验检测数据真实可靠,使试验检测数据切实起到指导施工质量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

3结语

随着我区高等级公路的迅猛发展,各项目建设指挥部(执行机构)、监理组织、施工单位、等级试验检测单位和授权设立工地试验室的母体检测机构及工地试验室,在如何加强试验检测管理工作及加大人员、仪器设备的投入,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检测工作行为,探索试验检测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试验检测工作尤其是工地试验室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确保试验检测数据真实、公正、准确、可靠,使其切实发挥指导施工生产,控制和评价工程质量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提高公路工程质量等方面,值得广大同行共同探讨。

作者:徐卫华单位:新疆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