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宅建设注重生态环境的必要性

住宅建设注重生态环境的必要性

一、绿色生态住宅的定义

绿色生态住宅是立足于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力求自然、建筑和人三者间的和谐统一,利用自然条件和人工手段,创造一个生活环境优美、居住条件舒适、人们身心健康的小区,并能控制对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达到索取和回报的平衡。太阳能利用、分质供水、箱式变压器应用、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中水回用等技术,还包括通过改善维护结构、增加自然通风、使用遮阳设施等技术手段来实现节能的目的。生态住宅既要节约不可再生能源和利用可再生洁净能源,还要减少废弃物污染和材料的可降解与循环使用。生态住宅要体现出三个主题:减少对地球资源与环境的负荷和影响;创造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与自然环境融合。绝不能为了住宅小区环境的优美,而花费巨资把一些百年老树从别处移来,破坏自然生态,这是与国家所提倡的生态概念相违背的。

二、生态住宅示范楼介绍

上海生态住宅示范楼,位于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莘庄科技发展园区内,由一幢代表联排小住宅的一个单位(一户)的“零”能耗独立住宅,和一幢代表多层公寓的低能耗生态多层公寓组成。独立住宅建筑面积238平方米,为二层框架结构,在这一幢建筑中,全面集成了当今国内的生态住宅先进技术,力求达到“零”建筑能耗的目标,许多技术将能在5-10年内得到推广应用。生态多层公寓将多层建筑一梯两户型、单体两套和木结构轻质屋顶加层合为一体,总建筑面积402平方米,以适宜技术推广为目标,在该建筑中集成了1-3年在住宅建设中推广应用的生态住宅实用技术。自然通风和天然采光。通风隔声窗:隔声系统、消声系统、通风系统。生态绿化:可选用耐寒、慢生的常绿草坪做屋顶绿化,建筑边采用成本低、易于维护的窗台开槽绿化,外墙面则布置爬藤类垂百绿化。上海生态住宅示范楼的建成,为全面展示生态建筑理念和集成技术体系、引导我国生态建筑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提供了示范平台,与其相关的运营研究工作也己经全面铺开。在经生态性能自评和专家论证后,其中部分节能技术已初步应用于现代民用建筑中。

三、建筑设计日趋人性化

目前,我国住宅设计从重视建筑本身,开始转变为关注居住环境、建筑功能附加值及共享空间等问题。现代意义的住宅己不仅仅局限于提供人们一个栖身的居住空间,又赋予其更多的内涵,延展开有第二空间——景观空间,第三空间——智慧空间。今后的住宅在满足一切居家使用功能外,眼睛看到的是优美的社区环境和城市景观,而且可以足不出户就能获得足够的信息,处理日常事务。

(一)“板式”结构将由“点板式”结构所取代

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板式建筑,虽能做到户户朝南,满足了人们对朝向的讲究,但由于该建筑面宽较大,阻隔了景观视线,特别是在中心城区,本来建筑密度就大,日照条件就差,板式高层的大量建造,简直是雪上加霜。现在,正在加紧研究的点板式新型住宅,就有望能解决这个难题。随着建筑节能等技术的提高,房屋的朝向或将不再成为主要问题,这样建筑形态则将更加缤纷多彩。随着经济的发展,住宅出现"别墅化"的趋势,今后的城市住宅将以6~10层为主,并装有电梯,郊区以低层住宅为主,严格控制超高层的建设。我们未来的家园应该是一个让人感觉到舒适、安静、充满阳光的地方。

(二)建筑户型设计不断完善与优化

户型设计从单纯追求大厅、大卧室,向功能空间、多元化发展。足够的储藏空间、步入式更衣间等成为每套居室内的基本配置。室内门的设计也将"玄关化",局部与整体的概念更趋统一。双厅使用功能的有限分隔将打破"模糊双厅"的概念,尤其餐厅的设计更趋追求浪漫与情调,如观景临窗的设计将大行其道。主卧室的功能分区更加明确,不但具备卫生间,还增加了更衣室及化妆室,面积也将增大。阳台将还其原来作为户外观景的真正使命。今后人们对住宅的要求己不局限于静止的状态,家庭宴请、聚会和健身等情趣生活将一一被引入,因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住宅的内容愈加丰富,功能将更趋完善与优化。

(三)建筑辅助设施越来越完善

今后的住宅将更追求"细枝末节",真正体现人性化的设计如:一是给住宅装上自动通风装置,使建筑自己会呼吸,使室内空气始终清新自然,彻底消除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二是外墙外保温层。城市相当部分建筑外墙为钢筋混凝土和混凝土砌块,隔热保温效果较差。现在给住宅穿上外保温新衣,不但提高了隔热、保温的效果,还解决了一些外墙易渗漏的质量通病。三是新型的热断桥式彩铝门窗+中空LOW-E玻璃。为适应冬冷夏热的温带气候,住宅设计中窗墙比也越来越大,门窗的隔声及保温是舒适性住宅的关键所在。如采用热断桥式彩铝门窗+中空LOW-E玻璃技术,可以完全解决这个难题。

(四)设计理念不断创新,住宅更具有“个性化”

家庭细分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按照不同人群给他们度身定做住宅,是社会的需求。单身者在现今社会中占有相当的比例,因经济实力的因素,小面积的单身公寓和设计精巧合理的1房1厅很受青年人欢迎。随着城市住宅情况和环境的变化,老年人日益感到不适应拥挤、喧闹的居住环境,对建在依山傍水、风光秀丽、环境优美的老年公寓很向往。其他还有适合商住两用的SOHO住宅,适合投资的酒店式公寓等等,今后,我们的住宅更具有"个性化",在种类上有更多的选择。

作者:李伟单位: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