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养护管理措施分析

公路桥梁养护管理措施分析

摘要:现如今公路桥梁是一个城市交通业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养护管理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公路交通的安全和运行。但是现阶段在实际的养护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所以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其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本文结合实际,分析了对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的认识、特点,进一步阐述了养护管理措施的实施。

关键词:公路桥梁;养护管理;措施实施;质量控制

目前,为了解决公路桥梁养护管理这一较为突出的难点问题,有关公路管理部门秉持与时俱进思想,克难求进,在争先求新中不断攀越管理新举措,结合区域特点在公路桥梁养护管理中得以发挥应用,满足了公路管理部门管辖范围之内的公路桥梁的养护管理工作。

1对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的认识

多年来,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规范、高效、务实、创新”为宗旨,以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目标,坚持“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的行业核心理念,以致力于更高水平现代化公路建设为中心,对有必要做好现阶段中的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认识之一:随着日益增长的汽车数量来看,对公路桥梁碾压的破坏程度进一步有了恶化,造成了桥梁自身的老化,寿命缩短了,行车安全系数增加了。认识之二:随着经济的逐步发展和需要,现在的集装车、超重车等重型车辆的应用也逐步变多了,日益加重了桥梁的载重负荷,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地加快了桥梁的损坏,逐步成了危桥路面。认知之三:之所以造成现有公路桥梁的损坏,是因为在施工修建之时资金短缺,设计、施工标准低,再加上施工技术落后,就出现了豆腐渣工程。加之后期的养护管理不到位,恶性循环出现了不能使用的局面。那么针对上述三点认识,作为长期致力于公路养护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有责任结合公路桥梁的实际整体情况,对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的特点、措施的实施做一重点分析介绍。

2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特点分析

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特点一般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呈现出广泛性和全面性。这主要体现在实际的养护管理中除了工程设施、绿化方面的之外还有桥涵以及沿线的附属设施。第二方面:公路桥梁养护管理与别的公路养护相比较来说,公路桥梁的养护管理还体现在高效操作程序强,养护工艺复杂,除了采用专业的机械化专业化,更需要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第三方面: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的成本高,养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高。同时养护管理还要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树立环保意识和环保观念。

3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实施强效措施

3.1做好公路桥梁的设计施工工作

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有利于确保桥梁的整个质量,对后续的养护管理打基础,做铺垫。在设计方面我们知道公路桥梁的前期设计一般是确保桥梁使用质量的根本保障,要重点核对荷载使用承受情况,优化设计,对比方案。在施工方面,要把握好质量大关,重点做好公路桥梁的施工材料和技术的选用。在最初的公路桥梁施工中,施工材料的选择和构件选购等要保证质量。施工材料必须在施工前进行检测,以保证其可以达到施工的标准。另外材料在存放过程中也应进行重点保护,防止水泥等材料变质。施工技术方面要选择适应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顺应养护的质量满足质量与经济需求。

3.2做好公路桥梁养护管理资金投入与使用

现在的公路桥梁养护管理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在实际的养护管理中一要做到大量资金的投入,二要做到资金的合理分配,有效使用。三要做到对资金应用的监督,防止出现养护管理资金乱用现象的不断发生。

3.3制定桥梁的养护管理相关制度

制度是约束执行的一个标尺。在养护管理之前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地质量保证体系,以规章制度的形式明确项目负责人与相关施工人员的义务与责任。制定好之后要认真遵守,严格执行,确保公路桥梁施工质量,减少质量隐患。另外还要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应急预案等,配合招标人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对每座桥建立档案资料,详细纪录每座桥梁的运行状况,然后经过评估和鉴定,确定对桥梁进行保养或维修。

3.4做好公路养护与路政联合巡查机制

要发挥各有关部门就近的巡查优势,充分做好发挥公路路况信息反馈奖励机制,不断拓展路况信息范畴,实现公路养护与路政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做到及时修复。

3.5做好养护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养护管理人员在具体的操作中是很大的一个因素,他们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着养护管理的质量。这就要对他们不定期进行综合的培训。内容可以包括桥梁经常性检测与日常维护;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及相关法规、标准规范体系;承载力鉴定与诊断分析;桥梁病害与成因剖析等等。同时要对日常检测工作中不懂的、难以把握的难点和要点与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会下还通过与学员间的相互交流和探讨,对公路桥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3.6做好特殊季节养护管理工作

特殊季节一般指的夏季和冬季。夏季一般来说雨水比较大,针对雨季对公路桥梁造成的安全隐患等要及时予以排查,对大面积出现积水路面要及时排出,修复桥梁的低洼处,使之平坦。

3.7做好日常巡查工作

做好常规经常性检查,确定桥梁结构功能是否正常,及时发现桥梁重大病害,设立警示标志,并及时上报,提出是否需要限载或限速等意见以及维修方案;及时发现桥梁病害及附属设施的损坏,进行维修保养。

3.8做好养护管理生命周期方案

根据公路管理处养护管理的任务和里程数,以养护管理工程师的负责制为中心,制定桥梁的定期巡检计划,得出检查报告,并及时收集有关的数据和信息,提出合理的养护管理目标,并制定出完善组织养护管理的架构。具体如下:我们可以看到建立全面的公路养护管理对象信息库,以图形化、可视化手段对养护对象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方便随时了解各类养护对象的所有相关信息。通过建立规范、科学、全面的病害预警参数库,时刻提示养护业务人员根据路况病害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养护工作,抓住工作的重点,以养护计划为指导,以巡查检查为依据,与稽查考核相结合做好养护工程过程控制工作。同时通过此框架图推进公路桥梁管理向纵深化发展。主要体现在推进公路桥梁管养纵深化。一方面组织专业技术单位完成公路桥梁专业技术的检测,全面掌握桥涵技术各类参数,同步更新公路桥梁管理系统数据。另一方面规范建立“一路一档”、“一桥一档”的管理养护电子档案,构筑简便宜行、覆盖全面的农村公路养护电子基础数据库。

结语

经过上面综合阐述分析,我们得出公路桥梁由于资金短缺,施工技术管理方面相对于薄弱等不同的因素,施工质量就不能保证这些桥梁的使用寿命,有些很快就成为了危路危桥。所以,对公路桥梁的养护管理就显得更加的重要了。同时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应贯彻“预防为主,安全至上”的工作方针,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长效机制,在具体的养护管理工作中承担公路桥梁养护管理任务的有关公路管理机构、专门的桥梁养护管理单位或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来,努力提高桥梁结构的耐久性和安全性。我们知道,公路桥梁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脉也是城市的生命线。可以这样说,公路桥梁关系到公路运输的安全性和效率性。只有做好公路桥梁的养护管理工作,才能够延长公路桥梁的实用寿命。

参考文献

[1]吕鹏.高速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的意义与养护措施分析[J].民营科技,2015(01).

[2]张丽.论公路桥梁的养护及管理[J].黑龙江科学,2014(04).

[3]戴照彪.如何做好公路桥梁的日常养护与管理工作[J].安徽建筑,2013(03).

[4]刘亚娟.公路工程养护施工管理探析[J].交通标准化,2014(06).

作者:施跃进 单位:昆山市公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