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技术工程管理探究

通信技术工程管理探究

摘要:

加强通信技术工程管理,能够较好地提升通信类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优化通信技术工程项目的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其通信技术的应用能力与安全性。本文将基于通信技术工程管理从而进行相应的探讨,以此提出关于加强通信技术工程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

技术工程;管理内容;管理方式

通信技术作为电子工程之中的重要一个环节,能够有效地实现信号的输入与输出,并且能够起到一定程度上处理信号与分析信号的作用,而加强通信技术工程管理能够提升其对于信号的处理与分析能力,实现通信工程进步的同时,也能够加好地实现信号的安全传送。所以下文将针对目前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以通信技术的基本特征为着手点,提出加强通信技术工程管理的相应对此,以此实现对于通信工程的改善与优化,从而推动我国的通信工程的整体建设。

1通信技术在工程管理上的基本内涵

对于通信企业而言,实现通信技术的工程管理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与建设效率,并且能够确保通信企业的通信工程能够实现安全生产,而工程管理在对于通信工程的管理上具有多个方面的管理内容,比如工程之内不同的部门与人员的岗位职责,一旦发生事故的应急与处理方式等[1],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完善通信技术的管理形式,给予通信工程更多的安全管理保障。所以由此可见通信技术实现工程管理不仅仅是通信企业发展建设必然选择,同时也是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所提出的监管需求,目前的通信技术工程管理需要实现多重的监控与管理模式,集政府的宏观监管、通信企业与施工单位的合理管控,监理单位的辅助监理等多个角度于一体的管理模式,才能够促进通信工程提升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所以在通信技术实现工程管理的过程之中也能够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建设活动中的安全问题以及安全生产所提出的有效的手段,合理协调工程质量与工程效益之间的关系,并且促进通信技术技术的有效开展。

2通信技术在工程管理上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现状

目前通信工程在开展的过程之中还存在着相应的不足,还不够较好地满足工程管理的实际管理需求,影响因素和存在问题有很多,技术工程本身的相应设计程序就存在着不足,所收集的数据信息缺乏时效性与准确性[2],另外通信工程本身的工程特点就是联系性较强,所以在无形之间就为目前的工程建设与工程管理提升了难度,很多通信工程缺乏严格的施工安排与施工计划,工程管理上存在了漏洞,所以影响了目前的工程建设发展。在实际的管理活动之中也存在着不足,因为通信工程作为工程项目而言也具有一定的不稳定因素与安全隐患,但是目前的通信技术工程管理还不能够有效地实现对于项目风险的管理以及对于工程安全隐患的排除与处理行为,质量控制与成本控制上存在着较多的矛盾[3],这些都是通信技术在工程管理上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现状,通信企业需要在明确通信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之中主要问题的基础之上,针对问题进行相应的改进,使得通信技术工程管理能够得到较好地优化。

3加强通信技术工程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完善通信技术工程管理制度

制度是一切管理行为的执行标准,能够为目前的通信技术工程管理行为提供相应的依据,所以需要进一步完善通信技术工程管理制度,以此实现工程管理的规范性。在通信技术功臣管理制度之中需要进一步强调对于工程现场的督导管理作用,细分管理结构,比如说工程督导实行的是办事处经理负责制,所以就需要总经理去授权办事处经理,从而形成对于督导工作的全面管理与负责,所管理的内容有施工材料、施工方式、施工工艺、施工质量、安全隐患、事故处理等多个方面[4]。在制定制度的时候也需要多方面参考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比如说《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监理规范》以及《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规定》[5]等。另外也要将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到位,明确不同的施工负责人,划分好的责任范围,这样能够加强管理的针对性与具体性,比如说工程督导就是整个通信技术的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直接责任人,直接责任人需要针对施工材料进行检验,提升施工效率,避免施工中出现材料浪费等现象。同时隐蔽工程的监管也是直接责任人的管理范围内,促进健全生产与合理施工的同时,行使自身的监督管理职能。在通信技术工程管理制度的设立过程之中需要注重对于工程阶段的划分,这样才能够细化管理制度,实现管理内容的全面覆盖,可以分为开工准备阶段、现场施工、工程完工以及工程验收等四个阶段,通过细化不同阶段的施工管理内容,开促进目前通信技术工程管理制度的完善。

3.2优化通信技术工程重要的管理内容

在整个通信工程的开展下,还有一些管理内容需要进行重点规划,才能够加强内部的实际管控能力,实现通信技术工程的有效开展。比如说风险管理,在进行风险管理的过程之中,需要通信企业针对工程项目风险进行大量的调研,并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其判断依据是定量风险评价的实际结果,从而针对其分析结果来制定相应的计划,比如说应急方案、预防方案等,以此来进行风险的转移以及风险的规避,对于项目计划阶段之中具有识别性,或者已经分析评价完成的风险需要进行相对严密的管控[6],从而实现风险监控体系的有效建立,提升工程管理的科学性,以完善的责任制度来促进风险管理的进行。除了风险管理之外还有市场管理,市场管理则是需要注重市场的实际需求以及市场规范性的角度上来看,除了需要从原有的市场管理模式之中寻求规律,同时也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状况,去找寻符合自身工程的管理行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市场管理的优化与加强,首选就是市场投资,可以利用相应的管理模式,去扩大融资渠道,加强对于通信技术投资方向的引导,针对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管理的调整;在管理模式上也需要去结合宏观的管理调控模式才能够去实现通信技术工程管理的群面进行。

3.3提升通信技术水平

通信工程管理除了需要从施工角度与施工管理上进行优化,同时在根本上的通信技术设计上需要进行相应的提升,随着我国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通信技术工程也面临着挑战,除了需要去提升通信技术的影响之外,同时也要利用数据的收集与发展,为通信技术水平的提升奠定相应的基础,因为大数据作为信息产业的一种资源,能够为目前的通信工程的实际设计提供更多的可能,比如说提供接入层网络解决方案,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前提下还能够提升通信技术企业的运营效率、5G试点工作、融合网络等多种设计方案[7],另外想要提升通信技术水平,在通信工程建设与管理的过程之中,也需要加强关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实际建设,这就需要工程项目的实际设施与社会通信技术设施相适合,比如说区域数据中心、宽带中心、智能电网等相关设施,所以想要加强对于通信技术工程管理的优化,就需要从通信技术水平处进行着手,实现对于通信技术水平的提升,以优秀的设计来推动目前的工程管理工作进行。

3.4细化通信技术工程管理发展方向

在通信技术工程管理的发展过程之中,需要去细化工程管理内容与工程管理的实际发展方向,这样在优化工程管理工作的过程之中,才能够更加具有针对性,首先就是工程管理的人员配置,需要向技术专业化、实践化、创新化方向发展,因为通信技术所涉及到的领域相当之广,比如说计算机知识、电路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等,在通信技术工程管理的相关专业上所学习的内容也较为普及,但是针对性较弱,所以在细化工程管理人才配置的过程之中,也需要加强其针对性,提升其实践能力,收集实践经验。整个通信工程在应用上也需要向多样化与实用化方向发展,这不仅仅是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体现,同时避免应用的过度差异化,这样能够便利后期定额计算的工作[8]。在工程的工序上也要实现相应的规范性,与其他的技术部门以及监督部门等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以完善的通信系统,来促进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有序关系,这一点也是十分必要的。所以细化通信技术工程管理的发展方向,能够为工程管理的实际工作提供发展趋势,同时也能够促进工程管理内容的实际优化。

3.5建立完善的通信技术工程管理评价体系

通信技术工程管理是需要贯穿工程始终的,所以需要去建立完善的通信技术工程管理评价体系,来保障管理工作能够落实到位,针对工程建设的实际内容,进行总结与报告,从而由通信企业上级对于工程管理工作进行评估,针对不足之处要进行指正,设立明确的绩效机制,这样能够确保工程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4结语

通信工程本身就具有复杂性、专业性较强的基本特征,所以为通信技术工程管理工作也增添了难度,在进行通信技术工程管理工作的过程之中,需要在认识目前工程管理工作的发展现状的基础之上,明确在通信工程之中进行工程管理的重要意义。针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的改进,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工作评价体系、细化工程技术管理发展方向、提升通信技术水平、优化管理内容、完善管理制度等多种方式,满足社会的基本通信需求,利用良好的通信工程的实际建设,来进一步促进我国通讯行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郭玲玲.通信工程领域的技术管理路径及其发展趋势[J].中国石油石化,2017,(05):123-124.

[2]孙英,赵淑梅,孙国罡.UML建模技术在通信工程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6,(11):54-55.

[3]柴兴恒,张建.对通信线路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管理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6):91.

[4]顾新华.通信工程技术传输管理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6,(21):38.

[5]岳修军.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特点及应用[J].科技传播,2016,(07):80-81.

[6]胡忠虎,曾翠萍.浅谈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特点及应用[J].经贸实践,2016,(05):110.

[7]王鸿.浅谈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特点及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5):55.

[8]孙卓俊.浅析通信工程项目中管理系统的技术操作[J].通讯世界,2015,(11):56.

作者:谢智兴 简展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