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对高速公路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管理是否落实到位是影响高速公路质量的重要因素,加强对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论文对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便给相关工程人员提供借鉴。

1引言

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一般的道路,都不是单单的修建完工就可以的,为了保证道路的畅通性与运行的安全性,还需要一定的辅助管理。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就是为了确保高速公路车辆运行的安全所建立的。近年来,随着我国道路建设的不断加强,高速公路机电设施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高速公路要想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趋势,就必须对这些基础设施加以维护和管理。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公路建设也越加信息化,公路建设与机电工程系统也逐渐完善。但是,当前社会对于机电工程的管理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对于我国高速公路管理来说,具有极强的挑战性。

2我国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存在的意义

2.1机电工程管理有助于提高高速公路的安全性

高速公路的存在,使得铁轨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的缓解,同时,也使得运输方式更加多样化。在传统的长途运输中,多半是以铁轨交通为主。然而,该种交通具有时间与数量的限制,从而使得人们的长途出行具有一定的阻碍。因此,高速公路的出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单纯的高速公路修建,只是让人们出行的方式多样化,如果不进行管理那么出行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诸多风险。如果希望以人力的实施来规避风险,显然是不可行的。机电工程的存在,可以有效地提高高速公路的安全性。

2.2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有助于提高运输的安全性

试想如果高速公路没有良好的管理制度,那么运输的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可以侥幸违规,从而导致一些违禁物品流动。如果以人力来进行检测,会提高高速公路的运行成本,且人力具有有限性,容易因为视觉等原因引起各方面的问题。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具有自动检测系统,可以极大地降低人力成本,且在高速路口上设置关卡,可以保证检测的全面性。从这点来说,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的存在有助于提高运输安全性。

3当前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中的问题

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给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虽然近几年我国为了进一步保证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不断地对一些设施进行了完善,但这些设施还需要对应的管理制度来确认其有效性。我国当前的管理制度存在极大的不足,其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3.1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存在严重失衡

机电管理的专业性较强,对于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较高。我国当前的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大多数是建筑人员,也就是说,其对高速公路的修建相对来说比较专业,但是,对于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的管理,则会存在诸多的问题。再加上不同地区的高速公路的施工团队不同,而每个施工团队内部的人员要求也存在差异,从而使得高速公路的整体修建团队水平差异性较大。我国机电工程的起步相对较晚,目前还不存在完整的评价体系与质量标准,自然,人员素质也就具有较大的差异性。

3.2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差异性较大

我国高速公路的建设在不断发展,而由于修建实践存在差异,所以在修建时使用的设备或者技术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就造成当前我国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差异性较大。除却时段不同所造成的差异,还有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不同,所以在设备的投入上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就给后续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中,面对的情况相对复杂,管理人员很难一一解决。

3.3缺乏正规的管理制度,难以确保管理的有效性

就当前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来说,其中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不具备专业素质。在素质不统一的状况下,我国也并没有就该项管理提出对应的标准,这就使得不同的工作人员具有不同的管理准则,高速公路在后续维护上存在严重的不足。

4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的策略

4.1制定正规的管理制度,实施统一的管理标准

我国高速公路虽然越建越多,然而,却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为了保证其运行的安全与畅通,需要制定统一的管理制度。该制度由相关部门制定,地方主管部门落实,从而加强人们对于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重视。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基本功能是保证其运输的畅通,因此,在设备的安装上,不可盲目追求新技术、新设备,而是要结合当前的情况,以设备的实用性为基础来进行修建与安装。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的有效进行,能够对高速公路的使用年限与使用安全产生一定的保障作用。

4.2健全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模式

机电设备的设计与制造中可能会存在多种多样的问题,这也就导致机电工程建立后会存在一定的问题。笔者认为健全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首先需要对机电设备进行了解。每种设备的使用质量要求也不同,这就需要对其进行科学地了解,从而实施系统管理。

4.3提升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

我国高速公路目前处于发展阶段,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还没有得到统一,在设备质量与安装技术上,可能会使得故障产生的概率提高。如果不对其进行及时修复,很有可能会造成高速运行瘫痪,影响区域交通。因此,需要保证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从而实现其有效管理。要提高其素质,可以从用人和培训两个方面来着手。当然,其中以培训为主。提高岗位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利用其对岗位的熟知度来开展管理工作,有助于管理效益的提高。

5结语

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对于高速公路管理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繁荣程度提高。良好的交通管理设备与系统,能够有效地保证交通安全性。近几年来,我国交通设施在不断完善,交通工程的附加设备也在逐步增多。这就给交通维护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虽然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前景较好,但是其发展中问题也较多,需要加强对高速公路建设的研究,从而从技术到设备来改善我国的交通建设窘境,以道路的优化来带动我国经济的繁荣。

【参考文献】

[1]陈晓玲.对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管理的阶段性探讨[J].科技创业月刊,2011(12):149-150.

[2]夏丹.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运行管理和维护[J].科技传播,2015(24):139+171.

[3]郭云,魏秋霜,常森,等.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维护管理系统研究与设计[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3(11):392-394.

[4]陈坚荣.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招标程序管理的分析和研究[J].科技传播,2013(8):37+42.

[5]梁克胜.论山西省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管理与施工要点[J].科技风,2013(5):138-139.

[6]祁麟童.对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管理问题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4)224.

作者:高海祥 单位:沧州市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