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价值观绿色工程管理论文

工程价值观绿色工程管理论文

一分析绿色工程管理及其工程价值观的可行性

1可行性由于人们的价值观

不断改变,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比如现在的消费者在生活中大多会选择绿色环保的食品或生活用品,而生产者也逐渐向着这个目标发展,尤其是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中“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使得绿色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变为可能。我国各项政策的实施和相关研究人员技术支持也都为绿色工程管理提供了强大的保障。目前,我国在相关的政策中也已经提出支持绿色建筑的相关决定,主要体现在财政、税收和法律几大方面,这将有利于工程项目的实施。同时,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也给绿色建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支持。

2价值观具有价值

取向的某种活动过程是工程活动,它的主要目的是让世界变得更有价值。工程活动和思维不仅要求明确的价值目标,还要求将这个目标不断优化。所以,实施绿色工程管理首要工作是掌握价值观和导向。绿色工程管理与传统工程管理相同,同样需要经过控制、协调、指挥、组织、计划和决策等多种方式实现在工程的安全、质量、工期、成本等方面的目标。以往传统的工程管理有以下四方面的要求,工程质量必须满足建筑产品自身的品质指标;成本费用尽最大限度达到最小化;完成工程所需的工期只能缩短不能延后;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保证建筑安全和人身安全。这四个方面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依存,所以在工程管理中必须全面考虑,争取达到最优的状态。除了传统的工程管理所要求的几大方面,绿色工程管理还要求环境保护、降低污染、节约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等;不能一味地为达到预计工期和最低成本而忽视环保问题,尤其是对于安全问题要给予高度重视,将建筑自身结构的安全性与施工安全都考虑周全,不能忽视环境的重要性,以免发生其他的安全隐患。

二顺利开展绿色工程管理的相关举措

1公众参与工程

通常一个工程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社会和人们的利益,因此工程活动应全方位体现出民主共同决策的重要性,同时也必须获得公众的支持和参与。所以,在绿色工程管理过程中必须完善各项管理体系,做到全社会都能参与其中。此外相关部门应该做好培训和宣传工作,争取使每个人都将环保意识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增强工程的价值观。只有这样人们才会更容易参与工程、理解工程,进而把即将发生的一切不利因素杜绝。

2摆脱传统工程管理的制度约束

要想使绿色建筑顺利推行需要多数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共同参与,所以必须摆脱以往存在于传统工程管理中相关制度的约束。由于传统体制下环保、建设和规划等都是由不同的部门进行分开管理,每个部门有其独有的管理模式和标准,所以继续使用这种制度进行管理,就会令绿色工程管理相关的理念很难穿梭于绿色建筑的整个周期中,更不利于绿色工程管理目标的实现。

3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普通建筑相比

绿色建筑无论是附属设备还是生态设施投入方面前期的投资金额都比较大,而且回收速度也比较慢,刚开始的生态投资虽然是以资源节约为目的,但是往往其产生的效应都是在若干年之后才能体现出来,这样就打消了更多投资者的积极性,缺乏明显的利润吸引力。所以,我国相关部门应该为绿色工程管理制定更多有利于其发展的政策环境,像减免绿色建筑的相应税收和其他扶持措施,进而均衡国家、使用者和开发商之间的效益,吸引更多企业开展绿色工程管理的主观能动性。

4提高工程管理整体人员的素质

由于绿色工程管理是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内容,所以对相关的管理人员提出了一定的素质要求。首先,在其价值观的引导下,相关人员必须具备充实广泛的专业管理知识水平;其次,要对伦理学、社会学、经济学以及生态学的各个领域进行知识的普及;最后,对待绿色工程管理工作要富有强烈的生态环保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目前我国大多数施工企业在工程领域方面具有的高端人才比例较小,难以对绿色工程有效进行管理,为此,应该及时寻找有效措施,在工程建设中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例如可以参加一些专业性的素质培训和绿色工程管理知识方面的学习,通过不断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进而满足绿色建筑对人才的重大需要。

三结束语

文章所叙述的关于绿色工程方面的管理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的,对工程管理进行一种新模式的变革,同时也是一种创新和探索,虽然我国在绿色建筑方面的政策还不是特别完善,但是随着人们对绿色环保概念的不断加深理解,绿色工程管理的前景将不可估量,其强大的生命力必然会在实践中展现出来,尤其是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也不再单纯的追求经济效益,越来越重视工程项目和自然之间的和谐,使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落实到行动上来,进而实现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

作者:周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