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建设管理研究

通信工程建设管理研究

1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的必要性

对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管理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一下六个方面。第一,能够增强建设项目有关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促进其对现代化的管理工作方式以及管理知识进行不断学习,并且能够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运用,更好的解决实际问题。第二,一套健全完善且标准规范的管理制度以及管理规范,能够使得通信工程管理与通信工程建设更加的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减少不必要出现的资源浪费以及风险。第三,能够为科学合理的规划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依据。在通信工程前期,更具工程管理所规划出的计划,能够方便对工程的工作进行分解,合理定制进度计划,工程质量计划等能够简单便捷且快速,从而使得整个通信工程建设过程具有科学合理的基准。第四,在工程监控以及执行阶段,对工程建设管理的知识体系进行合理的利用,能够将项目的质量,成本,进度以及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风险等进行有效的预防,监管以及控制。第五,在工程建设完结之后,全过程管理能够对新建设项目进行有效的评估,形成相关的工程建设管理报告,能够对建设全过程中的管理经验以及教训进行全面总结,同时更能够对相关管理知识进行有效累积,成为日后通信工程建设管理的宝贵知识财富。第六,在通信过程中实施全过程管理,能够对项目可能发生或是已经发生的风险进行有效规避。在全过程管理中,由于其对目标的专一以及注重,再加之其对建设全过程中中成本,风险以及质量的有效控制,使得通信工程建设固有的不确定性极大的减少。

2影响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的需要因素

(1)人员素质。任何一个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都是人,其同时也是工程建设的操作者,组织者以及管理者,其在参见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其自身的职业道德,质量意识,精神状态,技术技能,决策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等均会坚决或是直接的对通信工程建设全国中的规划,决策,勘察以及设计与施工产生影响,进而对工程建设管理产生影响。

(2)材料,设备以及配件。通信工程建设重要的物质条件就是材料,设备以及配件,同时其也是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基础。因此加强对配件,设备以及材料质量的控制管理,不仅能够保证工程质量的有效提高,更是确保进度控制目标以及投资控制目标实现的最基本前提。

(3)工艺方法。施工现场所采用的组织方案以及技术方案是保证管理效果的另一重要方面。通信工程建设的作业方法以及工艺并不是固定不能变化的,随着时代的进步,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等不断的应用在通信工程建设中,促进了工艺方法的不断发展与更新。另外一方面,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是否具有合理的组织方案,将对工程质量以及进度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有着重要影响。

(4)施工条件。通信工程建设的环境条件以及施工现场是对质量管理产生影响的需要外在因素。由于通信工程存在涉及面广,施工范围关以及施工周期长等特点,极其容易受到自然以及非自然多种因素影响。施工环境以及现场条件是进行工程质量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同时其还可能对施工进度以及投资规模等管理目标产生影响。因此需要在制定措施以及拟定控制方案的时候,对施工环境以及条件进行综合全面考虑,只有做到这样,才能够达成有效控制目的。在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中,能够对通信工程质量造成影响的因素会随着一些偶然因素的出现而产生细微变化,并且此变化具有随机性,一般来说是难以确切控制以及无法避免的,并且对偶然因素所引起的细微变化所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管理与控制是不经济的表现。然而一些由于系统因素所导致的变化,则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否则会对工程建设质量造成较为严重影响。例如材料质量规格有较大差异,员工不遵守操作流程,仪器存在较大故障等。因此需要在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定期检查可能出现的影响因素,并且及时处理,才能够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以及工程建设的高质量。

3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的有效对策

(1)建立标准化组织结构。一个健全完善的的组织结构能够形成良好的标准化管理工作组织环境。设立如标准委员会等相关组织结构,作为标准化指导机构,其委员会主要对审查,监督以及评定等,以及标准化重大问题工作审批进行负责。并且依据企业工程建设项目特点,实行全过程管理,从而避免由企业内部出现利益主体,从而对企业整体实力进行削弱。相关项目经理等管理层组建需要随着工程建设成立而建设,根据实际需求随时完善,随着建设完结以及交付验收而终结。

(2)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培训。在进行内部组织时,需要紧跟工程建设实际需求,对工程参与人员进行有目的,有层次,有计划,多渠道的管理培训,以不断加强全部员工的管理意识,推广全过程管理知识,促进组织成员能够较为全面系统的认识全过程管理,并且能够了解管理在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有利于在工程建设中形成良好的管理文化氛围。

(3)确定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范围。工程建设管理范围,是对建设成本,质量以及风险进行控制管理的关键点之一。确定工程建设管理范围首先需要明确哪些能够背项目化,并且遵照管理要求,对活动以及任务进管理改造。之后设计好符合工程实际的管理范围规划,这样能够对突发事件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因此可以说,所确定的管理范围越具体详细,其管理目标则会越明确。

(4)严格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控制以及进度控制。对于成本控制,首先需要定制出科学合理施工方案,对建设过程中的材料费用以及人工进行严格控制,以此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在进度控制上,最重要的需要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并且可行有效的进度计划,并且需要随时考虑随时可能出现对工程进度影响的因素班花,并且需要对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动态控制,另外必须采取必要的激励措施以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以保证工程能够在限定的期限内及时完工。而在质量控制方面,需要严格控制检查原材料,使其能够符合施工建设所需要。将管理工作重心落在预防方面而不是检查,需要调动全体人员参与管理,才能够使得管理工作持续健全完善,需要在通信工程建设每一个人员心中树立起质量控制的理念。另外一方面,对于工程建设现场的标识,管理标准,材料,工具等进行规范化,为通信工程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建设环境。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通信工程建设存在复杂,技术程度,专业化,风险大以及投资大等特征,因此需要进行现代化的全过程管理,同时也是现代通信工程建设的必然要求。然而对工程管理:第一,需要建设起标准的组织。第二,需要对员工进行相关管理知识培训,以在企业内部形成管理文化氛围,以便更好的对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管理,提高工程项目质量,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作者:何喜瑞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网络优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