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合学习模式在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混合学习模式在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混合学习模式是计算机在教学中的一种重要模式,具体指的是在线学习和面对面学习相混合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将这种教学方式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在符合新时期教学规律的前提下,同样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关键词:学习模式特点混合学习计算机教学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字化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现代教学模式的转变产生了巨大影响,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改进和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将数字化教学手段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实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混合教学模式应运而生。笔者结合多年工作中的经验,对现代计算机教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教学过程中的混合学习提出了几点有针对性的意见,以供参考。

1混合学习的具体含义

混合学习就是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将传统教学的优势和数字化教学有效结合在一起,在教学过程中既发挥出教师的引导启发作用,又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在数字化教学普及之初,一些教学工作者盲目地认为,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来替代传统教学,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却遇到了很多困难,在教学中存在很多复杂的因素,人的情感、观念等方面的因素和其他相关技术条件,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教学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各种教学方式都有其自身特点,我们要综合考虑各种方式的优劣性,尽量找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解决。在混合学习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学生的积极性,针对教学活动中的问题,进一步启发学生的思想,逐步改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使学生逐步从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学习的设计者。

2在计算机教学中实施混合学习的重要意义

混合学习将数字化教学和传统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出导师的引导和启发作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混合学习模式是学习方法上的一种创新,这种学习方法的改变会使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原有的认知结构,大大提升学生的思维活跃性和创造力,对学生今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教学在混合学习中的位置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这不仅仅是在教学形式上的改变,而是在充分结合教学实际、科学分析学生心理的基础上进行的,将课堂教学的优势和数字化的优势有效结合起来,通过课堂和在线教学的互补来实现教学目标,从深层次的角度来讲,混合学习就是通过不同的学习方式和角度,来实现最佳的学习效果。

3混合学习在计算机机教学过程中的具体应用

3.1在课堂学习中的具体应用

从学生的角度来讲,学生是整个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必须要对课堂上所讲的知识点进行深入理解,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完成课堂任务,通过这些任务来达到巩固知识点的目的,在课堂之后,再利用一点时间来完成对课堂知识点的回顾,对那些不明白的地方提出来,通过其他教学媒体的辅助来完成学习。在对知识点进行理解的过程中,学生主要还是需要依靠老师讲解,这也是传统教学模式中最大的优点,这种面对面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能够快速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同时根据出现问题的地方,适当地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例如,如果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对某个知识点非常感兴趣,教师就要结合这一教学特点,对该知识点充分讲解,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实践方面,老师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其中掌握计算机的能力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学生要通过观察老师演示和自己动手相结合,真正地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此外,教师来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一些有针对性的教学视频,以此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3.2在课下学习中的具体应用

在课外教学过程中,网络上会有教师为相关课程提供知识和计算机技术更新动态,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有针对性有选择的学习,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学生要充分把握计算机学科的实际特点,计算机科学的发展速度和技术更新速度非常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为学生提供资料,同时设置讨论区,对学生赋予一定的权限,选择一些比较活跃的学生为管理员,负责监督讨论区的内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在网站上提出,教师在每周的周末给予解答。除此之外,网上教学测试也是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师需要在完成相关的教学任务之后,通过网上测试的方式,巩固学科中的知识点,在网上教学测试过程中,教师可以实现对测试时间的掌控,学生在选取题目的时候都是随机分配的,在测试结束后可以立刻得出分数,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4结束语

在混合学习过程中,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无论是在教学内容还是网络操作方面,教师都要付出很多的时间来完成,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按照科学的方式设置教学过程,将多媒体和传统教学有效结合起来,多渠道搜集整理资料,以此来达到高效优质的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参考文献:

[1]刘亚军.混合学习模式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教学与管理,2011,(3):151-152.

[2]唐维.混合学习模式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2):21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