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计算机教学有效性措施探讨

小学计算机教学有效性措施探讨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完善,小学计算机教育成为教学中的关键一环,制约着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小学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的提升,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对计算机知识学习的兴趣,还能优化思维,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本文旨在通过三方面的措施来提升小学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以期帮助其他教师更好地开展计算机教育,提升教学效率。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互动教学

一、树立学生学习主动性,密切联系实际生活

学生主动性的提高,对于计算机教学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只有学生具备学习的主动性,才能及时掌握教师的教学内容,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在传统计算机教学中,忽略了学生的主动性,导致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教师的“填鸭”,对知识的印象不深,在课后不主动进行复习,致使知识掌握水平不高,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小学生计算机水平的提升,不仅关系到计算机的使用情况,还关系到小学生未来的学习发展。由此,小学计算机教师应根据本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充当学习的主人。小学计算机教学是一项基础性教学,密切与生活相联系,因此在教学活动中,小学计算机教师应将内容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以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和实践性,帮助学生学以致用。比如对于“如何正确的使用鼠标”这门课程来说,仅仅让学生掌握字面的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让学生真正掌握如何使用鼠标,明确和熟知在多种情形下,点击鼠标的左右键会出现什么样的反映。通过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能激发小学生的学业成就感,以及自身学习计算机的信心,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计算机中的其他内容。通过实践,可以有效巩固学生习得的知识,并通过两者的结合变枯燥为有趣,更加符合小学生教学的要求。

二、培育和尊重学生的创新能力

计算机教学不仅需要从学生抓起,教师也应该不断完善自身,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并饱含一颗接纳、认同的心来参与教学工作。教师应一视同仁,不因某些学生的知识素质高而高兴,也不因某些学生的知识储备低而忽视。素质教育的推进,要求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教师应尊重学生的创新能力,有针对性地培育其创新思维。教师可以通过营造宽松、自由的教学氛围来鼓励学生创新,帮助学生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当学生行为和认知上表现创新时,教师应该及时进行表扬,来强化和巩固学生对创新的认知和行为。比如在“如何使用计算机绘画软件进行图像绘制”这一章节内容的学习中,计算机教室应该首先表述不同图标所对应的图形,讲述基本的绘制过程,并鼓励学生动手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来绘制喜欢的图像。当学生绘制的与正常图像不一致时,也不要及时纠正学生的问题,而应该带着好奇,去询问该图像为什么偏离了“正常”的范畴。让学生去讲解自身的绘制原因。如有些学生将天空涂满了灰色,并非他们不了解天空是蓝色的,而是因为大气雾霾的原因使得天空不得不披上灰色的雾霾。再比如学生把自己画成了一个大人,并非学生出现认同障碍,而是期望自己可以快快成长,去完成自己的梦想等。教师尊重学生的创新,这样才能帮助学生认同创新的内涵及其重要性,提升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

三、实行互动教学,引发学生的思考

在实际教学活动中,由于每位学生的知识储备不同,对计算机的熟知程度也不同,在实际运作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种种问题,而这些问题仅靠教师一个人是不能有效解决的,由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轮流让学生做教学小主人,共同在微机房内巡查,帮助有问题的学生解决问题。通过这种互动的方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明确自身学习上的不足之处和优势,还可以让教师意识到教学中疏漏的地方,以便改进教学工作。此外,小学生好奇心比较重,在教师讲授新知识的时候,尤其是在微机房内,学生会争相观看其他学生的操作页面,这并非学生不认真听讲,而是天性使然。计算机教师应明了学生的个性,留足讨论时间,并耐心等学生将注意力集中于教师身上,再讲解其他的内容。此外,应鼓励学生畅所欲言,阐述学习中的问题以及对教师改进教学的建议。比如在小学生掌握绘画软件的使用过程中,教师应该首先讲述不同计算机绘图软件的图标,然后讲解绘图中使用的图标种类,其次根据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绘图过程中所使用的快捷按键,最后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习惯来绘制图形。当学生绘制完成图形之后,以小组讨论并代表发言的方式,让小学生讲述在绘制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以及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如果没有解决,班级内其他学生共同思考来探究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法;如果得到解决,明确解决的思路和方法。其次,学生可以将自己所绘制的图像展示出来,让其他学生欣赏自己的画作。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加主动地去联系和巩固知识,还可以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寓教于乐。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传统计算机教学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急需小学计算机教师根据学生学习的特点,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法,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笔者从实施互动教育、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三方面入手来改进教学,以期提升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及教学效率,从而为小学生之后更好的发展打下基础。

作者:谢雅琳 单位:泉州市鲤城区第二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