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生活不严肃表现与治理对策

政治生活不严肃表现与治理对策

摘要: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风向标,引领着党员的成长和党组织的发展,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却如毒瘤浸蚀着党的肌体,必须响应党的号召,尽快铲除。

关键词:政治生活党性修养从严治党

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1]目前,党内政治生活严肃的良好局面还只是起势,还未形成定势,党内政治生活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必须驰而不息地抓下去。

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主要表现

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个别党组织、少数党员干部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严肃,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冷灶台”,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党性修炼缺乏坚定性

部分党员干部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缺乏足够的认识,党性意识、党员意识淡化,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抬头,对党的主张妄加评论、胡乱猜测,对网络信息不加辨别、随意传播,思想动摇成了“墙头芦苇”,精神缺“钙”成了“水中浮萍”[2],影响了党组织的先进性与纯结性。

(二)民主决策呈现局限性

个别党组织、少数领导干部对民主的理解实用化、工具化,制度虚设,程序空转,用权任性,该报告的不报告、该请示的不请示,搞“一言堂”、“近亲繁殖”,民主集中制成了“稻草人”,老百姓颇有不满。

(三)政策执行具有选择性

个别党组织、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倾向,在执行中央和上级的决定时,习惯于按照自己的喜好做“选择题”,根据自己的利益做“判断题”,搞变通、做选择,即使贯彻落实也是做“简答题”,执行力上大打折扣。

(四)组织纪律缺乏约束性

有的党组织纪律不严明,“”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约束不力,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缺乏有效的管理监督。个别党员干部对学习、教育、培训不感兴趣,玩手机、耍微信的时有发生,打磕睡、开小差的没有杜绝,而参加外出文体活动又能提上神、鼓起劲,特别是下班后喝小酒、打麻将、、进歌厅精神倍增,破坏了党的良好形象和声誉。

(五)政治生活渗透庸俗性

个别党组织或党员干部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开口兄弟、闭口朋友,当面“老大”、背后“老子”,会上隔靴搔痒提意见、会后吹毛求疵发牢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团结、假团结,甚至拉小团体、小圈子,党内政治生活变得庸俗化、江湖化。

二、治理对策

从广义上看,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全部政治活动,包括党内组织体系、党内文化、党内政治关系、党内制度、党内行为状态等内容。进一步落实“党”字为本、“严”字当头、“法”字护身、“新”字求变、领导带头,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不变味、不走调。

(一)“党”字为本,明方向

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反之就会得“软骨病”。为此,要进一步强化三种意识,锤炼党性,让广大党员干部明方向、识大局、增定力。一是强化党性意识。进一步炼就党员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通过经常性和系统性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高举理想之旗、信念之帜,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筑牢自己的精神家园,真正做到经得起风浪、顶得住诱惑、抗得住腐蚀、守得住底线。二是强化组织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所有党员都要严格按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日活动等方面的要求,过好组织生活,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培养组织意识、党员素养与工作能力,从而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是强化党员意识。通过党员座牌、挂牌和党员进社区并开展自愿服务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和第一职责,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3],从里到外、从上到下照一照,反思自己对组织是否忠诚,对群众是否尊重,对岗位是否尽责,对工作是否用心,不断反省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

(二)“严”字当头,求实效

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贯彻一个“严”字,及时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祛除组织和作风上的弊病。一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做到“真”批评,真碰硬,触及问题、触动灵魂,洗涤思想、去除污垢;“敢”批评,揭短亮丑,自我解剖,同错误和消极现象作斗争;“严”批评,坚持原则,严肃纪律,严格要求,严于律己,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的人和事严肃处理。二是严守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营造民主氛围,遵守民主程序,鼓励讲真话、实话,允许保留不同意见,维护党员的权利,坚决纠正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政策的执行力。三是严于律己。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时时处处提醒自己加强人格修养,做到“四自”(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四慎”(慎欲、慎微、慎独、慎亲),独善其身、力求“四戒”(戒骄、戒躁、戒贪、戒奢),正风肃纪、狠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法”字护身,守规矩

古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一个人只有敬畏法纪,才能守规矩,真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遵守党的规矩。必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严守党章、党纪,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好中央与上级的决定。必须遵循组织原则,厘清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哪些该大力提倡哪些该坚决反对,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二是培养法治意识。法律既是对党员干部的约束,也是最好的保护。党员干部要重视一部法律(《公务员法》)、一个纲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三个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十一个法规性文件(《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等)的学习、教育、培训、引导、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和约束“一把手”的权力,敢于亮剑、高悬利剑、果断扬剑,让用权“任性”现象不再重演。三是执行各项制度。执行党的制度如果含含糊糊、弹性过大,总是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党纪党规就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纪委与党委可以探索建立党内政治生活联合执纪巡回检查制度,从最根本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具体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做起,并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努力形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环境。

(四)“新”字求变,添活力

要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与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千变万化的社区生活、平凡琐碎的家庭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统筹谋划,搭建平台,创新工作,把“严”的要求与“活”的形式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创新党建文化聚党心。党建文化融合党的价值观,立命于国家的使命和愿景,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原则性。要努力把革命传统教育、文化建设、地方文化品牌打造与党建文化融合起来,一手抓党建基础,一手抓党建文化品牌,倾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示范型”等党组织,用喜闻乐见的特色党建文化,最大限度聚党心。二是创新组织活动凝人心。党组织活动要活起来、强起来、严起来,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经常性、系统性的理论面对面、重大决策辩论会、热点问题微博会、党员读书日、梦想课堂等,克服应付、等待、突击等老毛病,发挥党建在重大任务和关键时刻的政治保证和思想引领作用。加强与人事、纪检监察、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在重大活动上的协调沟通,把着眼点放在进一步激发活力上,使党建工作由“单向行动”向“联合推进”转变,增强吸引力,最大限度凝聚党员的人心。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得民心。党员干部是一根标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党的形象和声誉,体现党员的素质与能力。通过在社区“亮党员身份、履党员职责”,争取实现“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一个样,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化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通过开展精准扶贫“、温暖周末”、社区服务日、菜单式服务等活动,让党员干部下基层、进社区、到农村,真正了解社情民意,增进与老百姓的感情,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党心与民心紧紧相连,从而在广袤的大地上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实践和检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针对性与实践性。

(五)领导带头,树标杆

党组织的领导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抓住关键的少数,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带头执行党内制度,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以上带下、以上促下。一是拧紧“总开关”,做讲政治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拧紧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始终保有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二是常念“紧箍咒”,做重品行的表率。对于党的政策、法律、规章、社会主义道德,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常念“紧箍咒”;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通过谈话提醒、诫勉、函询等方式,早打“预防针”,早提醒、早告诫、早解决;对于权力、金钱、美色等诱惑,通过学习内化和惩戒外治相结合,勤注“防腐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党纪国法的“高压线”面前,党员干部不要搞特殊、不要越雷池、不要乱章法、不要踏红线,自觉遵章守纪,自觉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

参考文献:

[1].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党内[N].京华时报,2014-10-09.

[2]李少军.领导干部不能缺定力[N].学习时报,2015-07-16.

[3]郑志勇.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Z].

作者:陈兴国 单位: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