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与社会风俗的抗争探索

人性与社会风俗的抗争探索

【摘要】托马斯·哈代小说《德伯家的苔丝》和《无名的裘德》不被同代人理解而招来不少非议,但被公认为是哈代最突出的两部小说。近年来西方出现了一股哈代热,说明哈代的作品中蕴藏的思想内涵和艺术风格还大有研究的余地,而且人们的思维总是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前进。他的这两部杰作表现了人性同社会习俗的抗争。

《苔丝》向传统的贞操观念提出了挑战,否定了男性中心的绝对化贞操观,揭露了它的不公平和造成的危害。《裘德》表现了主人公为实现对事业和对爱情的追求,与当时社会制度和风习进行的坚韧不拔的抗争。哈代虽然因不被同代人理解而遭到不少非议,但在百年后的今天,却以这两部奇书立下了不朽的名声。

【关键词】人性社会习俗抗争

托马斯·哈代(1840—1928)是小说家、诗人,是跨世纪的英国批判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反映了资本主义势力深入农村经济生活后,英国宗法制农村的巨大变化以及资本主义制度下乡镇人民的悲惨命运。所写作品对人民贫穷不幸生活充满同情,对资产阶级文明,道德,宗教等观念作了深刻的揭露,具有不可否认的社会意义。他的小说往往遭到当时资产阶级评论界的攻击。

他的小说《德伯家的苔丝》和《无名的裘德》不被同代人理解而招来不少非议,但被公认为是哈代最突出的两部小说。近年来西方出现了一股哈代热,他的这两部小说一再出版。特别是在发表百年后的时候,在伦敦和哈代的家乡多塞特郡举行了很多关于哈代及其作品的座谈会、文学沙龙和庆祝活动。当然这不是老调重谈,总有某种新意。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哈代的作品中蕴藏的思想内涵和艺术风格还大有研究的余地;二是人们的思维总是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前进。托马斯·哈代可能是本世纪英国最富有观察力、造诣最深的小说家之一。他的著名杰作《苔丝》和《裘德》表现了人性同社会习俗的抗争。

对于这样一位在英国历史上有重要地位的作家,这篇论文不能够论及他的所有作品。因此本文的论述集中于哈代的著名小说《德伯家的苔丝》和《无名的裘德》,评述他的思想、婚姻观、宗教观以及写作的艺术风格。这两部小说通过优美的的自然风景描写,细腻的心理刻画,动人的故事情节以及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揭露了十九世纪英国资本主义社会的残酷性和空虚、丑恶的本质。

哈代善于细致深入地刻画人物复杂的内心活动。人物形象丰满,风格多样化,自然景物描写富有诗意,语言机智诙谐,在英国文学史上是一位艺术造诣较高的作家。

哈代在创作《苔丝》时正置盛年,在英国文坛已颇有名气。但数年中在期刊上发表连载小说时为了俯就出版商和中产阶级的要求,他不得不长期压抑自己的创作灵感、违心地做出艺术上的妥协,他因此感到痛苦。“他只想把一连串真正互相联贯的想法用艺术形式整理出来而发表问世。”(托马斯·哈代,《德伯家的苔丝》,张若谷译,198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第1页)1888年秋,他开始写作《苔丝》。1891年11月,几经周折才得以发表。

《苔丝》讲述的是一个失身女子愤然杀死诱奸者,替自己报仇雪恨的故事。这类故事在英国文学漫长的历史中被讲无数次了。而哈代在重叙这个老故事的时候,巧妙地注入了他个人的天才和维多利亚时代特有的涵义,使这部作品成为一幅生动真实的十九世纪英国农村的画卷,成为一部维多利亚时代没落的历史。读者在为女主人公的个人悲剧感叹时,可以深切地意识到映衬其后的整整一个时代的悲剧:乡村逐步随工业革命的侵蚀毁灭;飞速发展的科学击碎了基督教千余年来的精神统治,却没给流离失所的人性提供一个新的精神家园;而一个没有上帝的世界则继续冷漠无情地酿造人间惨事。哈代以现实的文笔,写下了这场悲剧,揭示出苔丝的不幸命运的操纵者不只是弄人的造化,更是她所处的社会、经济、政治和阶级地位,还有当时虚伪的社会道德,尤其是顽固的妇女贞操观念。苔丝的命运,事实上也是“英国农民阶层的灭亡”。“一个纯洁的女人”,在贞操观念很重的华夏古国,对这个问题的探讨也不是毫无意义的。“纯洁”,哈代用这个词,向传统的贞操观念提出了挑战,否定了男性中心的绝对化贞操观,揭露了它的不公平和造成的危害。

哈代虽因《苔丝》受挫而沮丧,却没放弃以真实坦率的态度来反映人生的信念。相反,他言犹未尽,1895年又出版了另一部惊人骇世的反陈规陋习之作《无名的裘德》,将犀利的笔锋直指一些传统的社会观念,结果引起未曾预见的攻击。这场狂风暴雨终于使小说家哈代偃旗息鼓,退出了小说创作的战场。《裘德》中男女角色的对换既是对维多利亚时代男尊女卑旧礼教的严重挑战,也是对西方文学传统的一大变更。西方文学传统中的妇女形象似乎就定型为男性的牺牲品。哈代在《苔丝》的创作中也继承了这一文学传统,虽因仗义为弱女子直抒不平而颇受微词,到底还是被勉强接受下来。但《裘德》中的男主人公却是一个被欺凌被侮辱的弱者;而无论就精神还是就肉体而言,那两个女子倒成了地地道道的强者。《裘德》中对传统婚姻观的质疑也招致了维多利亚时代评论家的谴责。《裘德》备受攻击,还因为它揭露了宗教的虚妄残酷,鞭挞了维多利亚时代陈腐的教育体制。《裘德》表现了主人公为实现对事业和对爱情的追求,与当时社会制度和风习进行的坚韧不拔的抗争。裘德最终对学院和宗教的彻底失望正是哈代对这个社会最有力的批判。

哈代的创作时期正是一个变化与危机的时期。事实上,当代社会中的许多问题,在维多利亚王朝时代就已显露出来。当时,英国的社会结构正经历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由此而产生了各种尖锐的矛盾与严重的危机。《苔丝》和《裘德》反映了作者对当时一些最严峻的问题的关切和同情。哈代在书中描绘了新兴的工业化与都市文明,给古老、乡土的威塞克斯地区的冲击,揭露了禁锢人们思想,强调忠贞、纯洁,压抑妇女社会地位的虚伪道德。书中涉及的又一主题,是当宗教不再提供可以被接受的行为准则时,人们应如何生活,这也是当时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安吉尔和裘德都是这个时代典型的年轻人,他们受到了充分的启蒙,反对传统的陈规礼法,却又不能为自己找出新的道德标准来,因而与他们所处的社会极不相融。《苔丝》和《裘德》是最早对这个主题进行探讨的作品,它观察和研究了现代社会中,精神和道德思想的孤立所产生的结果。当然,《苔丝》和《裘德》是小说,不是道德教科书,没有系统化地研究伦理道德问题,而与书中人物的行动冲突的观念和情感,则是以这些问题为背景展开的。

哈代是维多利亚时代独具风格的一代文豪。他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信仰危机,目睹了那个时代的社会变迁,在辛酸痛苦的现实中渐渐苏醒了对社会、宗教甚至婚姻的梦想;他洞察人生百态,看穿软红十丈,却不肯将自己归入悲观厌世的行列,而是以真实坦率、饱含同情的笔法写就《德伯家的苔丝》和《无名的裘德》。虽然因不被同代人理解而遭到不少非议,但在百年后的今天,哈代却以这两部奇书立下了不朽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