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业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分析

物业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力资源的竞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正式实施,标志着人力资源“高成本时代”的开启。物业管理行业作为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必须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文章从物业管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物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规划

在现行的市场经济体制下,人力资源已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企业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对人才的争夺,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也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发展。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究其含义是指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培训、组织与使用,从而更好地发挥其优势所在,通过各种方式调动人的潜在能力和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创造价值,确保企业目标的实现。

1物业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

我国的物业管理行业作为传统的服务型行业,正处于现代服务业的转型期,劳动密集但技术含量不高的特点仍局限着企业的发展。服务的品质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品牌的打造做服务的“人”是关键。然而,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才刚刚起步,许多物业服务企业还没有深刻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未建立起全面、系统、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具体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落后,管理规划缺乏科学性

企业要实现人力资源与其他资源的最佳配置,就必须要有符合企业战略目标的人力资源规划。要根据企业的内外环境变化,通过对人力资源的供需分析,进行组织设计,为企业招聘、录用以及培训、开发环节制定相辅相成的计划。它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主要功能。但就行业整体而言,由于认识上的落后与管理方式的不科学,很多企业并未形成前瞻性的规划,出现辞职等空岗情况才想起来去招聘,更谈不上人才的培养储备。一旦有骨干人员流失时,企业则很容易陷入被动局面。这种缺乏科学性、长远性的规划,而是实用主义优先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很难与整个企业的经营战略相联系,制约了物业管理企业的发展。

1.2行业整体人才资源素质亟待提高,缺乏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

物业管理作为新兴的第三产业,经历了时代的转型升级,已成为讲究管理与效率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但仍有部分人持有偏见,认为物业管理从事的只是基础性的保安、绿化、清洁等工作,从业人员社会地位低,薪资待遇差,招工难频现,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更是难觅。一些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由于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也未得到应有的保护,往往极易流失到相近的酒店管理等其他服务类行业,这也进一步影响了物业管理企业的长效发展。

1.3企业培训形式枯燥单一,培训效果不明显

目前,很多物业管理企业在培训思路上还很狭窄,有的走个过场,有的敷衍了事,收效甚微。这源于未从根本上分析本企业培训需求从而制定培训计划,培训模式也仅仅是单一的课堂讨论式,实践操作性不强。另一方面,物业管理企业由于人力资源素质结构单一,员工素质不高,很难从思想上重视岗位培训再教育,这也使得培训企业的培训工作举步维艰,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1.4企业人力资源考核定位模糊,绩效考核存在误区

人力资源绩效考核贯穿于整个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对于企业来讲,它是达到过程控制与经营管理效果的有效手段,对员工来说则可以查找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高绩效能力。虽然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达到激励,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局面,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考核往往与工资、奖金等利益指标相挂钩。作为实现分配的工具而存在的绩效考核,被定位为薪酬体系的规划设计环节之一,其激励作用被无形中弱化,且很容易给员工施加压力,形成抵触心理,要么漠视考核不配合,更有甚者一走了之。与此同时,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不科学、不严谨,量化程度不高,考核过程有失公平、公正性,员工对考核内容不理解,考核结果得不到反馈等原因的存在,也使得物业管理企业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失去了应有的效果。

2物业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化措施

2.1从企业文化入手,打造人性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企业文化环境对人力资源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和促进力,而人力资源管理又将企业文化的理念内涵以制度和规定的形式得以推进。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这种良性的互动也促使了企业的良性发展。物业管理企业应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既着力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企业架构,又要结合企业自身文化氛围,坚持以人为核心,在管理过程中融入人性化理念。要做到合理开发、使用和管理人才,塑造以“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培养人”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氛围,切实关心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需求,为员工的成长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充分发挥其主人翁的主观能动性,将人的发展与企业发展有机地联系起来,增强企业的向心力。

2.2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明确人才梯队建设制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物业管理企业的服务质量,关键在于人。只有员工素质得到提高,才能对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从而提升业主满意度。为此,物业管理企业应建立科学的人才培训机制,发挥自身优势,从内部入手进行人才培养,完善职工队伍的管理建设。在管理过程中,要建立起人才开发机制,充分调动人才潜能,并有针对性的为核心人才规划职业生涯发展路径,提供发展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及时进行帮助指导,促进人才尽快成长,提升其适应力与创新力,建设企业自身的复合型人才队伍,避免出现人才断层。

2.3建立健全物业管理企业的培训体系,分层次开展培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物业管理企业要想长足发展,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团队作为保障,而人才素质的提高,离不开企业的培训。培训工作的开展要突出计划性、前瞻性、经济型和可操作性,将员工的入职培训与在岗培训相结合,明确终身培训的理念。企业不同岗位、不同知识层面上的员工,要根据其培训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分层次培训。既要考虑到整体层面上的礼节礼貌、职业道德、沟通交流等基本素质的训练,又要有侧重点的进行专业技能方面的系统性培训,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2.4制定科学的绩效指标体系,促进企业良性进步

企业的绩效指标体系应包括绩效计划、绩效考核、绩效指导三个层面,不断循环改进,缺一不可。首先要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制定绩效计划,层层分解落实目标责任,确定量化管理目标,并以此作为绩效考核的基础和依据。考核实施前,应开展相关的培训工作,一方面使参与绩效考核的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明确考核的方法和工具,另一方面使作为考核对象的员工能明确考核的意义,对考核办法做到心中有数。绩效考核应本着真实客观的原则公开进行,考核结果也应做好进一步的收集与分析工作,不仅要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员工,指导分析问题之所在,也要收集考核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企业的绩效指标体系,激发员工的自身潜能,得到快速成长,使得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

3结束语

经济新常态下的物业管理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要在服务方式、管理方法上不断转型创新,关键要在“人”上做文章。物业管理企业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运用科学有效的管理工具,建立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吸引人、培养人、用好人,为企业打造优秀的高绩效员工队伍,将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的战略目标整合起来,实现企业发展的新飞跃。

参考文献

[1]韩朝.物业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2]冯虹.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M].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3]杨波.浅析物业管理行业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J].现代物业,2008.

作者:李南 单位:青岛远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