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机房装修设计研究

小型机房装修设计研究

墙面工程为了保证机房内的整体效果和洁净度要求,设计采用铝塑板作机房内墙面,该金属板隔热、隔音、防静电、可拆卸、可重复使用、抗压强度高。铝塑板规格为900×3000mm,表面涂层使用涂装附着力强的环保涂料,不产生灰尘,不会龟裂脱落。板与板之间有嵌条均匀连接,板内可自由布线。墙面装饰施工前需要先进行水泥墙体防尘、防潮、防水、保温处理。地面工程机房地板安装高度为300mm,为了方便综合布线和空调下送风,设计安装全钢抗静电活动地板,该种钢结构地板耐磨性及抗静电性能优良,拥有机械性能高、承载力大、防火性能好等特点,且组装灵活、维修方便。在施工方面,为确保结构安全,地面通过焊制承重架来对楼板进行加固,将单位重量较高的UPS(不间断电源系统)和电池均安装于承重架上。

供配电系统

计算机供配电系统是计算机系统安全、可靠的运行最基本的保障。该系统要为机房内的设备提供稳定而可靠的电源支持,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和出现市电断电时能在一定时间内保持重要设备运行不中断。机房供配电系统有严格的国家标准,本方案计算机供配电系统电源采用频率50HZ、电压220V/380V供电系统。设计在机房配置一个规格为50A-16P动力配电箱,从总配电间向机房引1路单回路供电电源,作为动力配电箱总进线。该配电箱负责对机房内的空调机、UPS、交换机和服务器以及照明配电箱进行供电和控制。根据计算,本机房设置一台在线式20KVAUPS,设计UPS后备时间为30分钟。市电配电柜电源先接入机房UPS,然后输给UPS设备,由UPS输出至机房内服务器等设备。

空调通风系统

该系统要为机房内的设备提供一个相对恒温恒湿的运行环境,保证机房内空气的新鲜与流通,满足工作人员在机房内工作的要求,保证机房内正压,防止外界未经处理的空气渗入为机房,防止有害气体、烟或混合物滞留机房内部。通过计算出机房内的热负荷,确定机房内所需的冷量、所需的送风量以及使人感到舒适的送风量,本工程机房内空调系统设计配置如下:选用2台具有独立的制冷、加湿、除湿的3匹柜式精密空调,互为备份使用。

防雷接地系统

该系统要严格按国家《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94],采用可靠的技术和装置,设计综合性的防雷措施,为机房内的设备提供良好的防雷保护措施,确保各设备系统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雷害。

电源线路防雷与接地系统虽然大楼已有防雷设备,但对于精密而敏感的机房电子设备仍未足够。因此,在市电配电柜内电源总进线处安装C级电源防雷器,当市电出现较长时间的脉冲电压或瞬间大电流脉冲电压时,内藏模块的半导体抑压元件立即把市电短路到地线,并保护负载和设备。

机房等电位连接与共用接地系统根据设计要求,在各个机房内静电地板下用30×3紫铜排做等电位铜排,采用规格ZR-BVR10mm2的等电位接地线与铜网连接,并引入大楼接地体,将大楼防雷接地和防静电地,设备保护地,直流、交流工作地等接地共用,保证所有设备都处于同一电位,防止电位反击,损坏设备。各机房内重要设备、机柜、机房门窗、天花、地板支架等用ZR-BVR25mm2平方多股铜芯线做等电位接地处理,接地地阻R<1Ω。设计要将使用380V/220V交流电源的电气设备进行工作接地,即把中性点接地,接地电阻≤1Ω。设计要将所有机柜的机壳用数根绝缘导线串联起来,再用接地母线与大地相连,接地电阻≤1Ω。

消防系统

该系统要为机房提供稳定可靠的气体灭火系统,一旦机房内发生火情,要能迅速启动,有效的控制火情蔓延,最大限度的降低设备损失。由于大厦的喷淋消防系统不允许进入机房,所以机房采用独立的气体消防系统。考虑机房空间狭小,可在机房中心顶部安装钢架将消防气瓶固定在吊顶中,气瓶中充满七氟丙烷或SDE气体,在吊顶上开孔将气瓶喷嘴和感应装置引入,开孔大小由喷嘴和感应装置尺寸确定,保证美观而不影响其功能。

监控系统

该系统设计了UPS状态、空调状态、漏水、温湿度等机房环境监控装置,能实现对机房的全天候集中监控和管理,保障机房环境及设备安全高效运行,实现最高的机房可用率。机房监控系统的设计及建设要结合机房结构、设备内容、使用功能、操作对象和管理要求等综合因素。根据要求,系统监控的设备内容按监控范围和职能划分为UPS、空调、漏水、温湿度四个监控模组,系统将这四个模组在机房采集到的模拟量数据先转化为数字量,再通过集成管理服务器(TCP/IP,点对点方式)发送到监控管理平台。监控管理平台负责对采集的数字量与预设值经行比对,一旦超出范围就立即采用开关电源、调节电阻、发出(电话、语音、手机短信等)报警信息等方式进行处理,达到对机房环境的实时监控和管理.

UPS电源监控对UPS的监控分为两块,一块是整流器、逆变器、电池、旁路、负载等重要部件,一旦有部件运行发生故障,系统会采用预先设定的方式向机房管理员报警;另一块是UPS的电压、电流、频率、功率等参数,对于这些重要的参数,既可以实施显示,也可以可作曲线记录,并可对历史数据进行保存,留作将来分析使用。

空调监控机房专用空调为智能设备,既能接受监控系统的指令起停运行,也能将运行参数发送给监控系统监管。本机房监控系统可实时监视空调各部件(压缩机、风机、加热器、加湿器、去湿器、滤网等)的运行状态与参数,并与温湿度感应装置联动,一旦温湿度感应装置报警,系统将根据预先设置的模式起停空调,调节温湿度。同时,系统对空调运行的重要数据也可作曲线记录,管理员可通过曲线记录直观地看到空调机组的运行品质。

漏水检测监控机房的吊顶、墙壁、地板被各种电缆和数据线包围,所以机房积水的危害性很大。漏水首先会在地板下汇集,设计在地板下紧贴地面等距离横竖各布置3条感应绳,行程网状结构,一旦有液体碰到感应绳,感应绳通过控制器将短路信号输到监控系统,及时通知管理员采取相应措施排除问题。

温湿度检测机房面积较小,通过数量较少的传感器即可达到对机房内温湿度的采集。可在机房几何位置的中心吊顶下方设置两组高灵敏温湿度检测装置,当这两个装置中的任意一个检测到机房的温湿度超过预定值时,系统将发出指令启动空调系统,当两个装置检测同时超出预定值时,系统启动空调系统的同时将向管理员发出报警信息。

作者:程军单位: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