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作业设计策略研究

高中英语作业设计策略研究

[摘要]作业作为学习中巩固知识的方法,是学生对自己所掌握知识程度的反馈之一,也素来是诸多教师所探讨的问题。在高中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布置有效的作业成为了诸多教师的心病,作业内容未布置好,教师学生都感到烦恼,笔者根据多年高中英语教学经验,总结出目前许多教师作业设计的缺失之处,同时提出自己关于作业设计策略的观点,为广大教师提供微薄的帮助。

[关键词]高中英语;作业设计;优缺之处

虽然随着教育制度的改革,我国提倡学生自主全面发展,但是国民素质一日未得到提高,应试教育制度一朝未得到改变,教师的教学方法也只能在原有的教育方法主干上进行小范围的改变创新,以最大程度上响应国家号召。作业的布置就是其中一项重点创新内容。然而据笔者亲身经历,诸多高中英语教师的作业设计上仍存在重大问题。

1作业设计所走的歧路

全球化到来的今天,一线二线甚至三线城市中常常可见外国友人的身影,但是全日制的教育让学生只能在学校的围墙之中学习着打印在教材上的英文,或许条件好些的学校能请来外教进行面对面交流,但是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他们接触到的仍然是国内的英语教师。并且处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之下,身为教师的我们,只能想方设法的让学生“刷题”,今天一本练习册,明天一张试卷。这不仅容易让学生身心疲惫,并且在如此高强度的作业量下,学生的英语成绩并没能得到提高。许多教师在布置作业时,没有对作业进行有效设计。如有的教师直接将同一单元的多套试卷下发给学生,罔顾其中诸多重复的题目,不仅没有达到量成质转变的教学效果,还促使学生心中产生厌烦之感。还有的教师一味追求辅导书籍的高质量,却未曾想过该辅导书籍是否合适本年级的学生,以造成物极必反的后果,学生在不断的高错误率的打击之下失去对英语的兴趣,可谓是得不偿失,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应该达到的教学效果。

2作业设计应走的正道

作业设计出现误区,我们理应想方设法去克服,去创新,为高中英语教学带来新的生命力,以下就是笔者在这些年的高中英语教学历程中总结出来的作业设计策略。

2.1因材施教,循序渐进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在高中英语教学生涯中,我们难免会遇见形形色色的学生,也很容易发现每个学生都有其特点。在传统教育中,作业设计的方法有一条是亘古不变的,那就是所有学生都是用着完全相同的时间写着完全相同的作业。这导致了一个死循环,若无特别的努力,成绩较差的学生由于不会写作业或者只会很简单的内容,他们的成绩仍然差,而成绩较好的学生,又容易因为作业太简单而达不到练习的效果,止步不前。为了使作业达到它所需要的效果,我们可以实行分步计划,即将作业的难易程度分成三个阶段,分别对应给三个阶段的学生,将作业时间也分为三个阶段,在允许的时间范围内,对不同阶段的学生采用不同的作业方式,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比如,在课堂上考一张较为简单的试卷,教师可以提前将学生分为三个小组,考查同样内容的试卷,教师可要求成绩较好的学生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成绩一般的学生在一小时四十五分钟内完成,成绩较差的学生在两小时内完成,完成试卷的学生可在检查无误之后自行参考答案,并且深刻反思自己错误的原因。在顾全大局的情况下参考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以达到作业设计的最佳成效。

2.2拓展思维,趣味作业

随着新时代多媒体技术、电子白板技术等教学辅助工具的引入,学生的英语课堂变得丰富多彩,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课堂的精彩并不足够让学生真正感悟到英语的魅力,想要促进学生对英语的认识,则需要对英语作业进行趣味设计,如举行英语小演讲、小辩论等,激发学生自主探测英语的兴趣。比如,在人教版英语教材中有一单元主题为Robots(机器人),笔者在讲述这一单元之后,并没有给学生布置相关的文字作业,而是鼓励学生利用已有资源进行资源搜索,在下一个课堂展现给同学看,可以是以多人为小组,表演一段简短的英文话剧,也可以是以歌唱的形式唱出关于机器人的英文歌曲,还可以看一个关于机器人的英语电影或小说,为学生讲解故事内容或阅后感想,可谓多种形式任任君挑选。学生们听说不用再在题海中奋战,精神亢奋,积极准备,且在下堂课中表现精彩。这中作业形式不仅锻炼了学生对英语口语方面的能力,还为学生拓展了视野,认识到英语的文化底蕴,使他们在日后的英语学习中更加主动认真。

2.3作业评价,认识自我

作业设计中仅仅有如何将作业设计的有趣有用尚未足够,在最后的阶段,身为英语教师我们还应该对英语作业的评价进行适当的创新,让学生不但能够写作业,还能够通过作业的评价获得真正能学习,会学习的技能,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以及看清自己的不足之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不断的自我认识中一步一步前进,走向学习英语的巅峰。在英语评价中,我们可以将其分为教师评价、同学评价、自我评价三个部分。教师评价应当公平公正,以鼓励为主,批评为辅,让学生在充满信心的同时还能够正确认识自己,不产生骄傲之感。同学评价应适当采用,在时间较宽松的时候让学生打乱试卷互相批改,激发学生的好胜心理,同时认识到别人的优点自己的缺点。自我评价则是教师应该鼓励学生随时具有的,要求公正清晰,不自卑,不自负,以清晰理智的头脑看待自己。

3结语

作业的设计策略研究迫在眉睫,是所有高中英语教师都应当着手实践改善的方向。在实践中,我们或许会发现所做的作业设计难以实施,但是有困难才有突破,唯有坚持不懈,才能给学生一个良好的作业感受,才能为学生提高英语水平献上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李银芳.浅谈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作业改革[J].课程.教材.教法.2007(10).

作者:徐春秀 单位:江苏省口岸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