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版式编排与视觉习惯的关系

平面设计版式编排与视觉习惯的关系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版式编排与网络平面设计逐渐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在当今的许多领域中都涉及到版式编排,版式编排经过时间的推移,科技的发展,使其得到了内容上的不断扩展和外延方面的融合。因为版式编排是平面设计中较为重要的组成,并不断的在各个领域中得到推广,也获得了现代人们的更多关注。所以,本文通过简析版式编排的概念,并通过探讨与人视觉习惯的关系,探索出提高平面设计中版式编排的有效方案,给人们带来美丽的视觉享受。

关键词:平面设计;版式编排;视觉习惯;关系

进入21世纪以来,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为广告和新媒体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伴随其来的也存在新危机。版式编排在平面设计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对于媒体行业中的版式编排也有了新的要求,不仅要独具创意又要能够符合现代人们的审美观念,创造出受大众喜爱的平面设计新形式,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掌握版式编排对人们视觉的影响因素,让人们能够真正看到平面设计的魅力。

一、研究平面设计中版式编排与人的视觉习惯关系的意义

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当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都是不可避免的。人们能通过语言、文字、广播等媒介传递情感。因此,要更加明确的表达认得感情就需要借助版式编排传达出来。版式编排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信息社会的信息传播,将信息传播以版式编排为载体展现出来,使其能够更加鲜明的传达出其思想感情。平面设计是通过艺术手段刺激人们的视觉神经,让版式编排遵循人体自身的视觉习惯,并将其有序的反映在版式编排上,以达到让人印象深刻的目的。

二、版式编排的概念以及与人视觉习惯的关系

1、版式编排的概念

版式编排是指编排工做人员将要传达的思想感情结合到现代信息中,并结合大众视觉审美的要求,遵循一定的编排规律,将文字、图像与画面有机的统一起来,并经过排列组合等处理方式,把死板的文字转化为多种视觉组合表现出来。良好的版式编排能更快的受到大众的喜爱,并且能够将信息准确的传达出来,达到一种视觉艺术享受的目的。

2、版式编排与人视觉习惯的关系

版式编排和人的视觉习惯是统一的但同时又是分开的,二者是相辅相成存在,版式编排为视觉习惯的形成提供了灵感,并找到合适的切入点,进行信息的传播;而人类视觉习惯的形成是逐步受到版式编排的影响,由浅及深的表现版式编排的视觉美感,在时间的推移下,渐渐养成视觉习惯。以下就是其主要表现:第一,以人的视觉习惯为基础。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视觉习惯的形成是极其漫长的,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心理因素。当人们在读取报纸或是听广播时,版式编排会对大众的视觉产生影响,进一步的影响其心理视觉,并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在整体的编排设计过程中,要坚持人在信息传播的重要性,从大众的角度出发,将平面设计中的版式编排贴合大众,将大众的审美观点融入到作品设计中,不仅能够传播信息,还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新需要,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二,创新其编排方式。在版式编排的发展过程中,其自身视觉习惯的形成并不是完全被动的,相反的,绝大多数的视觉习惯形成是经过不断的创新,保留传统中的优良点,结合新时代的新鲜元素,从而不断的刺激人们的视觉,以期改变人们的审美习惯。

三、提高版式编排水平的方案

1、提高文字编排的可理解性

文字是版式编排的重要组成之一,也是人们得到信息的途径之一。提高文字在平面设计版式编排的可理解性,对于帮助大众来了解和分析信息有重要作用。具体的措施有:首先,要选择固定的字体,也就是保证字体的统一性,使平面设计的编排版面更加合理,保留原有的版面效果;其次,字号的选择,切莫选择过小的字号,这样会影响其阅读能力,为提高阅读能力,要对字号适当的进行放大,吸引大众的注意力;最后,对于字符间的间距,要根据字体和字号的大小进行调整,使大众在阅读时能够有舒适的感觉。

2、迎合大众的视觉习惯

在通常情况下,人的观察是围绕物体展开的。在观察同一画面时,每个人的视角都有所不同,但是,观察的顺序却是大体相同的,从大众的观察视角来看,版式编排需要更加合理,并且注重其是否符合大众要求,争取做到有序,有创新的版式安排,带来视觉冲击的同时博取大众的眼球。

3、遵守视觉变化过程

在版式编排的过程中,设计部分是其中比较重要的方面,为更加符合视觉变化的过程,要加强文字、图像的拼接和组合,合理有序的编排加上遵守视觉变化的设计,有利于真正实现“艺术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艺术追求,从生活的小事中找到灵感,并融入到编排设计中,创造出生活中的美感的视觉享受。

四、结束语

版式编排是随着平面设计的发展而逐渐完善来的,在进行平面设计时,优秀的版式编排是平面设计中触动人们视觉习惯的重要环节。平面设计中一是要认识到人的视觉习惯同版式编排的联系,以人民大众的视角来进行版式的编排,力求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确保文字的可理解性、依照一定的视觉流程规划、设计,以期实现信息传递的大众化,版式编排已经成为平面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给人民大众带来更多美的视觉编排盛宴。

参考文献

[1]崔福荣.平面设计中版式编排与人的视觉习惯关系的研究[D].山东轻工业学院,2012.

[2]姚莉.平面设计中版式编排与人的视觉习惯关系的研究[J].大观,2015(10):78-78.

[3]蔡力.平面设计中版式编排与人的视觉习惯关系的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6,8(2):4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