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旅游管理现状和发展策略分析

生态旅游管理现状和发展策略分析

当前,生态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是因为人们对环境的质量越来越关心,只有保证生态环境建设的质量,生态旅游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但是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在生态旅游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策略,从而使我国生态旅游朝着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

一、生态旅游及生态旅游管理概述

生态旅游的概念最初是IUCN在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到1993年才对生态旅游的定义意义确认,生态旅游通常就是指能够对自然环境予以保护,对当地人民的生活负责的各项旅游活动。具体来说,它就是指能够为城市居民有效的解决环境恶化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在郊外优良的环境中去保健养生、合家休闲,从而更好的走进自然和了解自然的各种旅游活动,这种旅游活动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自然环境予以有效的保护。它实际上比较重视的是对于自然景观的保护,此外它也是可持续发展在旅游行业的一种十分重要的表现。生态旅游管理通常就是指在旅游管理工作中将生态学作为指导科学,对生态旅游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管理。这样一来就可以在为旅游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旅游产品的同时,也能够在较长的时间内对生态旅游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予以保证,使其可以体现出较强的生态整体性,在审美上也可以充分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生态旅游管理的主要对象就是受到旅游行业发展影响的所有生态系统。在管理的过程中,其最为主要的任务就是要以生态建设为起点,充分合理的去执行国家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还要不断的去协调和平衡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当中的冲突,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制定适应当前生态旅游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

二、生态旅游管理的发展现状及问题

如果站在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律层面去看,生态旅游在工业文明发展后期就已经出现,它也是人们在首次面对资源环境和生态方面的多重危机时所出现的一种新型的旅游形式,在我国生态旅游发展的过程中一般主要是依靠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或者是一些著名的景区、名胜古迹等来支撑和发展。当前我国的生态旅游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呈现出了明显的多样化发展趋势,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我国的生态旅游管理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我们需要对其加以分析和解决。

(一)生态旅游管理意识薄弱,发展思路混乱

我国生态旅游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地区的相关部门对生态旅游的特点以及属性等重要的内容都没有相对科学和准确的认知,存在着非常明显的片面性,所以当前的发展还处于低水平发展的阶段,很多地方政府对自身所具备的资源优势都不是十分的清楚,对和生态旅游相关的理论知识掌握也不是十分的熟练,在实践的过程中对很多内容的了解也不够充分,所以对生态旅游经营的认识也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欠缺,从而也就无法保证我国生态旅游健康有序的发展。

(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方式不科学,规划不合理

最近几年,我国的生态旅游成为了旅游行业发展的一个热点,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给当地带来了不少的经济效益。部分地区的政府为了在短期内就能够实现较高的经济效益,在生态旅游发展的过程中采取粗放式的开发模式,对当地旅游资源的利用方式也不是十分合理,对资源没有进行周密科学的规划,所以也就使得旅游景区整体的布局存在着十分明显的不合理性,很多资源的功能同,对资源的市场定位较为模糊,甚至完全没有市场定位,开发的深度不足,提供的产品质量也不是很高,所以也就没有对资源进行合理充分的利用,这样也就使得生态旅游作用的发挥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三)专业人才数量欠缺,经营理念滞后

在我国,生态旅游主要有两大经营主体,一个是国有事业单位,一个是乡村居民,国有事业单位因为在发展的过程中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比较深,所以其在实际的工作中提供的服务质量不是很好,自身也没有较强的服务意识。乡村居民因为自身的素质有限,此外也没有接受过比较专业的培训,所以在经营中一直都不能应用比较先进的理念,此外相关部门在人才储备上也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不足,所以在这样的情况系,旅游产品在设计开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一直都得不到改善。

(四)政府监督不力,经营管理规范度较低

我国的旅游市场呈现出了持续走高的状态,一些地区政府为了能够更好的保证当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在对生态旅游开发的过程中没有进行合理的规划,政府对这样的现象也没有采取有效的监督手段。经营主体自身的竞争意识较差,经营中有很多环节规范性不足。

(五)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

由于在我国的一些生态旅游景区发展中没有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所以在景区建设的过程中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还不是十分的完善,此外在某些景区,生态旅游产品并没有形成一个较为紧密的产业链,有关产业之间的协调沟通出现了问题,这样也就使得生态旅游的综合效益无法充分的实现。

三、生态旅游管理发展策略分析

(一)强化生态旅游管理概念的认识,理清发展思路

政府和相关部分一定要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的加强生态旅游相关概念的普及,这样才能让经营主体和消费主体对生态旅游的实质予以充分的了解,从而也就可以十分有效的改变传统生态旅游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从而也能够对生态旅游管理理念及其发展的基本规律予以更加科学的认识,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要对基本的发展思路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的促进我国生态旅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合理开发旅游资源

对生态旅游的开发与管理应从系统、整体的观点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出发,合理预测生态系统的负载极限、利用可能性以及持久性等等,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统一的发展规划。同时紧密结合区域所在的重点依托城市发展目标、发展规划、相关行业的配套发展,减少在实施中的局限性、盲目性及不必要的损失,因地制宜、协调发展,,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大力引进和培养创新型管理人才

在生态旅游开发和管理的过程中,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是不可或缺的资源,如果没有充足的人才支持,生态旅游很难持续发展下去,所以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加大高素质创新型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生态旅游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四)采用多种方式强化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的监督作用

通过对进入生态旅游区的游客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并不断监测人类行为对自然生态的影响,利用专业技术对废弃物做最小化处理,对水资源节约利用等多种技术手段以达到加强生态旅游区管理的目的。并且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实行自上而下的垂直式管理,通过加强宣传和教育的力度,提高旅游相关实体对当地生态环境的认识、了解和重视程度,营造浓厚的保护和发展当地生态旅游的氛围。

(五)强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景区的实际情况以及游客的要求不断的完善景区内和景区周边的基础设施,只有这样,才能给游客创造更好的环境氛围,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游客也可以在旅游的过程中真正的感受到生态旅游给自己身心带来的愉悦,对景区日后的发展也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六)加强立法建设,提升环保意识

我国的生态旅游虽然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好多相关的法律、法规仍然是地方性的规定没有上升到国家法律的高度,不具备强有力的约束力和强制性,国家相关部分和机构应该加快立法进度,尽快促进生态旅游和生态保护立法进入可操作层面,从而增强环保意识,强化法制观念,进一步规范生态旅游的发展。

(七)保护当地居民的利益,调动生态旅游发展的积极性

开展生态旅游要以生态学为准则,综合分析各因素、全面考虑,尤其是在当前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经济发展较快的条件下,更应该重视当地群众对资源的经营权,充分考虑当地社区和居民的利益,增强其当地居民对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从长远的观点和战略的角度来审视自身的生态资源和文化,增强自觉性和自信心,从而更好地调动其发展生态旅游的积极性。

四、结束语

综上而述,生态旅游的健康发展在经济上有利于促进旅游经济的持续增长,并为地方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在环境保护方面可以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和管理给予资金的支持,提高旅游经营管理者、旅游者和当地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在社会效益方面可以促进公平分配,有利于居民就业机会的增加等,而这一切都将有效地促进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进步和协调发展。本文通过对我国生态旅游管理现状和问题的分析,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策略,希望能给有关部分或管理者提供一定的参考,为我国生态旅游管理的进一步快速、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杨柳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