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化中传统体育传承初探

城镇化中传统体育传承初探

针对城镇化发展对民族传统体育在发展过程中影响的研究

城镇化的加速发展改变了民族传统体育生存发展的空间

城镇化的发展逐渐改变了农村以往的生产方式与文化发展模式,带给人们一种自由、活力以及创新的生活方式,这也给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提出了严苛的挑战。当前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是关系民族传统文化在城市化进程加快发展过程中需要保持自身特质的重要手段。因此,要在城镇化高速进行的过程中,发展原生态民族传统体育,需要解决因为城镇化的发展所带来的社会与心理问题,并制定科学的措施,以扩展民族传统体育生存、发展与传承的空间,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触角伸向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激发人门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城镇化的发展为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发展创造了新的平台

城镇化的发展促使人们更加倾向于新型体育方式的便捷与新颖,未来的体育文化是建立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中的重构与吸收基础之上,但这并没有改变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特质。它是利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辩证地思考问题,将民族传统文化中落后的文化特质剔除,保留其中优秀的文化特质,注入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中的精华部分,使其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

城镇化的发展改变了民族传统体育生存发展的环境

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基础之上,它既是世界体育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结晶。传统体育文化是社会与民族发展的产物,特殊的社会发展环境是体育文化存在的基础。当社会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这也就是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与农村经济的发展进步,民族传统体育的结构与发展机制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城镇化的发展不仅改变了民族传统体育生存发展的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同时也为传统体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城镇化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在精神生活方面却没有以往的丰富。民族传统体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化载体,为新型农民进行健身娱乐提供了场所,不但减轻了人与人之间的生活情感压力,同时也给城镇化催生的新型农民以真正的文化熏陶。

针对如何加速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与发展的研究

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进行传承与保护

要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进行传承与保护: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人们群众在生产生活过程中主要的精神的表达方式,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其中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文化理念与内容,是民族发展过程中的优秀文化遗产,需要对其进行传承与保护。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护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举措,因此,在城镇化加速建设时期,要充分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步骤与条例对原生态的民族传统体育区域进行保护。对一些流传时间悠久的口述体育演练方法与体育民俗进行记录与存档。

运用文化产业品牌的方式进行传承与保护

要运用文化产业品牌的方式进行保护与传承:第一,要对当地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现状与传承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利用本地特殊的人文文化环境与经济发展环境对民族传统体育进行文化产业品牌的包装,形成地方特殊的文化产业。第二,加大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资源开发与利用力度,打造一批充分社会主义新农村特色的体育文化形式与品牌,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各个地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品牌的重复建设。

运用博物馆的静态与动态形式进行传承与保护

要运用博物馆的静态与动态形式进行保护与传承:首先,要在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与体育事业发展的现状,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交流活动,并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与网络通讯技术承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主要内容;其次,可以利用博物馆的特殊时间与空间,将与民族传统体育有关的民俗、起源、服装与技术演变进行有效展示,给人们留下静态形式上的文化印象,在时间纵轴与历史进程中记录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最后,利用博物馆的特殊地理位置,在节庆期间,搭建好庆典平台,为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发展创造新的发展契机。

设置稳固的传承空间与传承人制度

要设置稳固的传承空间与传承人制度,党和政府需要利用行政手段与法律手段制定符合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传承人制度,并给予财政方面的支持。同时各地地方政府要根据本地经济发展现状与传统体育传承的现状制定科学的传承人制度与传承空间,并加强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宣传工作,以提升人们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承载着我国宗教信仰、生产劳作、民族文化与精神以及政治经济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被赋予更加丰富的内容。

本文作者:刘冰洋作者单位:吉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