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师音乐教育实习问题与对策分析

高师音乐教育实习问题与对策分析

一、问题

(一)高校不重视教育实习,实习之前准备不充分

在教育实习之前,学生应该先从基本教育技能和基本理论两个方面做好准备,并做好各方面的培训。然而大多数高校并没有做到,首先,高校与实习基地的联系不紧密,大部分高校都是快实习的时候才与实习学校联系,这对双方都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其次,通过调查发现,大多数高校的课表都是这样的:大一主修基础乐理方面;大二主修专业技能课程;大三主要是教法课,并没有实践课。从各方面都可以看出,高校还是一如既往的重视知识和技巧,不重视教学能力的培养。不仅如此,由于教育实习在大四这一学年,而学生所学的基础乐理和专业技能都集中在大一、大二,这样造成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的脱节。再加上课程的比例和课时的分配也不大合乎情理。这样使得大部分学生在实习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素质方面、控制课堂和学生互动方面、知识讲解方面,并且没有更多的创新教学方法,缺乏探索和创新能力。

(二)音乐实习生专业知识水平不足

由于理论课程较多,从而使得专业技能课明显不够,平均分到每个学生的课程量也非常少。而且大多数学生是由于高中文化课的成绩不太好才改为学习音乐进的大学,进入学校之后,专业基础不扎实,对音乐专业并没有坚定自己的信念,再加上学习专业的时间不够长,专业成绩不太理想,也致使在实习的教学中碰到许多问题。再者就是,现在所学的专业知识跟中小学的课程内容稍有脱节现象,导致实习生有些无法适应多元化的课外活动等。当然,课堂上,只具备演唱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音乐理论基础知识和一定的演奏能力,否则无法交给学生更多的知识,也无法拓展课外知识,学生就只能局限于课本,显得实习生的责任心不够强,导致音乐生在实习的过程中表现不突出。

(三)在实习中教学方法形式单一,不善于使用辅助教学用具

不难发现,许多学生在实习的教学中教学方法过于简单,没有创新,致使课堂出现大部分人无精打采、课堂气氛沉闷、学生积极性不强、无法充分使学生融入课堂等等,这样很难达到教学目标,无法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也学不到知识。而且大部分高校在实际教学中,把重心都放在了舞台上,忽略了讲台。在课堂中教学用具也有非常大的作用,例如多媒体可以节省课堂时间,快速播放视频和音频文件,让学生可以从多方面了解音乐;一些简单的乐器也可作为教学用具,使学生多接触,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然而大部分在实习中学生并没有加以利用,学校也没有针对多媒体的使用而培训,例如怎么使用,什么时候用等,再加上很多学生在实习中不是没有使用多媒体就是课件准备不充分,与课本知识脱节,还有就是直接使用他人的课件,没有自己的想法,仅仅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

二、对策

(一)重视教育实习,加强与实习学校的合作

各大高校首先应该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对教育实习的重视,并施行有效的措施,从各方面抓紧对大学生教育技能的培训,提高实习生的教育素质和教学水平,确保实习的质量。其次,要加强与实习学校的合作关系,建议各大高校应与实习学校共同商讨并建立合理的政策,平常也应该相互交流和学习,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实习环境。在实习期间,实习学校也可以安排实习生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加强实习生对学生的管理,学会如何管理学生、班级,并安排组织多种活动,例如:校庆晚会、元旦晚会、国庆晚会等,全面的锻炼实习生的能力。在教学方面,实习学校应该多组织实习生之间的集体备课、听课、集体评课等教学工作,并且找经验丰富的老师做指导教师,全程关注实习生的教学情况等,并对其进行指导,经过指导老师的指点,让学生改善自己的缺点,提高自己今后的教学质量。

(二)增加音乐专业知识课程

现阶段,各高校的音乐师范专业的课程较繁杂,针对性不够强。所以建议要重视专业基础课程,例如《钢琴即兴伴奏》、《基本乐理教程》、《音乐教学论》、《视唱练耳》等这些专业基础课程最好可以多开设几个学期,保证教学质量。其次就是专业技能课程,例如声乐、钢琴、舞蹈等还可以增加课时量,因为大部分高校的音乐教育专业到了大三都出现了课程松散,学生空闲时间多等现象,学校可以借此增设课程,防止学生产生懒惰的习性。也可以组织一些教学实践比赛和专业技能比赛,让学生巩固知识,加强学生的专业能力,避免让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出现不该出现的问题。

(三)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的训练

针对教学方法形式单一的问题,应该从渗透课本内容开始,要先知道课本讲了什么,才能知道使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并且可以研究国外的教学方法,例如奥尔夫教学法(德国)、柯达伊教学法(匈牙利)、铃木教学法(日本)等,这些教学法对于在课堂上如何使学生对音乐的产生兴趣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方面等都有很好的见解。在教学技能方面,从备课、上课、评课到讲课,我们都应加强训练。可以通过微格教学训练,加强学生对多媒体的使用,从怎么使用多媒体和什么时候使用这两方面来训练,一定要根据课本知识的走向,一步一步来。应该充分的运用有效资源,用微格教室使更多的学生得到试炼的机会,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互相交流学习。其次就是增加怎样做课件、怎样使用多媒体和音乐软件的课程,善于使用教学辅助用具。最后就是学会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带动课堂气氛,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解决课堂的突发状况。

作者:张天慧 李巧伟 单位:湖南衡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