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生实习中选教机制的运用

护生实习中选教机制的运用

本文作者:崔克雄谢茜作者单位: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

学生选教师制度在护理实习带教中的意义

1是体现以人为本、培养优质护理人才的重要环节

目前医院护理实习带教工作主要由医院护理部统一安排、临床各科室分组轮转,并由科室教学负责人安排带教教师给护理实习学生,学生没有选择带教教师的权利和机会。实现学生选教师制度是以人为本价值观的体现。教师授课效果如何,学生是最直观的感受和评价者。每次实习结束后学生都能对带教教师给出自己心目中的评价,上一轮或上一届实习学生对带教教师的评价可以作为本次实习学生选择带教教师的参考依据。而实习学生心目中的优秀带教教师则能够更好地培养优质护理人才。

2有利于激发带教教师的进取心

得到学生尊重与认可是教师最大的欣慰,传统带教课程制度缺乏有针对性的评价和激励功能,而学生选教师制度能够激发带教教师的进取心,激励自己不断地思考、总结教学中的不足[6]。

3有利于教学相长

赋予学生选择带教教师的权利,是确保学生由教育客体向教育主体这一角色转变的关键,实习学生选出心目中优秀的带教教师,饱含着学生对教师的信赖、尊重与认可,作为能当选的教师内心会深感自豪和幸福,所以为了不辜负学生的期望,带教教师必将不断地探索科学的教学方法、手段,尽可能地展示出自己的优良师德、师风和丰富学识,从而构筑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助于拉近师生关系、增加学生自律行为,同时有利于教学相长。

学生选教师制度框架的设计

选教制度涉及医院、护理部、科室、带教教师、学生五方主体,为确保学生选教师制度的科学制定和规范运作,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作者认为这一制度至少应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由医院与护理部统筹管理,从制度上要形成“由医院护理部统一安排”到“学生自主选择带教教师,医院与护理部统筹管理”的转变。医院与护理部制定相关规则制度,包括选择方法与步骤、护理带教要求与信息反馈、相关激励与处罚制度等,制作教师简历一览表、评分表[7]。

2各临床科室配备护理实习带教秘书,负责联络、教学安排、信息反馈等工作。科室制作选课前教师的自其展示信息平台,在选课前应安排各位教师开展学术讲座、实习带教现场演练等,并组织学生进行旁听使学生能有机会更直观全面地了解教师的情况。

3建立合理的教师评价体系,实习后安排实习学生对带教教师进行评价,包括采取对带教教师的评分、实习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建立合理的教师评价体系,使之成为实习学生选择带教教师的依据之一[8-9]。

4做好相关的解释、培训工作,在选教过程中会出现某些教师没有学生或实习学生只能选择评价较差带教教师的现象,因此,医院与护理部应做好解释工作,消除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抵触情绪,争取教师与学生的理解和支持,鼓励教师不断地加强学习并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师参加授课技能和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使教师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以重新获得学生的认可[10]。

总之,学生选教师制度能很好地契合护理带教改革的潮流,既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还能鼓舞教师工作的上进心和进取心;体现以人为本;为培养优质护理人才提供新的教学思路;有利于达到教学相长、拉近师生关系的目的。然而,学生选教师制度在护理临床带教中还是一个新事物,本文仅从理论上对其进行了简要的探讨,希望能引发更多的护理专家参与到这一专题讨论中来,为其应用奠定理论与临床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