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摘要:高层建筑的施工技术是比较复杂的,在施工的时候注意施工技术的科学性和规范度,而且要对施工的质量进行控制,这样才可以提高高层建筑施工的质量,确保高层建筑施工的人员安全和住房可靠性。

关键词:高层建筑施工技术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所以我国高层建筑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高层建筑可以缓解我国人多地少的局面,也可以节约土地资源,大多数城市都在建设高层建筑,这也成为当下的一种建筑趋势。本文主要根据当前数据,结合建筑实施的要点,对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质量的控制做出了相对应的对策。

1高层建筑施工特点

1.1设备要求高

高层建筑施工的可靠和安全,需要考虑各个方面的问题,不同的种类的建筑施工,它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而且需要优良的材料物质和施工条件,所以对施工的技术也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1.2工程要求高

我国的各大城市高层建筑已经成为一种建筑趋势,而且建筑的楼层越来越高,并且建筑的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建筑的稳定性对地基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高层建筑的稳定,通常会用整体比较好的地基基础。地基基础的类型不同,施工的方法也会不同。

1.3施工要求高

不管是哪种种类的施工,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工程中的机具和设备。在高层建筑中,机具要符合建筑的施工期,要与其他设备相结合。在施工时要选择较为匹配的设备,这样会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2高层建筑技术要点

2.1混凝土要点

混凝土是高层建筑的一个重要的框架,在高层建筑施工中也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在高层建筑中混凝土在空气中不能暴露很长时间,在施工中要通过需要量和周围环境选出合适的混凝土,在施工前还要对混凝土强度进行测试,把水、沙和混凝土进行合理的比例混合,这也会增加高层施工的标准化。高层建筑的周期是比较长的,混凝土也会因为长时间的风吹、日晒、雨淋等问题而出现问题,这也会对高层建筑施工时质量产生影响,会阻碍高层的建筑施工。使用混凝土汞送技术,要注意技术的规范和操作的流程,确保每个环节的出错率。

2.2钢筋施工要点

钢筋的使用需要严格的施工程序,严格吊装、拆分、焊接等的操作,保证建筑的稳定性。钢筋的外框要用全钢结构,可以运用三角形定理,确保钢结构的安全性。施工时要核对钢筋的数量,还要查对钢筋的质量,一定不能有瑕疵,也不能使用不合格的钢筋。施工的工作人员需要把钢筋捆扎,保证钢筋的质量,也不能偷工减料,从而降低了钢筋在水泥柱中的数量,使水泥柱的质量减低。钢筋技术在高层施工中,要对钢筋的质量进行控制,同时也要了解钢筋的重点部位,从而提高钢筋材质的质量。

2.3测量技术要点

高层建筑的地基是比较复杂的,测量也有许多困难,所以在测量的过程中会使用预制柱,但为了消耗量的控制,也可以使用浇柱的方法。(1)预制桩要点。我国的预制桩有两种类型,钢桩、混凝土桩。在高层施工中,这两种桩需要根据项目的要求进行,也会有不同的方式沉桩,当混凝土桩进行内部喷水的时候可以采用水冲桩的方法;(2)浇柱桩要点。浇柱桩使用时,要根据施工的项目和条件进行,所以在施工场地要有平整的地段。人工挖孔后,也要多对其进行安全管理。

2.4电气工程技术要点

在高层建筑中电气工程是一项较为重要的内容。当高层建筑对系统进行施工的时候,要注意各个用电场所安装位置,要有所预留位置,也要做好照明的管理,必须确保照明的安全,也要让照明在建筑外观上好看。由于高层建筑难度的增加,所以防雷也是比较重要的,施工人员也要做好防雷的工作。

3高层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对策

3.1施工材料的控制

高层建筑施工材料的质量也决定了建筑的总体质量,所以在建筑施工之前一定要控制施工的材料质量,对一些大的材料可以抽查,保证材料的质量可以符合施工的要求。到现在为止我国都没有一套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这就导致会有很多不合格的材料出现。建筑施工也要让专业的技术员对材料进行检查,确保高层建筑的安全性。如果在材料中发现问题需要更改,也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才可以。

3.2对混凝土的控制

在施工过程中可以进行合理的混凝土调配,要通过科学方法来进行配比,计算所含的沙和水的量,进行配比的调整,达到配比的通用。在高层建筑中,就要加强原料的控制,以免出现匹配出来的混凝土比例不正确,并且还要做好评估的工作,对混凝土进行质量上的控制。高层建筑具有严格的养护制度,所以这种混凝土缩短施工的周期,但有时候也会出现混凝土不强的问题,所以也要严格的遵守养护的制度,合理调配。

3.3完善施工质量控制

在我国施工质量问题一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所以需要完善施工质量的控制。首先要提高我国高层人员的施工水平,其次也要控制高层施工的投资,最后要解决施工工作量较大的问题,所以施工质量的控制也是高层施工质量的重要问题。

3.4优化施工工序

我国高层建筑的施工过程是比较复杂的,并且施工质量的整体也是由每个小的施工质量决定的,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不断地优化施工的工序,一定要控制好高层的质量。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施工的工序,也要加强对材料质量的检查,对其做好记录,还要通过在施工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的错误的地方进行检查,保证施工工序都能正常运转。

3.5重视质量控制的力度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筑单位也应该提高高层建筑的施工水平,所以建筑单位要重视施工质量控制的力度,使高层建筑在质量上可以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所以建筑单位一定要找信誉度较高的项目,确保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的合格。

3.6做好安全管理

施工时要根据事先设计好的方案进行,避免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要计算好脚手架的位置,高度等,还要根据混凝土的变化,做好计算和记录,并对设计的方案严格执行。

3.7做好验收环节

在高层建筑施工结束后就进入了验收的环节,但这不意味着工程的结束。建筑单位要对建筑的整体质量进行检查,要确保建筑的墙面没有裂缝等问题的出现,还要保证不会有其他的问题出现,来确保建筑施工的可靠性。(1)裂缝问题。建筑施工后的房子出现的裂缝越大,说明混凝土中的钢受到的腐蚀也会变大,所以房子也会存在倒塌或者倾斜的现象发生。建筑施工后仔细检查房屋的安全性,使得混凝土完好,这样房子才不会出现质量不过关的问题;(2)钢结构的检查。钢结构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受到当地气候变化、地质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钢结构的变形,钢机构变形后让房屋出现不稳定,也威胁了房子整体的安全系数,所以在建筑施工后要对建筑实施彻底的检查。

3.8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性

在高层建筑施工中有专业技术的工作人员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管理和施工中,必须要组织一支拥有专业技术人员的团队,这样施工后的工程才是合格的,才可以保障人们的安全。要拥有稳定的技术人员,就要对技术人员实施优厚的待遇,还要每隔一段时间对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技术人员可以更加熟悉施工设备的作用。

4结语

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建筑的要求质量不断提高,所以高层建筑的单位也完善高层建筑施工的技术质量问题,也要确保建筑施工的安全和可靠。只要高层施工的人员严格按照相关的程序进行施工,一定解决施工中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李静茹.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12).

[2]张万库.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地基施工技术研究[J].民营科技,2014(3).

[3]高晓春.浅析如何进一步优化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与提高工作效率[J].科技资讯,2012(2).

[4]腾建军,徐庆,袁新国.高层建筑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分析[J].施工技术,2014(2)

作者:李林峰 单位:长治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