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维修保养论文

工程机械维修保养论文

1实现工程机械维修和保养的意义以及存在的问题

现如今,在我国实行的各项工程中,机械设备的使用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它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进度和效率,所以说,加强对机械的维修和保养,才能使其更加顺利的进行工作,保证机械的有效使用率。正确的维修和保养方法可以使机械设备在工作过程中尽可能的减少摩擦,这样才能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对于机械的维修会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第一点,机械零件的盲目更换,一些故障只需要更换螺栓就可以解决,但维修人员却认为需要更换零部件,这样做只会浪费资源、增加额外的开支,为企业增添了很大的负担。在机械维修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故障发生的原因和部位对零件进行修理和恢复,而不是盲目的替换。第二点,不能准确的分析故障产生的原因,在很多企业,维修者对工程机械的构造尚不明确,不能正确的判断出现故障的部位和产生的原因,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将整个机械设备拆卸,这样做很有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得不偿失。第三点,维修者的技术欠缺,由于现代的工程机械设备越来越精良,结构也变得很复杂,维修者仅凭自己的工作经验找出问题的所在是很困难的。此外,员工的操作能力良莠不齐,很难保证机械设备不受到损坏。

2如何进行机械设备维修保养工作

2.1加快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现阶段有很多企业对于机械设备更新换代问题不够重视,甚至是忽略了更新还贷问题,就算一部分企业引起了重视,但是仅仅是走形式,这样就会导致企业机械设备更新速度较慢,这就会引起机械设备老化等问题,在使用过程中容易产生故障。对于企业的负责人来说,不能只看到眼前的短期利益,只关心短期内的经济效益,忽略了机械设备的工作性能。部分企业使用淘汰的机械设备,这让机械设备产生故障的频率大大增加,不仅仅给操作人员带来巨大的困难,也让企业失去了市场竞争能力,最终导致企业市场发展缓慢。

2.2维修保养体系的设置工程机械设备在施工时,经常会超负荷的工作、零件局部会受到损伤,而企业也很容易忽视维修和保养,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机械设备利用率低、企业成本加大,大大的降低了企业的工作效率。而此时,企业则会重修轻改,它们只局限在当前的修改技术,而没有真正的研究必要的改造措施,由此造成机械不能满足当前的生产力,进而会被淘汰弃用。虽然一些企业引进外国先进的工程机械设备,但由于修改技术的落后,维修者只能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对故障进行诊断和修理,加大了工作的难度,而且准确率也会很低,从而就会使正常的设备得不到有效合理的利用。通过上文的叙述,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合理有效的维修保养体系的建立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也要保证设计的方案科学、合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量。

2.3加大培训员工维修保养能力的力度企业在设置维修保养体系的基础上,也要提高员工维修保养的能力。首先,要提高维修保养人员学习先进技术的意识,然后企业通过有条不紊、有步骤的对员工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使他们的工作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这样才能适应当代社会机械设备维修保养的多方面需要。现如今,“预防为主”的原则已经成为企业解决工程中出现的强制性维修和保养的又一重要手段,这种方法也可以很好的对施工过程中机械进行保养,省时省力,又避免了浪费,可以说,“预防为主”的维修保养原则是我国现代化工程机械设备保养的又一个里程碑,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维修保养的可持续发展

3.1维修保养的安全性和高效性企业在实行维修保养时也应当注意协调可持续性发展,既要保证经济效益,又要安全有效,最重要的是节能环保。我们可以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可能的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实现最大化的经济价值。在实际的工作中,工程机械设备通常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为工作人员的维修保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环境因素的影响也会造成安全隐患和故障,这样就会直接导致企业经济受损,对社会产生危害。我们在保证经济效益时,也要注重其安全性,如果为了赶进度而加大工作时间和工程负荷,而机械又得不到及时的保养,这样不但使机械设备受到摩擦和伤害,而且工作人员的身心也会受到损伤,要想实现维修保养的可持续性发展就更加困难了。

3.2实现机械设备的节能性我们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关注机械的耗能问题,过多的使用电量也是一种沉重的经济负担,企业在购买工程机械设备时,要尽可能的选择低功率的,或者是将原有的大功率设备改装成2个小功率的机械,这样不但可以保证正常的工作效率,也会减少电量的使用,减少废气的排出,也保护了自然环境,这正可谓是一举多得。

3.3经济管理的关注工程机械设备在维修保养上也要体现出对经济管理的高度关注,我们建立的制度要有一定的可行性,而引进的设备也要安全、可靠。经济管理的最高体现就是以最少的财力和人力实现最大的社会经济和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所有的工程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要以社会经济为基础,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和长久的发展,这也是我国企业所关注的焦点。自上个世纪以来,多家企业在对机械维护和保养时忽略了经济管理,进而产生了许多漏洞,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而现如今颁布的企业经济管理办法已经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得到了良好的评价。

4实现工程中机械设备强制性维护和保养的优势

首先,在条件恶劣的环境下,工程机械设备总是以良好的状态进行工作,将故障率降到最低,加大了机械的使用率和工作效率;其次是减少了机械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磨损,延长了维修的间期,从而避免了更多的事故发生,这也保证了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使工程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此外,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成本,尽可能的提高设备的动力性和安全性,最少量的使用零件和材料。所以说,实现工程中机械设备强制性维护和保养对每个企业的发展都是相当有益处的,它既可以保证工程的生产安全和员工的生命安全,又为企业增添了新的活力。

5总结

每个企业要想长久的发展下去,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是相当重要的,所以管理者要定期的检查设备的安全性能,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的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然而,工程机械的机械设备在保养和维修时要能注意每一个小的环节,尽可能的提高机械的使用效率。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冯志宇单位:广西建宁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