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这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为我国各贸易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电子商务相关行业随着互联网有关技术的飞速发展,已成为贸易行业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在此过程中,电子商务也对国际贸易相关内容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这不仅使相关贸易税款流失,同时还对中国各行业的正常贸易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为此,本文将针对电子商务行业对国际贸易所产生的各类影响因素及实际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加强建议对策,希望能为相关从业人员带来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发展影响;现状分析

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全球经济一体化已成为重要的经济发展方向。而电子商务相关行业领域的兴起对于促成这一发展方向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基本保障作用。在进行发展的过程当中,电子商务需要对相关信息产业内容、网络安全问题、物流问题以及虚拟化经济等做出相应的发展,也对此类行业的发展能够带来积极的影响效果。而电子商务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会对当下传统的国际贸易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只有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和格局进行有效的创新变化,并使国际贸易能够得到一定的受益,才能够全方面的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现状。本文笔者将针对我国电子商务的实际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希望能为行业的发展带来绵薄之力。

1国际贸易与电子商务的基本特点

加强对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相关特点的了解,有助于加强实际应用的现状,并更好的处理由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因素。一般来说,电子商务是指通过对互联网以及电视、电话、电脑等进行结合运用,并在全球范围进行有效的商务活动。电子商务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还能为相关服务提供着带来良好的发展辅助,其具体特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具有成本低、高效率的特点。通过对互联网进行良好运用,可以使用电话、电脑等信息设备来增强文件传输的效率,从而使各类信息在传递的过程中降低相关成本投入,并能够最大化的加强相关文件的传输效率。通过计算机进行信息的处理和运用,可以更好的帮助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商务信息的分类和处理。二是具有虚拟化、透明化的特点。随着国际经济体制的变化,商务信息在处理的过程中更加需求效率和实际效果。而电子商务的方式可以使各类文件摆脱纸张的限制,从而通过互联网进行虚拟化的文件传输,更加方便各类文件的签订、商议和最终落实。这对于商务领域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意义。同时,在进行互联网传输的过程中,各类文件都能够得到良好的核实,从而确保了信息的透明化,降低了文件伪造等相关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而国际贸易所指的是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将货币作为媒介,对各类商品进行良好的交换,从而促使商品能够流通于世界各地,加强世界贸易的综合性发展,并使各地区的经济发展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发展。相对来说,国际贸易可以有效提高生产的综合效率,并降低社会劳动力的浪费现象发生。同时,还可以有效加强国际范围内各个国家的联系情况,使利润率得到有效的调控。

2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当中的具体优劣势介绍

在国际贸易当中,电子商务具有一定优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劣势情况。而根据笔者分析,其具体优劣势内容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从优势方面来分析,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和各类电子设施设备作为基础,从而开展各类文件的传输流通,不仅能够有效缩减国际贸易所需的各类文件传输、交易信息传输的时间,同时还能使相关信息具有较高的可信度。从而使国际贸易在日常活动的成本方面得到有效的调控。同时,使用电子商务的方式还可以加强世界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情况,从而促进世界经济得到有效发展。从劣势方面来分析,电子商务在服务于国际贸易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对国际贸易的稳定性产生一定影响,从而使部分国家在互联网资源的分配方面产生一定的波动。在进行互联网平台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各类企业网站信息内容进行全面的检查和完善,并充分利用各项资源,从而使信息资源内容能够得到妥善的分类使用。同时,电子商务是以互联网以及其他电子设施作为基础来进行日常运营的,而这也对部分国家的网络安全问题以及计算机安全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不及时做好相关安全问题的发展,可能会使经贸企业重要信息受到泄露,从而产生巨大的经济损失。此外,部分国家在相关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的法律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而国际贸易方面在此类法律的建设方面则相对健全。对上述优劣势内容进行综合性的分析来看,电子商务尽管具有较大的贸易优势,但其劣势方面的内容也应得到广泛的重视。相关从业人员对相关安全性问题、法律保护方面内容、技术层面等方面进行有效突破,才能够使电子商务获得更加良好的发展。

3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所带来的影响分析

国际贸易在进行发展的过程当中,不仅要对当下经济环境进行综合性的分析思考,同时还需要对各类发展方向进行良好的运用和判断。在开展国际贸易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有效带动世界各国家地区的经济增长问题,同时还有利于各个企业积极进行自身发展机制的创新,从而提高企业的自身经济增长,促成企业贸易内容获得良好的发展。电子商务对于加强国际贸易的增长有着一定的帮助意义,其通过低成本、交易便捷等特点能够为商业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使传统交易过程中发展不足等问题获得良好的提升。而电子商务当中的简化版交易流程,也使得传统国际贸易交易、管理等相关形式得到了良好的简化,促使各类贸易中间环节得到了省略,使整体交易效率得到提升。

4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应用发展中的不足

4.1网络安全问题有待加强重视

电子商务在对国际贸易带来便利性的同时,相关从业人员也应积极加强对其网络安全相关问题的重视情况。由于电子商务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使用各类电子设施来进行日常工作的。相关网络安全问题若不得到妥善的处理,会使各行业国际贸易企业在进行文件传输的过程中存在文件外泄的风险。而这不仅会对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使电子商务产业的整体发展受到严重的制约,从而降低整体性发展情况。

4.2物流环节有待加强

相对于一般贸易内容,国际贸易在进行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物流有较高的需求度。国际物流的整体发展是否良好,对于促成贸易交流有着积极的影响意义。而在现阶段的物流环节当中,部分物流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存在发展欠缺,无法对各类国际包裹进行有效的分类和处理,使整体物流效率受到影响。除此之外,部分国际物流在与国际贸易进行交流合作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安全性问题,导致部分商品在物流运输时可能发生安全事故问题,从而造成经济损失。

4.3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健全完善

与部分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在国际贸易相关领域的发展相对较晚。这使得我国国际贸易发展得到加速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而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问题则成为了亟待解决的环节之一。积极加强相关贸易法律法规的建设,不仅有助于使整体行业得到良好的法律保障,同时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若在此环节没有得到妥善的加强,则会使我国在进行国际贸易的过程中缺乏相应合理的经济保障,并在国际贸易开展的过程中承担较大的风险。而现阶段我国针对国际贸易的法规建设过程中,还缺乏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应对各类紧急事件时无法有效的进行处理。

4.4电子商务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有待加强

现阶段,我国在国际贸易相关领域当中的人才储备情况相对较弱,这也使得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人才培养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仅要对相关知识进行传授,同时还需要结合我国的实际需求和现状来进行灵活调整。尤其是在针对国际贸易的高端人才培养方面,我国还有较长的发展道路要走。部分工作人员在进行国际贸易事务的处理过程中无法对电子商务相关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有效运用,从而使得相关商务信息文件在传输处理的过程中受到了一定影响。

5加强电子商务应用情况的几点建议

5.1加强电商框架建设,完善贸易宏观建设

为实际提高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当中的应用情况,加强我国贸易行业的快速稳定发展。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当积极参与到贸易发展过程当中,并针对各类税收情况进行有效的提高和完善。在针对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建设、商业代码建设等各方面做好创新发展的帮助,促进电商框架得到妥善的建设。此外,在国际贸易的宏观方面,也应当进行积极的建设创新,提高企业的合作意识,促进合作交流的发展。并针对电商贸易的规则内容进行良好调节,促进国际环境当中的交流得到有效的深入发展,促进我国互联网电商事业有效提高,从而使我国的国际贸易得到良好发展。

5.2加强战略部署,提高电商应用

相关政府部门应当加强调控能力,提高对国际贸易企业的战略部署进行辅助帮助,促进相关电商人才得到有效的培养。在物流方面,政府方面应当给予一定的法规帮助,提高物流运输环节当中的鼓励政策建设,促使国内物流在针对国际贸易发展的过程中能够进行有效帮助。此外,建议相关国际贸易企业应当积极加强对各类网络资源的利用程度,提高人才培养,并使国际贸易成为长效、常态的一种发展方向。

5.3落实设施建设,加强技术探索

电商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有效创新发展,因此在加强电商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对国际贸易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建议应当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相关行业领域的技术发展。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基础信息基础的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因此相关从业人员应当不断提高我国设施建设情况,从技术方面进行有效探索,解决电商国际贸易日常工作当中文件传输的安全性问题,提高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实际应用情况,促进电商得到良好的安全保障。

5.4提高人才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由于我国现阶段在进行电商人才培养,以及国际贸易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不足。因此应当尽快针对此类问题进行有效加强,从而使相关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得到良好的基础支持。建议应当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有效加强,促成人才培养得到有效管理。一是应当积极加强与国际贸易发达国际的交流往来,定期从国外请来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有效培训。二是应当加强相关培训体制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际操作能力,避免纸上谈兵。三是应当加强培训过程中的实践过程,提高培训课程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从而全面提高我国电商人才培养相关领域的发展。

5.5加强电商网络建设,提高安全性

针对电商网络建设,相关从业人员应当积极加强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探索,提高安全信息技术的发展,增强各类国际贸易文件在传输过程中的保密性,提高网络交易的安全。

6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国际贸易发展过程中由于电商的积极发展,尽管形成了相对较高的推动效果。但在实际应用电商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不足,相关从业人员应当积极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提高人才培养,为我国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杨敏,黄翔.新常态背景下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价格月刊,2015(08).

[2]鄂立彬,黄永稳.国际贸易新方式:跨境电子商务的最新研究[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4(02).

[3]许萌萌,王景嵫.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与实践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4(28).

[4]张环宇.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测度及方式创新[J].商业时代,2013(08).

作者:黄章黎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