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

在现代社会中,科技具有巨大的社会推动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电子技术由电力电子技术和电子技术组成,现在更多被应用于工程领域。我国企业对电子技术十分重视,投入大量的资本积极探究。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体现科技时代的特征,对人们产生重要影响。

1工程领域中的电子技术

1.1因特网技术

因特网的出现改变了世界,颠覆了人们的观念和看法,形成新的信息交换方式。因特网作为一种传播媒介,已经成为信息传递交互不可缺少的工具。因特网利用其自身的特性,在网络协议的基础上,通过多个路由器,连接公共互联网,形成一个网络信息资源,从而实现信息资源的交换。起初,因特网由业主使用,只是展示工程进度信息。后来,因特网得到巨大发展,出现在工程设计的各个环节,使工程设计的资料、照片、图纸等能被共享,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市场对工程设计软件的要求在不断增加,为了满足市场要求,软件开发商增加了许多的功能。现在的设计软件不仅能实现资源的共享,还能时刻进行数据管理,以便控制整个工程设计的进度和工作,大大节约工程设计的时间。

1.2移动通信技术

移动通信技术在工程领域不可缺少,使用频率极高。由于工程建设的特殊性,建设人员经常需要在外作业,移动电话成为建设人员彼此沟通的工具。建设工程较为复杂,涉及到多个部门,如何协调众多部门,使多部门能协调好彼此的工作,也是企业关心的。利用移动通信技术,协调和监督各部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从移动通信的发展史来看,移动通信产品越来越先进,产品种类不断增加,人们正享受移动通信带来的巨大方便。

1.3计算机辅助技术

在计算机迅速发展的环境下,计算机辅助设计产生了。计算机配上绘画软件构成了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利用计算机辅助绘画软件进行绘画,使图纸图像清晰呈现在屏幕上,设计员可以根据需要对图纸进行修改和编辑。CAD是一款计算机辅助绘图软件,作图耗费时间短,清晰准确。利用CAD作图的另一个优点是可以采用事先设定好的绘画符号进行绘图,保留图形中各个元件的数据库,自动校对作图标准。设计员可以根据需要增添或缩减适当的信息,CAD软件可以执行并修改命令。

1.4分析软件

大量的表单和计算程序需要被运算,分析软件由此诞生。分析软件拥有巨大的计算能力,为工程建设带来了方便,大大提高工程师的计算能力。工程师利用分析软件可以解决区域内应力分布、大规模三维动态模拟等各种复杂问题。分析软件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使用变的更加简单和便捷,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软件使用者培训和受教育不足导致软件的误用等。

1.5全球定位系统

全球定位系统提供实时、全天候和全球性的导航服务,可用来收集情报、应急通讯等。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全球定位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已经被应用到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在道路建设方面,利用全球定位系统建立道路工程控制网和测定航测外控点等。道路建设的路线长,点少,常规手段难以满足精准度要求。我国在道路建设方面已经采用全球定位系统来建立高精度的控制网。利用全球定位系统的误差小、精度高,可以缩短建设工期,节约建设成本。全球定位系统被运用到特大桥梁的控制测量中,可以形成网状,提高点位精确度。全球定位系统的应用十分广泛,减少了常规方法的中间环节,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2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

2.1汽车工程领域的应用

汽车的机械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种操作系统正在向电子化发展。智能汽车配有许多传感器,可以感知驾驶者的情况,汽车电子技术使汽车更加智能化。人们对于汽车的要求不仅是代步工具,而是生活的延伸。人们可以坐在车里打电话、上网、工作等。现在的车载计算机多媒体系统具有多种功能,可以防盗、语音识别、娱乐等。

2.2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

建筑工程的操作流程繁多,信息量大,传统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建筑发展的要求。利用电子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技术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现在的建筑工程规模大,环节多,运算量大。工程前期要进行成本运算,成本控制、资料整理等。计算机的存储、查找、处理功能强大,且运算速度快,电子技术应用在建筑工程企业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

2.3工业工程领域的应用

在时代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工业走上现代化的道路。传统的工业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现代化的工业完全改变了这一现状,多是机械化、技术化。电子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经济效益也在不断增长。工业涉及材料的采购、机器的购买、产品的销售等多个环节,必须实行成本控制,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利用计算机技术,根据整个工业供应链的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具体、合理、科学计算出最佳成本方案。

2.4航空工程领域的应用

航空电子技术的发展方向是利用电子计算机,提高航空电子系统的综合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航空工程十分复杂,对数据处理的要求高,还要保证数据传输速率,发展高速率的大规模集成电路满足航空工程的要求,成为航空工程领域电子技术发展的趋势。此外,航空工程的费用高,控制成本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传统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要求。利用电子技术,进行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达到预期效果,推动航空事业的发展。

3总结

电子计算机技术在我国的发展空间很大,被广泛应用于工程领域。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的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新要求,大量的电子技术应运而生。电子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得到了发展,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可以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作者:陈宜彩 张倩 单位:南京钛能电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