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类人才培养过程探讨

电子技术类人才培养过程探讨

一、意见反馈

1.用人单位对电子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的建议

通过与用人单位有关负责人交流,他们也对毕业生能力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加强地学生素质,尤其是责任心、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精神以及团队精神的培养;加强专业基础知识教学,基本技能的培训,为学生的发展打好基础;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自学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加强校企沟通,开展针对性的专门人才培养。

2.电子技术专业(群)毕业生的意见反馈

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信函、座谈及实地调查等方式对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毕业生进行了调查。旨在调查现有课程体系结构,人才培养方式对学生能力培养的影响,以及现有的能力结构是否能得到毕业生的认同从而可以帮助我们对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分析

1.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

与“真实产品、典型工艺、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还有差距;实训项目大多数在校内进行,与企业合作较少;教学项目开发与设计未能有效地考虑企业当前的技术与设备水平和工艺流程,专业教学与生产实际的对接性不强。

2.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

我们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在毕业生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中进行了调查,从他们的回答中我们感觉到,我们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还有改进的空间。应积极进行教学管理的改革和建设。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类型,必然有其特点,应该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的教学管理制度,创新其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利用任务驱动,进行模块化教学。项目、任务贯穿整个教学法过程,实践教学体现“项目技能(校内实训)——系统技能(校外实习)——综合能力(顶岗实习)”的教学思路,实现知识能力、岗位技能和职业素养于一体的教学模式。在校内实习时,展现教师感染力和个人魅力进行理论讲述,与学生聊天、探讨、商量及品味等各种方式交流;企业专家演讲和交流。利用校内实习场地的设备、环境,与企业开展合作,生产真实产品,增强学生的兴趣和提前适应企业的生产环境。鼓励学生直接参与教师的实际项目中来,让学生体验实际项目开发的全过程,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电子产品应用、制作的能力。教学手段改革:在教学中恰当、充分地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进教学活动开展。积极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与教学的模式,应用校园网络信息技术教学手段。

3.师资条件和教学条件

师资条件:调研实施表明,现有的师资基本上是理论知识丰富、实践动手能力相对较弱,应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建设一支教育观念新、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专兼结合的“双师型”高素质职业教师队伍。可以通过进修,参加相关培训,到相关示范职校调研学习,到企业顶岗锻炼,指导学生顶岗实习等各种培训方式提高教师的专业建设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及科研、技术开发能力。教学条件:以提高学生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为目的,建设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实践教学环境。所到之处,用人单位都强调毕业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性。事实说明,有不少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在工作中表现出很强的工作能力,成为技术骨干。动手能力就是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就是解决实际问题,讲究实干实用。为此学生的实践能力尤其重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势在必行。

三、结语

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中,兼顾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并使二者有机结合起来,重视学生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在构建课程体系过程中,依据对课程进行必要的改革,重视对学生进行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立业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和中,充分为学生的长远益、长远发展和人生中的再就业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为学生的长远利益、长远发展和人生中的再就业考虑,采用职业技能培养和文化基础教育并重的教育理念,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发展。

作者:董钢 单位:重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