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管理探讨(5篇)

林业资源管理探讨(5篇)

第一篇:林业资源管理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森林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自然资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想维护生态平衡,就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的管理,进一步来推动林区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加强对于林业的管理十分有必要。通过分析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探索我国森林保护管理的现状与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可以贯彻落实的解决措施,进一步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实现林区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措施

1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在生态环境的发展中,林业资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加强对于林业环境的保护迫在眉睫。推动生态环境的发展必须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就要加强对于森林环境的保护,对于现在社会来说,环境和发展是现在的主要的主题,发展是人类进步和发展的基础,但是实现发展不能以环境为其牺牲品。一旦环境遭到破坏,那么发展就会受到阻碍。人类和自然影响是相互的,只有进一步推动人类与自然的共同繁荣,才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在所有的陆地资源里,森林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在数量上,森林必须要占有绝对优势,在质量上也不能松懈。对于林业资源来说,它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必须实现好维护好森林资源的发展,才可以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终极目标。

2我国森林保护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2.1林权改革难度大,管理模式不健全

十八大后,进一步明确要进行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仅要把集体的林地经营权给农户,还要把林木的所有权给农户。除此之外,要进一步确立农民的主体地位,进一步落实好农村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改革的发展中,因为缺少资金和技术,同时又缺乏宣传,包括一些林权过度集中或部分林农失山失地而造成的林权纠纷的问题影响,进一步阻碍了林业的经营发展,与此同时,由于改革的不彻底性,所以,农民育林的积极性得到降低,这一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一步发展。

2.2生态公益林补偿不规范

对于生态公益林补偿来说,它的目的是进一步建设好生态公益林,与此同时,要做到改善生态状况,进一步维护好生态安全。一般情况下,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主要有以下用途:公益林专职管护人员的劳务费或国有林业单位、集体和个人补偿费,除此以外,用于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主要用于以及管护区内的补植苗木费、林木抚育费等。生态公益林补偿在推动林业的发展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过,由于现在的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管理不规范,在使用上也不规范的问题存在,进一步阻碍了林区可持续发展。综合来看,主要有以下两个部分影响:第一,由于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导致林农缺乏补偿意识;第二,由于公益林资金补偿较少,难以满足现在的农户的期望,直接导致积极性不足。

2.3砍伐现象比较普遍,监督机制薄弱

因为利益的推动,所以现在的森林乱砍乱伐现象依然较多,尤其是一些相对珍贵的树木。砍伐树木有很大的害处,一方面破换了生态平衡,另一方面也危害到森林资源的长远发展。所以,相关的林业部门必须加强监督乱砍乱伐力度,制定落实相关的规定,除此之外,进一步加强林地用途管理制度,尽最大努力杜绝乱砍乱伐现象发生。

3科学经营管理林业资源的措施和方法

3.1生态系统保护,禁止出现乱砍乱伐现象

加强对于林业资源的管理,就要进一步进行生态系统的保护,同时提高森林覆盖率。地方政府要把提高森林覆盖率当成硬性的指标,进一步落实定期检查制度,同时落实好相关的年度监测制度,对于毁林事件来说,要严格惩罚,以此来减少林地损失。对于集体的林地,要稳定承包的关系,同时,严格控制限额采伐,进一步提高森林的质量,同时推动森林的资源集约化经营,以此来提高管理的力度,实现森林资源的集约化经营。如果要达到防止森林资源不合理使用的目标,可以把采伐限额分解到乡镇,并把限额作为对乡镇考核的重要指标来对待。严格把关要进行采伐的项目,科学制定相关的制度,以此来实现合理采伐。

3.2经营性策略管理,以林养林效果好

发展林业有较大的社会效益,一方面它可以使得生态环境变好,另一方面也会获得经济收入。怎样通过经营管理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获得生态效益,是一个最大的难题。综合来看,林业的发展潜力比较大,它是林地农户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通过科学的结合林业和林农,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可以推动环境的发展,通过森林资源来开展森林旅游业,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的经营。要进一步整合森林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进一步加强经济效益。对于进行森林资源经营方式来看,也可以建立苗木花卉基地,在积极引导以后,使得苗圃进一步面向市场,在集约化经营以后,培育自己的品牌,然后开拓市场,进一步增加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

3.3解决林地逆转问题,建立森林资源监测体系

因为过度采伐的现象存在,所以一些林地逐渐变为疏林地,而那些疏林地进一步变成无林地,导致林业资源越来越少,这样的毁林行为极大的阻碍了生态的发展,因此,必须加大对于林权采伐证管理力度,通过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严格查处乱砍滥伐现象,严格制止非法战用林地的现象,进一步改造相关的低产林,更新一些疏林地,合理规划树木资源的使用。通过植被重建和封禁相结合,进一步保护好林草资源,加强对于禁樵、禁牧、禁垦制度的执行力度,进一步推动荒漠的生态环境优化发展。除此之外,要进行治沙绿化,进一步加大对于荒漠化的整治力度,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对于林业资源的管理。除此之外,要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检测体系。实现检测和调查的有机结合有巨大的好处,一方面可以节省人力资源,另一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掌握森林的现状,为科学森林档案一定的帮助,进一步减少资源的消耗。

3.4完善林业资源数据库,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在信息化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数据的支持。林业资源的发展亦是如此,必须建立完整的数据库,通过数字化的管理,进一步取代过去笨拙的方式,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在林业资源的管理中,有很多数据要进行处理,通过数据处理工作,进一步推动调整的方案,可以预防安全隐患,在长远的角度上,可以进一步推动林业资源发展。

4结论

要想实现林业资源的科学发展,就要保护林业资源,同时加强管理的力度。只有实现对森林的保护管理的加强,才可以进一步控制林地的采伐现象,同时可以在根本上减少毁林现象发生的几率,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桂平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实现森林可持续发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18):35-37.

[2]刘义希.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实现林区可持续发展[J].中国林业,2010(6):61.

[3]王爱丽.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实现林区可持续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3(9):68-69.

作者:杜健 单位:黑龙江省林业厅

第二篇: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摘要: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林业资源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这将会对人们的生存环境带来极大的影响,所以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充分重视林业资源的保护工作。为了更好的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应该充分重视生态系统的调节能力,对林业资源展开有效的保护。基于此,本文从不同角度针对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展开了分析,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林业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管理;策略

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林业资源的需求量也开始增多,这种情况下为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实现,急需对林业资源进行保护,并将森林防火措施做好。森林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大量资源,不仅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环境,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多,森林被破坏的程度也越来越严重,林业资源被破坏不仅为社会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对社会发展的稳定性也带来了重大影响。

1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研究

1.1林业资源保护思想

林业资源对调节人类生存环境具有重要作用,还为人类生活提供了木材,所以,在林业资源发展过程中必然对相关行业存在一定的排他性,这种情况下,为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急需对林业资源展开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林业资源。在整个社会中,林业资源属于公共服务性资源,如果其性质出现了缺失,必然会为林业资源带来严重危害,急需政府采取措施,保证企业得到顺利发展。

1.2企业林业资源所有权

在开发林业资源的过程中,通常我们采用的方式是将开采权转让给采伐者,在林业资源采伐工作中,国家更多的是进行一些宏观调控。所以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中,应该将采伐者看做林业资源保护者,这样才能实现对林业资源的更好的保护,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有效结合,这样才能达到保护林业资源的目的,并对林业资源进行更合理的应用。

1.3我国林业资源的发展历程

为了保证工业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我国将林业资源分成两种不同的制度,分别为人民所有与部分解题所有,因此林业资源管理模式相对落后,没有体现出积极性与创造性的特点。为了对林业资源的有效发展进行保证,急需我们在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积极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理论,不断提高人类对资源进行保护的意识,引导企业合理开采林业资源,保证资源可以得到有效利用,减少对林论资源的破坏。

1.4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管理新生很明显

我国在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上是非常落后的,为了保证林业资源保护可以得到快速发展,应该积极借鉴先进的理论,以保证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在开发林业资源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出现委托的情况,这是国家监督管理力度不够的一种体现,很多人员在开采工作中都存在滥砍滥伐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可能会使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的破坏,并且使人们的生存环境出现巨大变化。目前人们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利益,自然环境破坏问题越来越严重,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及破坏等问题的发生,应该不断提高人们对资源进行保护的意识,这样才能使林业资源保护得到更好的发展。

2林业资源保护策略

在开发与利用林业资源的过程中,为人类生存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而林业资源对社会发展意义巨大。所以,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切实将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作为主要出发点。随着近年来我国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森林受到破坏的程度也越来越严重,林业资源破坏为社会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为了保证人类可以拥有一个赖以生存的环境,急需我们对现有的林业资源进行有效保护,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

2.1完善经营管理机制

在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现有的森林分类标准并不明确,一些地区将经济利益的提高放在第一位,严重忽略了生态和社会利益,随意开采森林资源,使森林资源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为了避免在这些问题的发生,相关部门应对现有的经营管理方法进行完善,健全经营管理体系,使森林资源分类更加明确,不同的森林应该采取不同的措施。企业在森林资源开采工作中应严格遵循相关原则,对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进行合理把握,对森林进行全面的保护。

2.2合理调整经济结构

从目前我国多数地区的林业资源经济结构来看,都显得比较单一,主要以一、二产业为主,第三产业为辅,这种情况下为了更好的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急需对现有的林业资源经济结构展开必要的调整。

①应结合现在的市场需求,下调第一产业的比重,大力发展速生林以满足市场需求;

②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在当地树立林业品牌,并对林业、旅游等相关项目进行发展,不断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

2.3严格管理林业资源保护员

队伍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中,护林员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目前很多护林员的工作时间不统一,在工作中存在不负责任的情况,因此出现了很多差错。所以,急需建立起一支高效率、高责任感的护林员队伍。在招聘护林员时,可以实施竞争上岗、公开招聘的方式,从大量应聘者中选择热爱森林的人员。同时制定明确的奖惩制度,进一步明确相关人员的职权,严格管理护理人员的工作,保证护林员在工作中的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认真负责的展开护林工作。

3林业资源防火管理措施

森林防火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项任务具有长期性、系统性、突发性等特点,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将会是无法估计的。绿色的森林是我们人类的母亲,最早人类的祖先就是在森林中逐渐走向文明,可见,森林是人类生存的必要和充足要件。要想对森林进行有效的保护,就要从现在的防火工作基础上,对各项工作进行完善,以达到防火管理的最终目的。

3.1做好森林大火的预防与管理工作

森林大火是森林资源的致命性破坏,可以造成森林大火的原因主要有氧气、可燃物和火源三点。在森林中氧气和可燃物都是具备的,所以火源是造成森林大火的直接原因,也是最关键的原因。通常情况下发生森林大火主要有自然火源与人为火源两种,在管理工作中应坚持以预防为主,从建章建制的角度着手,对管理工作纪律进行严格要求,并展开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周边群众树立防火意识,完善林火预报和扑救机制,加强对防火设施的建设力度,减少森林大火的发生。如果有森林大火发生,应立即组织人员参与扑救工作,保证火灾的破坏程度可以降到最低。

3.2采取合理方法,加强对野外火源的管理

在森林防火工作中,野外火源管理是最为基础的工作任务,需要在森林火灾发生之前将野外火源管理工作做好。具体来说:①应该将野外环境中的用火着手;②将野外火源的管理工作做好。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对火源的巡查,从最大程度上消除火灾隐患。森林火灾发生的高发期以及一些重大节假日,应该加大对火灾的巡查力度,通常情况下,中午、傍晚是高火险使其,同时这两个时段也是防火措施的重点管理时段。管理人员应该保证做到中午的时段不下山,做到对森林资源进行死看死守,这样才能达到万无一失的目的。

3.3落实防火责任,加强防火控制

在防火工作中应该将森林法防火的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头上,切实将森林防火工作的各项措施贯彻到底。相关责任单位应该将森林防火工作放在重大事件中,谨慎建立起预防方案,同时保证将高效工作、健全制度、反应迅速等工作做好,领导人员应对这些行为承担后果,分管领导人员要亲自抓防火,将具体的防火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身上。

4结语

随着林业资源的不断发展,林业资源需要得到有效的管理与保护,才能保证森林资源防火工作的有效展开,以达到万无一失的目的。现在我国林业资源和林业发展关键性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构建新型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就可以有效保证林业资源保护的实现,保证森林防火管理工作可以得到持续性的发展。因此,要想保证林业资源得到合理保护,就要保证防火工作的顺利展开,使森林火灾的发生得到减少,更好的为人类提供一个美好的生存家园。

参考文献

[1]线锦锋,江东恒.分析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管理的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7):260.

[2]王少成.论林业资源的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和对湿地资源保护的管理[J].民营科技,2007(7):79+42.

[3]颜士鹏.气候变化视角下森林碳汇法律保障的制度选择[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42~48.

[4]李方华,陈登.湄潭县森林火灾发生的主要因素分析及对策[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1(6):82~85.

[5]蓝增寿,程伟,夏郁芳,李鹏,焦巍.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调研组.林业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研究[J].林业经济,2015(8):54~60

作者:陈统泉 单位:南安市林业局金淘镇林业站

第三篇: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近年来,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布局的稳步推进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林业资源也逐年攀升,这便对森林防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对林业资源保护的所有措施当中,重视森林防火管理是其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林业资源保护存在很多管理方面不足的问题如经验不足等,在保护林业措施方面,政府可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从而可建立起更好的林业管理机构;同时,也要适当控制林业产品的出口数量,如此才能更好地建立并维持好森林保护政策。提高人们对森林资源的保护意识可促进林业更好地发展,并且要重视林业资源的监管工作。森林对人类的生存起到保护性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类的生活环境质量。因此,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务必予以重视。

关键词:防火管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机构

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与发展是我国生态林业建设的重要环节。为了更好地保护好林业资源,需要建立一个符合实际的林业资源保护机构,不仅要适当控制林业产品的开发,还要控制产品的出口。同时,还应加强对林业资源保护的宣传,提高人们的保护与监管意识。森林为林业资源最重要的组成成分,并且为人类不可或缺的生存条件,有利于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在保护森林的过程中,森林遭受最大的威胁便是火灾。因此,为了保证森林资源的安全,做好森林防火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

1我国林业资源发展现状

1.1管理模式

林业资源不仅可以提供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木材资源,同时还可调节并维持人类的生存环境。为此,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林业公司生产的林业产品可能带来相应产品的排他性;与此同时,还要保证林业公司的经济效益。若林业生产公司在生产经营时不能产生利润,那么会导致林业生产公司不能正常进行林业生产活动。所以,要管理好林业资源,保证林业资源在发展过程中能够为相应的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才能使林业资源得到更好地利用。而林业资源作为重要的公共服务中的材料,政府应该采取相应的保护林业资源的政策,如此才能使林业生产公司在林业发展中获得更好发展的机会。

1.2创新途径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对林业资源的发展途径与发展机制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传统的集体发展模式尽管可以由政府为主导并联合企业共同发展,具有较好的管理效率,但是在管理过程中往往出现了各种管理形式如典型的委托管理形式等,暴露出很多管理方面的问题如缺乏或者缺少管理经验,在管理时缺少创新能力,从而导致在管理过程中出现实际情况与预期情况截然相反的情况。而现阶段,我国林业资源的发展途径正在逐步转变为以企业为主导,政府参与的市场化管理发展模式,更加突出市场化的优势,大大提升了林业资源的发展速度与质量。

1.3理论革新,突出后发优势

作为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们,无论在林业资源发展,还是林业资源管理上均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但这也更利于我们突出后发优势,引进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的林业资源发展、管理理论。在开发林业资源时,针对常出现委托管理的情况,国家除了要采取必要的针对性措施之外,还要着重提高人们对林业资源保护的意识,在人们有效的监督之下,可有效防止委托管理人滥砍滥伐情况的出现,从而促进林业资源保护方面有更好地发展。

2森林防火措施

火灾对森林的破坏无疑是最大的,森林一旦遭受火灾,森林资源几乎消失殆尽,其中还包括了很多稀有的动植物等。所以,火灾不仅毁灭很多森林资源,还在很大程度上对人们的生存环境还造成不良影响。火灾在导致林业资源消失殆尽的同时还会导致出现严重的水土流失。火灾不仅毁灭了森林资源,同时还可能毁灭在森林区的房屋,甚至导致人员伤亡等。因此,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火灾,耗费的人力物力也相应很大。

2.1林业防火举措

可引起森林火灾主要有三个因素,可燃物和氧气以及火源。而森林中的可燃物随地都是,空气中存在氧气的浓度也相对较高,尤其在森林中树叶经过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浓度较人口密集地区高许多,因此,火源为森林火灾发生的关键。为此,森林相应管理人员务必做好森林火灾以预防为主,火灾发生后积极消灭,以及火灾早期灭火,逐渐将火势控制的管理工作。并且,重视提高人们森林资源的保护意识,广泛开展保护森林的宣传工作,并且加强森林防火的基础性设施,避免发生或者减少出现森林火灾的情况。如一旦发现森林遭遇火灾时,应该马上投入火灾的补救工作,尽量将火灾的损失减到最小程度,并且要重视预测和预报森林火险的情况。

2.2加强野外火源监管

大量资料表明,森林火灾发生最大的诱因便是野外火源。因此,针对野外火源这一诱因制定科学有效的监管对策是预防森林火灾的有效途径。要加大巡查的力度和增加巡查的强度,避免火灾隐患的出现。管理森林火灾的工作人员要做到中午休息时间段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应该恪守本职工作,坚守在工作岗位,以防万一。

3结语

如今的林业资源不仅决定着国家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并且还影响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因此,为了有效地保护林业资源保护工作,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林业资源保护政策以及相应的法律保护体系,这样不仅可以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还可以加强森林防火的管理力度。

参考文献

[1]武培成.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3(3):276.

[2]赵铁珍.美国林业管理及林业资源保护政策演进分析和启示[J].林业资源管理,2011

[3]线锦锋,江东恒.分析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管理的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1):260.

[4]沈阳.浅议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的途径及措施[J].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学报,2002(10):12-19.

作者:吴永昶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仙华街道办事处

第四篇: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对策及措施

【摘要】我国地域广阔,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为人们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较多的物质基础。然而,林下有较多的可燃物质,而且防火管理力度不足,森林很容易发生火灾。如果发生火灾,不仅会损害林业资源,而且对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财产等构成了威胁,并对社会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本文针对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策略进行了分析,从而为有效保护我国的林业和森林资源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林业资源;森林防火;管理策略

前言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水平呈现上升趋势,社会经济在逐步发展过程中,使得人们对林业资源的需求量增加。为了贯彻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对林业资源保护予以高度重视,而且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进而促进社会的良好发展。人们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所需森林资源逐渐增多,在人口增多和工业生产加剧的情况下,人们对森林破坏的程度加深,导致林业资源减少[1]。同时,由于受到人为和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森林容易发生火灾,所以对社会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总之,为了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对林业资源保护,并实施森林防火管理,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关于森林资源保护

1、林业管理理论

在资源中,林业资源是比较主要的一种,林业资源多以木材为主,人类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对木材的需求量较大,由此可以看出,林业资源对人们的生活具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为了促进生态系统有序的运转,林业资源对优化生态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林业企业生产期间,生产的过程存在较大的差异,而且林业企业与其他行业有较大的区别,林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生产木质品和原木,然后对生产的产品进行销售,所以在林业产品销售时,也体现出差异性。总之,林业资源作为公共服务性资源,如果公共服务性质缺失,将对林业资源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2、林业资源的所有权

林业企业拥有林业资源所有权,国家出台了保护森林资源的相关政策,采伐者买断了林业资源,然后在林业开采时,由国家对其进行宏观调控。所以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应当从保护林业资源开采开始,在国家有关政策的规范下,避免过度采伐,林业企业的森林资源保护意识有所增强,为林业资源的保护奠定良好基础。

3、林业资源的发展路线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对林业资源的利用率明显增多,为了实现对林业资源产权的管理制定了两种制度,第一种制度规定林业资源产权归国家所有,第二种制度表明产权归个人所有。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在林业资源保护的过程中,采取的管理模式相对落后,缺少专业的林业资源管理人员,在此情况下,我国的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开展欠缺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林业资源被过度的采伐,珍惜物种被破坏[3]。同时,由于管理力度不足,导致森林火灾频频发生,随着林业资源的减少,加剧了土地沙漠化的形成,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对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有了更高的重视,并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为保护林业资源并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林业资源的防火策略

1、森林火灾的预防及管理

对于森林资源而言,如果发生火灾,将对林业资源构成严重的威胁。当发生森林火灾时,有大量的森林资源将成为灰烬,因而导致森林中的珍惜物种遭受破坏。因此,为了保护林业资源,避免火灾对森林资源构成的破坏,并减轻对人类和社会的不良影响,应当做好林业资源防火工作,通过对森林火灾进行预防和管理,在最短时间内扑灭森林火灾,从而实现对林业资源的有效保护。在进行森林火灾的预防和管理过程中,应当明确森林火灾对林业资源产生的毁灭性伤害程度,掌握造成森林火灾的的原因。

通常情况下,导致森林火灾的原因主要包含可燃物、氧气和火源,在森林中,可燃物和氧气是时刻存在的,因而造成森林火灾的根本原因是火源,而火源的基本类型又分为自然火源和人为火源。森林管理人员了解了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后,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完善的管理方针和方案,并构建健全的规章制度,对林业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科学管理。同时,森林保护工作人员要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使得人们的防火意识有所提升,然后,建立健全的森林火灾预报和防治体系,在体系的指导下,森林管理人员严格按照体系的内容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对火险进行预报,对森林火灾的情况予以实时监测和预报,从而实现对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全面管理,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几率,确保林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2、加强野外火源的管理

在开展林业资源的防火工作过程中,除了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及管理,还要加强对野外火源的科学管理,通过运用合理的管理方法,进而为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利依据。在实际开展森林防火时,基础性工作内容是对野外火源进行管理,所以在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前,应该将业务火源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做好对生产工作用火和非生产用火的防范。在对野外火源进行管理期间,需要加强巡查力度,通过大面积的排查,进而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尤其是在火灾高险期和节假日等时期,应当加大巡查的范围和工作密度,在中午和傍晚等时间段,严格执行火灾防范工作,确保火灾防范的各个环节都能够认真落实到实处。因此,通过加强野外火源的管理,能够实现对森林火灾的防范,并实现对林业资源的有效保护。

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为了使可持续发展战略能够有效实施,并优化生态系统,应当对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予以充分的认知,然后采取合理的措施开展林业保护工作,科学的控制森林火灾,从而保护林业资源。

参考文献

[1]胡成云.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管理的有效策略分析[J].绿色科技,2013(12):213-214.

[2]宋旭斌.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4):271-271.

[3]王小红,戴渭.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管理策略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6):286.

[4]王晓凯.探析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6):275-275.

[5]李刚.浅析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的管理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5(23):255

作者:江萍珍 单位: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石牙乡林业工作站

第五篇: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思路

摘要:通过对林业资源保护进行合理分析,提出林业资源保护中的森林防火管理措施,以达到有效保护林业资源的目的。

关键词:林业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在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对林业资源保护提高重视,并制定可行、科学和合理的森林防火管理措施,对于提高林业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和促进人们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有着极大意义[1]。

1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相关分析

1.1林业资源管理的概述

在人们的生存环境中,林业资源发挥着提供木材、调节环境质量等多方面的作用,因此,林业资源企业在生产各种产品时,不但要注重经济效益,还必须加强林业资源保护,才能避免水土流失、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等问题出现。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必须制定合适的林业资源管理措施,加大林业资源利用的研发力度,真正提高林业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才能更好地提升林业资源管理水平,最终促进我国市场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1.2林权企业在林业资源上拥有的所有权支配

在进行林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时,通常是将开采权转让到采伐者手中,政府部门只是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因此,林业资源的有效保护,需要充分发挥采伐者的作用,才能真正实现林业资源的最有效利用和正确开发。在这种情况下,林权企业在林业资源上拥有的所有权支配,需要注重合理性、科学性,才能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对于促进我国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大作用。

1.3林业资源管理现状

在我国各行业的发展中,工业水平提升、经济增加受到的重视程度比较高,使得林业资源管理存在两种产权制度,一种是人民所有;另一种是集体虽有,导致政府、企业成为一个整体,对于促进林业资源管理手段多样化有着极大作用。但是,林业资源管理不存在公有制,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并且,委托管理方式较多,管理经验不足,都给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带来很多困难,进而降低林业资源管理的创新能力,最终出现实际效果与预期效果相差非常大的情况。

1.4不断创新林业资源管理工作

对我国多年来进行林业资源管理的情况进行整体分析发现,林业资源保护没有得到很高的重视,管理方法不够现代化、多样化,管理人员没有严格落实各种管理制度,都给林业资源保护带来了严重不良影响。因此,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必须注重先进管理经验的借鉴,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创新力度,才能使滥砍滥伐的行为得到遏制。同时,提高林业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是林权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以通过合理的生产方式、加工方式等,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从而在人们林业资源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的基础上,推动我国林业资源保护工作进一步发展。

2林业资源保护中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在林业资源的保护中,火灾会给森林资源带来严重损害,也在影响生态环境的最大威胁。所以,必须严格落实林业资源保护工作,有效实施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才能避免上述情况出现。当前,林业资源保护中森林防火管理措施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2.1有序开展森林防火管理工作,制定可行的预防策略

在森林资源中,森林大火会造成毁灭性的伤害,而出现森林大火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种:一是,氧气;二是,可燃物;三是,火源。由于氧气、可燃物在森林中是一直存在的,因而火源是引发火灾的最重要原因。一般火源是人为的或者是自然的,需要森林防火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并严格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才能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2.2全面落实森林防火管理措施,重视野外火源的防范

在森林防火管理工作全面落实的情况下,火险的预报需要确保在防火期之内,并加强火险的预报、预测,对于消除火灾、降低火灾发生率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由于野火是引起森林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因而是当前森林防火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内容之一,需要全体管理人员加强防范,才能真正达到保护森林资源的目的。当前,有一些从事野外工作的人员,在生产、生活等情况下可能会使用火源,因此,加大巡查工作的落实力度,合理运用先进探测技术,如全站仪、红外线等,可以真正消除各种火灾隐患,特别是火灾高发时期,必须重点巡查各个重要位置,如中午、傍晚,才能避免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林业资源保护工作有序开展的情况下,提高民众、管理人员的防火意识、保护意识,并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防范机制,对于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率有着极大作用,是我国林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朱力,徐也牧.探析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措施[J].中国林业经济,2015,(4).

[2]叶焕武.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的思考[J].花卉,2015,(17).

[3]杨志敏,杜仁学,杨志强.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6,(11).

作者:古育成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