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调查中遥感影像判读技术

林业资源调查中遥感影像判读技术

1遥感影像技术方法

1.1工作准备

在实际对数据进行判读之前,需要对相关数据做好处理工作,在对目标区域信息、资料进行收集的同时,对解译标志进行建立,以此为后续判读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

1.1.1影像数据处理。

对于遥感情况来说,其具有视角广、多分辨率、周期性、信息量丰富等特点。其所具有的多光谱剥夺空间分辨力为10m,全色波段分辨率为2.5m。在对数据进行波段组合、正设矫正等方式之后,则可以对相关影像进行空间匹配。

1.1.2资料信息收集。

在做好影像前期处理后,在对数据进行判读前,则需要做好区域基本情况的调查,这也是对数据进行判读的重要基础工作。调查内容方面,则具有影像区域的气候、产业、建筑、项目、植被类型以及地理特征等。通过这部分数据的收集,能够帮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对影像信息进行判读。

1.1.3解译标志建立。

在该环节,则需对影像信息的大小、阴影、位置、布局、形状以及图案等进行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对解译标志进行初步建立:首先,要以影像的图幅以及景幅为单位,一般情况下,每景需选择15条能够对目标区域地类进行覆盖,且具有较高代表性、色调较齐全的线路;其次,将选择的这部分线路实地特征同影响特征进行参照比对,并在比对的同时对不同地区影像的纹理、几何形状、色调、地理位置以及地形地貌等因素进行记录,做好实况照片的拍摄;最后,要通过室内分析以及野外勘察等方式的应用,对目视判读解译标志进行建立。

1.2判读方法

在判读工作中,需要按照以下原则进行:第一,以多种手段与方法相结合。在对影像开展判读工作时,需要对google截图以及区域地形图进行充分结合,以此对解译工作的精度进行提升。第二,要以先易后难的方式开展工作。首先,要对难度较低的地物进行判读,如居民点、水域以及公路等,对于这部分地物来说,其所具有的特征较为明显,可以说所具有的判读难度相对较低。通过截图方式的应用则能够对居民点、水域以及公路进行较快标记,之后再对林地以及耕地等进行勾绘。第三,同类地物间勤对比。在对比过程中,将需要解译的影响同其余已经掌握的样片进行比照,以此对影像地物的具体类型进行确定,而这也是我们对解译标志进行完善与修正的一个过程。第四,多种信息分析。在该环节中,则需根据不同地理要素的相互制约以及依存的关系对遥感影像所具有的多种解译特征进行考虑,并在对生活常识以及对相关区域环境情况进行充分结合的基础上,对地物的具体类型进行推断。其中,林地类型判读是解译工作中难度较高的一项工作,在对此类图像进行判读时,则需同目标环境的居民点、建筑物以及河流、山丘等较为明显的目标物进行结合,以此更为准确地完成不同林木类型的判读。而对于较难判读的目标,如同空地颜色较为相似的地物来说,则可以先进行记录,之后再通过野外验证方式的应用对小班类型进行确定。

1.3室外校核

在初步解译工作完成之后,则可以对室外地物进行校核与验证,并在对室外样地调查结果进行充分结合的基础上,对正确的解释标志进行建立,之后再对其余部分进行校核,在对必要实地区域进行补测的同时,获得更为精确的解译结果。一般情况下,可以将验证工作以乡镇作为单位,而每个乡镇又以村作为单位,选择地类较为复杂的村作为重点实地验证对象,每个乡镇验证的村的数量平均为各乡镇所辖村总数的一半,并在实地验证工作完成之后,再一次对判读成果进行进一步的修改与检查。

1.4总结成图

在上述工作完成、判读工作完成之后,则可以通过GIS软件技术的应用根据工作任务要求以及特点进行面积求算、综合分析、拓扑检查以及数据汇总等工作,并对专题图进行制作,正式完成林业资源的调查工作。

1.5精度评价

在图像制作完成之后,则需要在建立图幅的基础上,抽取5幅以上对图幅进行检查,而对于小班,则需要对其属性、精度以及区划边界进行检查,看其正确率是否能够满足检查要求,以此更好地对调查精度以及细化程度进行提升。

2结语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遥感技术的出现使林业资源调查具有新的可能,但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在上文中,我们对林业资源调查中遥感影像判读技术进行一定的研究,需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把握重点,通过对该技术的良好运用更好地完成资源调查工作。

作者:喻小妹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