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在煤矿安全中的应用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在煤矿安全中的应用

一、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具有很强的管理功能,能有效解决矿井下存在的很多问题,地面部分准确的监测到有关人员具体工作的情况。

1.考勤功能

通过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进行地面考勤,让学生通过考勤打卡实现上下班的考勤,根据时间控制来给出上班打卡时间范围。例如,九点上班,那么八点到九点打卡为有效打卡时间,九点到十点打卡属于迟到,十点以后则不能打卡。下班时间由于临时性加班会延长至三小时,通过两次打卡形成一个打卡的时间区,一次完整的考勤就实现了。通过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进行井下考勤,企业应当为上下井为一个线路,井下工作人员上班的时候通过井口至井底的两个分站,通过逻辑判断记下上班时间,下班则通过井底分站到井口分站,记下下班时间,从而实现对所有员工的上下班的考勤记录。

2.入矿证功能

煤矿企业可以给矿区员工配备定位标示卡,系统可以对不同类别的运功展开身份属性的管理,通过身份识别来进行权限的管理。企业应当要求每个进入矿区的员工都佩戴定位识别卡作为入矿的证明,并且要求门卫加强检查,杜绝闲杂人员入矿。

3.报警功能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进行考勤的过程中,还有着准确的报警功能,员工在井下工作时间超过十六小时,体力迅速下降,那么安全风险也就越高,超时报警在这时候就显得特别重要,通过报警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保证了井下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4.禁区报警功能

利用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的禁区报警功能,有关部门可以设定井下不安全区域,工作人员进入该区域时,系统就会发出声音报警,并显示进入禁区的工作有关的姓名,有关巡查人员在接到报警信息后,可以马上执行有关的安全管理程序,引导工作人员离开不安全区域。

5.井下救灾功能

在矿井中展开救灾演练等风险较大的任务时,可以通过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查询井下受影响的人员以及车辆,便于指挥有关人员以及车辆离开危险地带。在演练开始前,可以通过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查看有关人员是否已经完全离开,从而有效的避免井下事故的发生。当井下发生水灾、火灾等事故过程中,地面系统主机能显示事故的地点以及可能被祸及的区域等信息,从而能很好地促进制定有关的救援方案,及时进行救援活动,大大的提高了抢险效率。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应当与矿井车辆地位系统紧密结合,实现一套完整的定位系统,同时兼顾车辆与人员的定位,这样不仅能够更好的监控井下的情况,还方便了调动中的人员展开工作。

二、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应用的相关注意事项

1.我国矿井存在的问题

由于识别卡特别方便携带,因此会导致一个员工帮其他员工打卡的现象,造成了员工迟到早退现象的发生,对人员考勤系统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井下的环境非常复杂,能见度也比较低,并且有较大的噪音,因此当出现紧急情况时,调度中心给井下人员识别卡发生的警报声音不容易被察觉,导致了不必要的事故的发生。由于工作人员将识别卡放置腰间,井下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很容易碰撞或者误操作,容易触发报警信号,错误报警信号传导调度中心后,会对调度工作造成误导,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工作。并且工作人员将识别卡放置腰间,在井下的恶劣环境中很难发现识别卡的报警工作,导致了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2.采取的相关注意事项

煤矿企业应当要求工作人员把定位识别卡放置矿灯或者安全帽内,这样做不仅不会产生忘记带识别卡的现象,还能杜绝一人带多卡的现象发展,配合考勤系统对井下工作人员进行准确的定位。并且还可以将报警指示灯放置在视线能够看到的地方,声音警报可以放在安全帽贴近耳朵的位置,在井下复杂的环境中能够及时察觉到识别卡的报警,避免事故的发生。在矿井采空区等危险区域的读卡器上安装语音报警器,当有工作人员误入危险区域时发出警报声。

三、结语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投入运用以来,性能比较稳定,维护管理工作也比较到位。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的运用使煤矿生产安全调度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了,减少了由于安全检查不到位而导致的安全隐患,基本上杜绝了工作人员超时工作以及违规作业等现象,全面的提高了矿井的防灾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相信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还会有更好的发展,为煤矿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王岩 单位:永煤公司城郊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