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合理开采及科学利用

林业资源合理开采及科学利用

1.林业资源基本概述

森林资源与林地资源是林业资源的主要构成部分。森林资源是林业资源的主要载体,森林资源并不是指森林资源本身,而是森林环境下囊括的微生物资源、植物资源、动物资源、矿产资源、大气资源以及水体资源等。林地资源主要是指用于生产的与在生产的森林土地资源的总称,是发展林业主要实体林地。林地资源的主要形式有疏林地、灌木林地、苗圃林地和未成林地等,目前我国林地资源大约占到林业资源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多年来,我国重视林地扩张工作,强调提高森林覆盖率,并且科学有效利用林地资源。

2.我国林业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我国林业资源管理与保护的难度较大

林业资源管理与保护难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我国林业资源分布的复杂多元性,难以形成统一的管理模式与制度。而且在每一个林业资源分布区域内资源分布也有不同的等级,在管理时如果采用步调一致的管理策略往往会影响资源本身产出质量。另外,林业资源管理部门没有针对林业资源管理状况提出科学完善的管理措施,同时存在监管力度不够。监督工作人员懈怠等不良状况,均为林业资源科学管理带来阻力。

2.2林业资源合理开采与科学利用水平较低

我国现代化林业资源开采利用工程起步较晚,技术水平低下,造成诸多开采与利用过程中的不科学不合理现象。新进的林业资源开采利用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资源开采利用的效率与质量,还能够较大程度上维持环境的生态平衡,维护林业资源科学可持续发展。我国林业科学技术水平较低,林业资源开采设备相对落后,在林业资源开采方面也缺乏高素质人才,因此,造成我国长时间以来林业资源开采利用工作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2.3林业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体系不够完善

林业资源的非科学性规划造成的不规范资源开采以及资源的滥用严重降低了林业资源的生产能力,这种状况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林业资源开采管理部门没有建立健全完善的资源开发利用体系。有大量的林木资源开采单位为了满足市场内大量的纸、一次性木筷、建筑装修材料以及木制家具的需求量,以使自己获得经济效益,进行无节制的林木砍伐,但又不注重苗木的补栽与管理,结果造成严重的林业资源破坏,阻碍了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3.促进我国林业资源合理开采以及科学利用的有效策略

3.1林业资源开发利用部门应当强化

林地日常管理与保护工作林业资源日常管理工作十分繁复,因此林业资源开发利用部门应当加强日常管理与保护工作。建立相关监督检查机构,定期对林业资源状况进行检查,了解林木生长状况,避免乱砍滥伐情况的发生,及时治理林木病虫害,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南方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林业资源管理部门林地管理保护工作应当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管理方式,提高林地资源开发、管理和利用的针对性。

3.2加快新进科学技术的研发与引进

促进林业资源开采利用科学化发展进程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所有行业的发展通过科学技术的研发与改进均可以明显提高其生产与管理水平。我国林业资源开采与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加快新进科学技术的研发与引进,促进林业资源开采利用科学化发展进程,比如在林业资源区域内设置林木优良品种改良站,积极培育抗病虫害能力强,生长较快且经济效益好的林木品种;也可以吸收国外先进生产经验增加林业生产附加产品,充分运用各种资源提高经济效益产出。

3.3注重林业资源开采

利用人才的培养,不断增加林业资源附加值林业资源开采利用部门需要注重人才的重要性,加强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并且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形成以人才为核心的林业资源开采利用组织领导小组,在工作过程中不断趋利避害,总结生产经验,提高林业资源管理水平。另外,加强品牌效应的建设,在林业资源生产、开采以及利用过程中创造各种社会环境效益,增加林业资源附加值。

4.结语

总而言之,林业资源的合理开采与科学利用不仅可以促进国家资源的合理配置,保证良好的经济系效益,还能在很大程度上维持环境生态系统平衡,防止大气与水资源的污染等。林业资源开采与利用人员在当下应当深刻认识到林业资源合理开采工程的重要作用,并且证实我国当下林业资源开采利用中存在的不足,针对林业资源开采利用现状,探索提出一些科学有效的解决策略,以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的合理开采和科学利用,实现我国林业资源的科学可持续发展,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出贡献。

作者:吴贵平 单位:余庆县花山苗族乡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