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教育研习实施策略

幼儿园教育研习实施策略

一、幼儿园教育研习的理论基础

1.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建构主义认为,知识的获得在于学生以情境为媒介,利用的必要学习资料,借助教师或合作伙伴而获取的。比较传统学习观,建构主义学习更认可情境、对话、合作的价值。此种学习观更侧重学生主动探索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作为教育者更应当围绕学生既有认知经验展开教育活动。师生之间的教学关系是一种相互切磋、平等对话的主体关系。教师在这一过程要发挥指导和帮助学生的角色功能。建构主义认为学习不应由外部单独决定,知识的获得也是学习者在情境中借助媒介,通过意义建构而实现的。幼儿园教育研习的提出与实施以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为基础,突出反映“准幼儿园教师”在实际幼儿园教育见习实习中所形成的“个人困惑与矛盾”,以此为研习基点与教师和同伴进行反思性探索,这一过程正是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教师指导意识同时实现师生真诚的研究性对话的过程,而这也正是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所持有的基本教学观念。

2.发展性教学理论发展性教学理论是一种以追求学生一般发展为目的的理论,因此强调学生对学习过程的内化和理解。教师作为指导者,侧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注重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培养学生学习的内动力,积极建设学生的精神世界。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赞科夫指出在促进儿童发展的过程中有3个主要发展目标,即培育儿童形成较强的观察力,发展学生逻辑思维力,尤其是提升儿童思维灵活性与创造性,学生具备既善于动脑也善于动手的能力。这3种发展目标一旦形成,对于学生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本领具有直接促进意义。幼儿园教育研习中的研习主题多来自于学生在幼儿园教育见实习中的观察和感受,学生们在确定研习主题的过程中会展开批判性的比较和研讨,这一过程对于学生重新认识自己的观察能力,评估个人的反思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幼儿园教育研习的目的之一正是发现问题,改善问题,学会高质量的设计幼儿园教学,这也符合发展性教学理论对于学生手脑并用的目的诉求。

二、幼儿园教育研习实施策略

1.明确幼儿园教育研习目标明确的研习目标对于幼儿园研习活动有着指导、规范、监督、激励和评价的功能,因此幼儿园教育研习的基本目标应当是清楚的。我们以为幼儿园教育研习目标主要有三:一是帮助学生厘清其在教育见习、实习中的问题与收获;二是引导学生学会提取见习实习中的问题,并以专业视角展开理论分析和实践反思;三是教师和学生实现教育研习的教学相长,形成反思性见习和实习的教学素养和能力。幼儿园教育研习一个最为重要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建立“基于证据”的幼儿教育实践意识,即通过对实践教学问题的考察、教学经验的观察等实现可预期的未来的幼儿教学实践构想。幼儿园教育研习对于建立以实证为支持的教学实践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2.依据幼儿园教育研习主题确定有效的研习形式幼儿园教育研习主题不同,所采用的研习形式也不同。一方面,针对不同的研习内容,可以灵活选择文本分析的研习方式,即教师和学生根据见实习形成的文本素材,如教案、观察日记、后记、心得等方面展开文本研究。另一方面,可以借助小组学习的研习方式。小组学习开展过程中应尽量保证每个同学的参与,同时保证研习结果是“众望所归”的。除此之外,也可以借用项目研讨的形式,即针对有代表性的研究主题展开研究性讨论。老师与同学共同交流和互动,形成符合学科与专业发展理论的研究性结论。幼儿园教育研习方式的综合使用对于提升“准幼儿教师”的能力素养有着重要促进意义,幼儿教师发展所要完善的能力结构,如观察、表达、组织、教育、创造和设计等,这些能力结构的完善可以通过不同形式的研习方式得到充分训练。

3.调动幼儿园教育研习主体的研习能力,规约其研习行为幼儿园教育研习的实施主体包括学生和指导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引导研习主体了解研习的性质、意义所在,又要强化其对自身研习意识的调动,以充分发挥研习的综合功能。同时,研习主体应认真践行研习要求,以身示范,实现幼儿园教育研习的目的诉求。基于此,对于研习主体的研习素养和要求越完善、越具体,对他们的研习行为规约效果也就越好。进而在态度、行动力、效果等方面形成系统的监督与反馈机制,为研习主体研习素质的提升提供可持续的推动力。

4.幼儿园教育研习应做到“善始善终”,做好研习计划和总结在制定研习计划时必须充分考虑到研习活动的主要参与者,老师和学生的认知特点,结合专业理论风格以及实际的现实幼儿教育问题展开。另外,教育研习计划还应当具有相对的灵活性,即随着研习专题、研习学生主体不同、研习指导教师差异做出适应性调整。研结是指老师和学生将教育研习期间的整个现实情况进行系统、全面的自我检查、自我分析和自我反思。研结应当有的放矢,而且针对实质性问题提出具体的、全面的修正策略。

5.发挥幼儿园教育研习评价的激励与监督功能幼儿园教育研习质量如何是需要借助研习评价来判断的。幼儿园教育研习评价是指以定性评估或是量化指标等方式对幼儿园教育研习过程中人的态度、主题研习的质量、研习结果的利弊、研习进程的效率等方面展开具体的反馈和操作。在展开研习评价过程中要侧重对评价主体、评价指标、评价方式方法、评价时间等方面的监督,意在发挥幼儿园教育研习评价对研习活动和过程的指导、规范、监督、激励等功能。

作者:汤颖 于晓丹 单位:吉林通化师范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通化市东昌区江南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