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论文

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论文

1住房公积金运营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重要性

对于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来说,当其具备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权威性都比较高时,就可以评价公共资金运营绩效情况,同时,最终的评价结果所具备的客观性较强,可作为审计评价工作的基础。当前,我国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审计人员往往会忽略评价工作的开展,即使开展了评价工作,审计单位却不认可审计人员的评价结果,导致公共资金绩效审计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为解决这个问题,要构建完善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住房公积金是公共资金的一种,针对其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时,必须充分了解住房公积金的基本特点。我国在设立住房公积金时,主要目的是推进住房货币化改革,保障住房消费资金来源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但是,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住房公积金的效率较低,且不公平现象严重,这些问题,现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由此可见,建立住房公积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性。

2构建住房公积金运营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2.1选择构建工具

平衡计分卡是一种战略绩效管理和评价工具,其所包含的指标比较全面,弥补了传统绩效评价方法中只重视财务指标的缺陷。当今,在一些非营利性组织中,平衡计分卡已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平衡计分卡突出的特征之一是强调多种平衡,这项特征符合住房公积金资金绩效目标的多维性,因此,在进行住房公积金绩效评价时,选择的工具就是平衡计分卡。

2.2总体框架

尽管平衡计分卡的适用范围非常广,但它只是一种模式,要想在住房公积金绩效评价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还要根据住房公积金的特点,构建合适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事实上,住房公积金的运营与营利组织还存在较大区别,住房公积金属于公共部门,其在运营过程中,具备社会综合协调功能。因此,在住房公积金运营的过程中,服务对象才更应是其关注的重点。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的服务对象就是城镇居民,因此,在住房公积金的运营过程中,提高居民满意度是其终极目标。在住房公积金运营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总体框架中,除包含居民满意度外,还包含内部管理维度、持续发展维度以及财务结果维度。

2.3住房公积金运营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内容

2.3.1居民满意维度

居民满意维度包含两个指标,一是住房公积金的收益性指标。对审计工作来说,其要实现的目标包含经济性、效率性以及效果性,这其中,效果性起决定性作用。在评价住房公积金绩效时,效果性的主要表现就是城镇居民的收益程度,具体说来,住房消费公积金贷款贡献率、利率节省率以及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比率就是效果性的数据表现形式。二是住房公积金的公平性。在不断完善审计理论的过程中,审计目标由最初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5个,增加了环境性和公平性,在这两个新增目标中,公平性非常重要,一般通过住房公积金覆盖率等来进行数据表示。

2.3.2内部管理维度

在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方面,我国有一系列规定,其中包含考核方面的规定。在这些规定中,绩效指标较多,且其具备的强制性较强。这些规定的存在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指标来源。在内部管理维度中,考核指标是缴存环节和运营环节,可通过这两个环节的合理考核,准确评价内部管理绩效。

2.3.3持续发展维度

在此维度中,包含安全性和流动性两个指标。

2.3.4财务结果维度

住房公积金的财务结果主要具备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信息披露,二是实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长远发展。因此,在选择财务结果维度指标时,主要包含财务状况和盈利状况两种。

3结语

通过住房公积金运营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保证了审计工作的有效性以及评价的准确性。但由于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复杂程度较高,本文构建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尚不完善,必须加大研究力度,建立完善的、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作者:汪晓东 单位: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