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实训中心管理浅谈

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实训中心管理浅谈

高职院校的实训中心是学生实验和实训的场所,是教学的基础支撑条件和环境,是学生理论与实际联系、接触实践的第一课堂,而理实一体化水平又是衡量高职学校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所以必须更好地发挥实训室的作用,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希望通过有效的管理,能够放大实验室的整体功能,产生更大的效益,提高实验室运行效率,挖掘实验室的潜能。

一、高职院校实验室教学任务和辅助教学任务的管理

培养高职院校学生的实验技能、实验设计和实验问题解决的能力是高职院校实验教学的主要目的,但面对职业院校学生更注重应用的需求,指导教师如何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如何圆满的完成实验任务、达到实验目的,实验辅助人员如何准备实验,确保实验顺畅的完成,是教师和教辅人员一直以来面对的课题。以下从四个方面阐述如何做好管理工作。

1.高职院校实验课程管理

高职院校的生物技术课程更强调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应用能力。实验课是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学生必修课程,实验课程要融入专业课理论知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教改趋势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都强调了理实一体的重要性,专业指导教师应结合所授课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指导学生掌握必做实验和依社会工作的需要增开选做实验。同时专业指导教师要与实训中心教师沟通,要根据教学条件合理安排好实验时间,保证实验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根据目前社会和企业用人需求,学院应适时对实验教学进行改革,对实验教学体系进行优化,对实验教学内容调整和更新,使跨学科、综合性、设计性、问题解决性实验课程的比例提高,使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深入研究思考的思维得到锻炼,促进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2.高职院校实验教学过程管理

在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实验教学过程中,学生操作占主体地位。为了保证实验按时按质顺利完成,学生应积极认真地做好自身工作。例如对实验进行充分预习,在填写好预习报告的同时对实验进行预期思考。可以从实验前的准备工作该如何做,实验需要用到哪些实验药品和器具,实验过程如何把握,实验中会出现哪些问题,该如何规避问题等方面做好实验课前工作。在实验过程中,学生们要听从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的管理,按实验操作规程逐步进行,认真观察实验现象并做好实验记录,对试验中产生的异常现象要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由于实验课程的特殊性,学生不得因故缺做实验,否则导致实验的不连贯,对之后的实验产生影响。同时,专任教师和实验指导教师应对学生实验有关的理论知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给予指导,督促学生按照实验守则和规章制度进出实验室和进行实验操作。对于难度较大的实验,指导教师应提前试做,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实验中用到的仪器设备,指导教师应研读使用说明,自己熟练操作的基础上再传授学生按照仪器使用操作规程操作使用。实验课中要经常巡视指导,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学生认真分析。实验成绩的评定应综合学生实验中的操作情况、实验报告预习和最终实验质量等情况来考核,一定要避免有的学生抄袭他人报告,不认真准备实验,造成在操作中出现手忙脚乱及意外的发生。

3.高职院校辅助教师工作管理

对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来说,实验前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因为这直接影响到任课教师能否在固定的课时内完成实验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辅助教学人员应按照任课教师提供的实验教学任务进行认真准备,做好任课教师辅助工作,按照班级具体人数和实验步骤要求准备试验中所用器具和药品,保证室内卫生干净整洁,需要提前配制好的药品要严格按照配制要求配好备用。定期对实验用菌种进行传代和变异性检验,保证工作菌种的质量。要加强仪器设备的管理,保证仪器设备存放条件干燥整洁,对仪器设备定期维护保养,保证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率,提高实验仪器设备利用率。实验结束后实验室应及时清理实验室卫生,物归原位,同时征求教师及学生对教学辅助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方便改进。

4.高职院校实验教学质量检查及反馈

实验教学质量的好坏一般很难考察,即便如此,作为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高职院校来讲,应定期和不定期按照实验教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对教师的实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评比。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检查教师的教授效果和教学管理,比如检查学生实验预习、实验操作、实验报告、出勤、实验习惯、处理问题能力、实验设计能力等方面来加强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检查监控,并善于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二、高职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

高职院校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实验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很多,既要保证用水、用电、用气的安全,又要保证化学试剂、生物菌种的管理规范和使用安全,还要保证玻璃仪器和精密设备的操作规范及操作安全、试验产生的三废及危险样品残存物的得当处理,否则会产生实验师生的人身安全及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尤其重要,归纳为以下两方面具体阐述。

1.高职院校实验室环境管理

实验室环境管理应主要针对四方面进行:第一,实验室有一些贵重的仪器设备,需对设备提供稳压、恒流等条件,保证所用设备的功率负荷不超过用电线路的总负荷能力,严格做到安全用电和按操作规程使用,且需实验室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实验室要具备完善的供排水系统,保证实验过程供排水畅通、安全,以及废水的处理要得当。第二,化学实验中常常会产生一些有害气体,对人身存在潜在危害,因此实验室应该具备通风橱和抽风设备,以保证实验室自然通风换气良好。第三,实验室要具备必要的防火设施,如消防栓、灭火器等,实验室人员要注意定期督促保卫处更换灭火剂,且更要掌握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避免意外发生措手不及,耽误灭火的最佳时机。第四,实验室内仪器设备对温湿度有一定要求,实验人员应研究实验室环境与仪器设备寿命的关系曲线,探索加强环境条件如温度、湿度、清洁度等管理的方法来保证实验准确度和保证仪器的寿命。

2.高职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

实验人员及相关专业人员应研究影响实验室安全的因素,探讨加强安全管理的相关技术、方法与措施,研究构建有关实验室安全的技术体系与制度体系。安全管理的关键点可以总结为下面四个方面:第一,加强化学危险品的安全管理。这是生化实验室都需要非常关注的问题。由于近几年高校学生利用化学危险品犯罪的事件频繁发生,社会及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化学危险品的管理工作,所以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工作任重道远,需制定严格的管理措施。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将易燃易爆药品、试剂设专库妥善存放,并安排专人管理,药品随用随领,严格控制学生的取用量,严格执行“五双”制度,保证“双人管、双人发、双人运、双把锁、双人用”。尤其是剧的购买及使用要到学校保卫处备案,严格掌握剧的领用量和库存量,保证使用者的安全和实验室安全无隐患。药品库危险试剂应按照其化学性质应分类存放,以免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危险。实验高压钢瓶和高压灭菌锅等危险设备应定期进行技术检验及所用指示仪表的年度检验,且使用过程需密切观察,发现异常及时解决。微生物菌种等也应由实验室管理人员双人双锁管理,严格按照存放温度于冰箱存放。第二,加强水、电、煤气的安全管理。在保证节约的同时更应注意使用的安全,不得用湿手触摸电器设备,严禁使用明火取暖,严禁抽烟,气源应该双阀门控制,防止泄露,危害人身安全。第三,应严格控制实验废弃物的排放,特别是化学物质,即使是微少的数量,也应妥善处理,不应随意排放到自然水域或大气中。对于微生物培养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不得随意扔到垃圾桶内,要先进行高压灭菌处理,以免造成环境和人身危险。对于实验废液,很多高职院校试验后不能引起足够重视,学生会自行将废液倒入水池或者下水道,造成了污染,规范的操作是应分类处理,切不可将不明废液随意混合,以免引起化学反应造成危害。对于实验室不能处理的废弃物和废弃液,应与有资质、有能力处理的单位签订处置协议,保证安全处理。第四,意外事故的处理首先应制定紧急事故应急预案,明确措施和分工,及时拨打救助电话求助。

三、高职院校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

实验辅助人员在实验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主要工作是教学实验的准备、科研实验的管理以及实验室的日常管理。现在高职院校与时俱进,按照社会需求培养学生,不断进行实验课程的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改造实验设备,不断完善实验技术。新形势对实验员提出了更新、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实验员在高职院校实训室管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越来越直接。但是目前我校生物技术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与专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有不小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实验室固定管理工作人员数量偏少,学科背景多样化,人才素质普遍偏低,高层次人才明显偏少等方面。特别是具有跨学科交叉和综合创新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严重缺乏,人才结构和知识结构不尽合理,针对先进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的人员短缺且技术不够娴熟,力量薄弱。在人才培养和智力资源开发利用日新月异的严峻形势下,根据我校教学改革与科研发展的需要,实验室队伍建设与人才层次的培养成为了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提高的重要方面。学校应实施引进与培养并重的人才培养与管理机制,注重应用型和实用性实验室教师队伍的引进和培养。第一,不断拓宽引进高层次人才渠道,提升人才科研能力,促进实验室资源开发与利用。根据实验室研究重点,通过内引外联,搭建各种平台,鼓励高水平人才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鼓励团队合作及学术交流,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建设实验室,扩大实验室的社会影响。实验室应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应加强对年轻人才的培养,以保证实验室技术力量的持续发展。第二,改善实验室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稳定队伍,引进了竞争奖励机制,对承担科研项目的实验室人员进行相应的补贴和奖励,派实验室人员到外单位学习和进修。同时要让实验室人员有上升的空间,要通过公正的考核和科学选拔为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第三,要培养具有学科交叉知识的、技能娴熟的仪器操作人员。对实验技术人员实施全面轮岗和业务培训制度,要求达到“一专多能”。而且要推进实验室实体化运作,充分利用仪器设备为科研服务,设备上互通有无,技术上取长补短,进一步优化资源利用。第四,针对实验室人员不受重视,收入水平较低等问题,学校应进一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灵活有效的激励分配机制等配套改革措施。应在按劳分配的基础上,探索新的收益分配的方法,通过实行重奖及加大岗位津贴力度等措施,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对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更应重点倾斜。高职院校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实验室发展应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应用性、实用性,更应及时扩充管理及科研队伍,加强实验室任务管理和安全管理,敢于创新,着力提升硬件和软件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生物技术人才。

作者:张翠芬 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