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师课堂语言探求

中学语文教师课堂语言探求

一、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语言的内涵及特点分析

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还注重语言的表达流畅性与连贯性,确保语言具有丰富的感染力。首先,课堂教学语言需要符合中学生的特点,需要注重对于教学时间的把控,需要教师在每一节课程短短的45分钟之内,运用富有艺术性的语言教会学生相关的课程知识,对学生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巩固学生日常所学。另外,还需要进行分析的则是课堂教学语言的基本特点。中学语文教学语言的一大特征就是语言的美感,拥有美感的语言可以引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并且对学生产生极大的震撼效果。其次,则是语言的科学性,需要确保课堂教学语言的流畅性、精练简洁并且规范科学,确保每一个教学的重点都可以通过美妙的语言进行精准的表达,教师在此教学环节之中也需要做到语句精练、字正腔圆,提升语言表达的透彻性,使得学生可以领悟其中的深刻含义。最后,语言需要具有极强的感染性,可以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欲望,激发学生不断深入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想法,对学生起到应有的鼓励作用,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率。

二、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语言优化策略分析

针对中学语文教学的课堂教学语言进行优化和改良,首先,需要从教师自身做起。逐步地强化和提升课堂教学语言的培养意识以及培养的观念,教师的教学语言是为了传道授业,所以是一种重要的教学工具。在课堂教学语言之中,教师需要注重语言的艺术性表达,不可以忽略对课堂教学语言的培养意识。其次,广大教师还需要广泛地积累一些语言的素材,逐步达到完善自身知识结构的目的和效果,不断地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教师在实践的学习过程之中,不仅要学习本科目的知识,还需要掌握其他学科的相关专业知识。教师在课堂讲授知识的同时,向学生们介绍一些课外的常识,讲授一些与本课程相关的小故事,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语言水准。诸如在讲授《花木兰》这一节内容之时,教师就可以提问学生:中国古代的女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裹脚的呢?引发学生展开积极的讨论。教师通过适当的引导,并且通过自身日常所积累的知识和素材,教会学生一些与课程相关的历史小故事,可以起到极佳的活跃课堂气氛的效果。另外,对于广大中学语文教师而言,还需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思维品质,因为思维是产生语言的重要环节,所以加强思维品质对于提升语言表达的逻辑性与艺术性有着积极的作用。在实践的教学活动之中,教师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思维的条理性;其次,则是提自身思维的敏捷性,提升表达的连贯性,进而提升课堂教学语言的运用水准;最后,广大语文教师还需要掌握标准、规范化的普通话,注重发音的饱满,确保语言的字正腔圆,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必将会对日常的课堂教学带来更大的魅力与语言的色彩。

三、结语

综上所述,根据对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教师课堂教学语言的培养策略以及提升的具体方案进行研究,旨在更进一步地促进现代化教学工作的进步与发展,提升教学的水准,确保学生更加扎实地掌握课程所学的知识。

作者:韩涛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城郊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