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化学的立体教学形式

生物化学的立体教学形式

1构建立体化教学资源

立体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及在实践中的应用,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立体化教学实施的前提,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它加速了教育信息化的步伐,促进了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的提高,在新时期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改革传统的单纯纸质教材,构建立体化的教学资源,包括纸质教材、网络教材和媒体教材。

①纸质教材包括主教材、实验指导书、教学参考书、学习指导书等。

②网络教材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的总和。内容主要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内容、教学三纲(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验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实践教学指导、练习测试、模拟考试、参考资料等部分,突出了多媒体和交互性。将所有教学资源上网,构建成教学网站。网络教材打破了学习的时间与空间限制,是开展立体化教学的理想网络平台,是立体化教学的重要特色和基石。同时,具有教师备课、教学、辅导和学生学习、答疑、讨论、作业、测试等多种功能。

③媒体教材包括CAI课件、电子图书、生物化学图片集、生物化学视频集、案例库和多媒体课件。所有媒体教材都做成电子版,实现上网,与网络教材结合。立体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对推进教学现代化、信息化,提高教材质量有明显的意义;二是对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三是构建了新的教学模式,创建了教学新体系;四是提供了教师备课和讲授平台、学生学习协作平台、师生交流互动平台,实现了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2创设立体化教学情境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教学是教师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活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起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教师利用情境、会话、协作、意义建构等四大因素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目的。在建构主义教学中,抛锚式教学、支架式教学和随机访问教学比较有代表性,虽然这三种教学方法所包含的环节与侧重点不尽相同,但它们都存在着共性,即所有的建构主义教学方法都包含特定教学情境的创设,并强调由学习者自主完成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为了更好的实现知识的意义建构,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了立体化的教学情境。一是在课堂教学中,利用立体化的教学资源,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境,如通过图片、动画或视频等多媒体来实现,使学生在相应的图、影、声的情境下学习。二是创设案例情境,编制了校本教材《生物化学病例分析》,书中收集大量与生物化学内容相关的病例。三是在学生的课余时间,可进入相应的教学网站界面,创设自主学习或协作学习的情境,例如在测试界面的情境下,自己进行测试,或浏览以前测试情况等。四是教学过程中设置各项任务情境。五是创设实验教学情境,收集或制作了实验教学视频、常用生化实验仪器操作视频等。

3构建立体化教学过程

在立体化教学模式中,教学过程一般包括教、学、用三个阶段。在教学阶段中,教师利用多媒体设备,将讲课内容投影到屏幕上,结合讲述的内容,利用已编制好的课件,使用文字、图片、动画和视频等媒体形式,结合板书,讲授课程内容。例如酶的作用原理一节,酶作用的契合诱导学说是教学的难点,在课堂教学中制作了精美的动画。酶的活性中心原来不与底物匹配,底物在靠近的酶的过程中酶结构逐渐发生变化,变得能够与底物完全匹配。通过动画将酶构象的变化过程完全展示出来,这样学生深刻理解了契合诱导学说。在教学过程中,还要求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应用,以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如每学习完一章节知识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自测,自测练习可以在课后随时进行。要改变单一的“线性化”的教学过程为立体化的教学过程,关键在于正确处理、优化立体化教学过程三要素,即教师的主导性、学生的主体性和学习方式的多元化。

4采用立体化情境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采用立体化的教学方法能使学生的认知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得到协调发展。广泛采用“情境”基础上启发、引导学生自己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动机、兴趣、手段和方法。这种立体化的情境教学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广泛的实施问题情境教学法(Problem-basedLearning,PBL)。PBL教学法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它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和独立性,而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学习而不是向学生直接传授知识,即“改教为导”。PBL教学法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意义、相对真实的问题情境中,通过学习者合作解决真实性问题来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最终实现问题的解决。根据我校的具体情况,广泛开展PBL教学法,大大增加了生物化学的学习兴趣,把枯燥的理论知识形象化、生动化,明显的提高学习效果。大量开展临床病例教学法,把基础和临床结合起来。临床病例教学法通过创设一个良好的宽松的教学实践情景,把真实的典型问题展现在学生面前,让他们设身处地去思考、去分析、去讨论,用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的问题,对于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造能力极有益处。为此,编写了《生物化学病例分析》,通过对这些病案的分析,同学们普遍反映比单纯进行讲授要好,更易于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感觉生物化学知识是对未来的职业是真实有用的,消除了学习生物化学的畏惧感。引入任务情景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是指以具体的任务为学习动力或动机,以完成任务的过程为学习的过程,以展示任务成果的方式来体现教学成就的教学活动。在任务情境教学法中,学生从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体和主人。教学过程也从教师“满堂灌”转变为师生共同参与,从而使学生在富有吸引力、好奇与感性的氛围中获取知识,真正实现教学主体由教师向学生的转变、课堂教学由教学行为向学习行为的转变。

5构建立体化的学习环境

建构主义的学习环境包括学习情境、协作学习、会话和意义建构,而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建构意义就是要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所学知识及其反映的事物本质、规律以及与它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立体化教学不仅要求具备良好的现实教学环境,而且应具备优秀的网络虚拟学习环境。使学生能在网络环境中自主学习和自由探索,利用各种网络工具和网络资源来进行学习,并在学习中不断得到教师和同学的帮助和支持,达到自己的学习目标。构建生物化学立体化教学的学习环境,一是要提供意义建构的情境。如充分利用构建的立体化教学资源、课程教学网站,图文并茂的网络环境,创建学习情境,激发学习兴趣,结合学生的已有知识,提供各种背景材料,联系新的知识,达到意义建构目的。二是要提供意义建构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的学习能打破课堂的时空限制。如现在大学生手机上网非常普遍,利用手机上网学习可以利用各种零碎时间并在各种地点进行学习。三是要提供意义建构的学习交互方式。在网络学习环境中,在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下,通过师生、生生的交互,如网络答疑、讨论区等,对问题进行讨论,使得整个学习群体共同完成对知识的意义建构,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随时可以解决。四是要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如通过学科小竞赛、撰写科学小论文、论文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科学活动建立良好的学习气氛。通过上述立体化教学模式的实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会处于积极的思考状态,新旧知识不断碰撞,进而融会贯通。长此以往,学生必然会在认知上、情感上、创造能力上有大的飞跃,这才是教学最终的目的。

作者:蒋传命周雨杨秦单位: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