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发展思考(6篇)

高中地理教学发展思考(6篇)

第一篇:微课程辅助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中地理的教学形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地理教学非常枯燥,主要表现为教学手段单一、地理内容难度大、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等。所以,教师要结合当前的新思路,制定合理化的教学目标,运用先进的手段创造有利的教学条件,转变现有的教学模式。本文针对微课教学在高中地理中的作用,探讨其教学模式的应用。

关键词:微课;高中地理;有效性研究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发展,高中生的学习方式也有了很大程度的转变。传统的学习方式都是教师在前面进行讲解,运用黑板、绘图、地球仪等工具促进学生的理解。而微课将这种形式打破,对授课方式进行创新。它将固定场所转变为随时随地的电子学习,冲破现有的学习环境,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微课程在高中地理学习中的作用

(一)满足学生不同方面的心理诉求

微课程提高了学习的自主权,学生可以按照不同的兴趣内容扩展自身的知识结构,建立多样化的地理课程。传统的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往往不重视学生的需求,只是根据不同的学习进度将内容分成几个模块,它们分别是宇宙与地球、自然灾害的防治措施以及环境保护的具体应用手段。在这一平台下建立的知识版块,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需求,只是具有针对性的以实用手段为标准,对知识进行单方面的讲授。而微课打破了这一弊端,它将知识的各学习版块分成了更多的部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内容,达到激发学习热情的目的。

(二)丰富教学资源,改善教学效果

对于高中生来说,地理的学习也是具有一定难度的。学习地理时,学生需要具有一定的想象力与空间布局思维,有一定的生活常识和眼界的开阔性。但大多数学生都缺少对这部分知识的理解,不能将此内容放在同一模块上分析。如地球的剖面图演示、地球纬度与经度的计算等。单纯的教师讲解可能会让学生更加混乱。而微课可以将整个过程直观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将演示过程更加具体的表现出来。

(三)促进师生角色转变,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微课的学习当中,它将教师的地位进行弱化,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从教学资料的寻找到课程的学习再到实际习题的演练都在学生的主动参与基础上进行发展,教师在其中主要起到了一个辅助的作用。这里的角色转变非常明显,学生由知识的被动接受,到主动性构建。教师从课堂中的主体变为学生的帮助者与促进者。

二、微课程辅助高中地理教学课堂的有效性研究

(一)促进课前的知识传递与输送

微课堂在学生的学习中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知识的传递与输送。以“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为例,体现出微课的主要传播方式与途径。教师主要围绕着教学目标、教学任务与教学意义这三个方面来制作微课。而其中教学目标还包括学生的接受程度、技能水平与思想情感。教师主要达到的任务就是让学生明白地球公转的方向、周期以及轨道方向和运行速度,分析在太阳直射点的季节移动规律,以达到增强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奋进心的目的。在这节课中,教师的微课视频中需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将地球的运转制作成具有动画效果的变动图。以Flash动画设计的手段探寻地球转动的变化规则,以观察它在公转时的运行方向、速度以及整个流程。第二,制作地球公转与太阳移动点之间的规律变化图。同样是使用Flash将季节的变化情况表现出来,再制作太阳直射点的季节移动效果,以达到学生可以将整个过程绘制下来的目的。通过微课视频的观看,学生掌握了地球公转的一系列条件、执行情况与意义。教师最后要对学生的知识点掌握程度进行测验,根据已有的视图让学生分析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在阶段性辅助的前提下促进教学情况的落实。

(二)构建微课的具体形态

微课的制作当中,必定离不开PPT等信息技术化的手段。教师可以将高中地理知识在各内容与结构上进行渗透,以具体化的问题阐述,形象化的图片表达,来完成其中的实际内涵。例如,地球自转这一课中,教师的教学目标首先是让学生地球自转的概念,再使他们通过微课归结出地球自转的意义。让学生渗透到知识的深层次角度中。教师的微课内容应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在视频中做出地球自转的动画,将地球各个角度的变化表现出来,让学生能够从各侧面进行分析。第二,通过地球周边的恒星来增加知识的扩展性与延伸性。可以将恒星用三角状的符号表现出来,用序号将它们进行标号,让学生自己在书中寻找对应的位置。第三,在地球的每一次运转中配上不同的声音,让其在变化的前提下使学生的记忆点增加。第四,教师还可以在微课的制作中加入一些生活实际,令学生有更加深刻的感受。比如,教师可以制作地球的昼夜交替变化规则,将晨昏线的概念引入到其中,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最后,教师可以在微课上制作一些有针对性的习题,检查学生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带动了教学模式的创新。在微课的主导下,学生不仅在学习角色上进行了转变与突破,在学习的能力与时间分配上也有着很强的自主性。当某一知识点没有做到灵活掌握时,学生可以对这一模块的微课视频进行重温。另外,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时间进行任务规划,实现高效学习的目标。所以,微课是适合当前地理教学的新型手段,它在极大程度上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教师的教学手段进行了优化,为国家人才的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者:朱振学 单位:宁夏西吉中学

第二篇: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的重要性

摘要:地理是一门基础性的课程,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要发挥好多媒体教学技术的优势,通过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合理运用,激发学生地理学习的兴趣,提高地理课堂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必要性;合理运用

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在当前的教育教学中,信息化因素也得到了不断渗透。尤其是多媒体技术出现之后,就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领域之中,在各科的教学中发挥出了优势作用。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做好课堂教学工作,是摆在广大教学面前的一个难题。笔者作为一名高中地理教学,对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进行了探究。通过不断运用、总结、改革和再应用,使多媒体教学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下面,笔者结合多年的高中地理教学实践,就多媒体教学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谈谈自己的认识和做法,以便于给广大同行提供参考。

一、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实施多媒体教学的必要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课堂教学已经不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求,为此我们进入了新课改阶段,在新课改中进行的课堂教学必须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掌握地理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在高中地理新课标中指出,地理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主动对学生地理思维的培养。为了顺利完成新课标的任务,教师就要借助于多种形式进行课堂教学,多媒体技术作为当今时代的先进技术,得到了新课改中的各位教师的重视,也成为了顺利实现地理新课标,推动新课改进程的有效辅助教学手段。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地理教学,打破了传统地理教学中仅仅依靠黑板、粉笔进行课堂教学的束缚,是地理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形象,为地理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在地理课堂上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使课堂教学效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更加使多媒体技术在地理课堂上的运用成为了必然。

二、多媒体教学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合理运用

(一)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地理教学情境

高中生的生活经历较少,他们接触过的事物有限,对于一些复杂的地理知识学生们很难理解。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地理教学内容,在进行地理教学时,教师就要多为学生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而地理教学情境的创设离不开多媒体教学技术的运用。通过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能够为学生创设出更加形象、生动的教学情境,活跃地理课堂的教学气氛,激发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从而为地理课堂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例如,在学习“常见的天气系统”这一部分的教学内容时,学生们对一些天气现象没有接触过,感受不到这些天气的影响。为了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更感兴趣,也更深刻的理解天气现象,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为学生播放相关的影音资料,如飓风刮起时大树被连根拔起、房屋被摧毁的情境;南方雪灾时人们挨饿受冻的场景等等;这些情境都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学生深受震撼。在观看之后,教师可以向学生提出一系列的问题,让学生对天气现象及不同天气的危害进行讨论,从而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性。

(二)运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

在地理教学中,离不开地图的使用,地图是辅助地理学习的重要工具。作为一名高中地理教师,更是要认识到地图在学习中的重要性,并且运用好地图做好教学工作。但是,在传统教学中,让各自拿着地图进行学习不利于课堂教学的整体开展;而挂图的使用又不能够让后排的学生清晰看到上面的内容。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出现,恰恰弥补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把相关的地图在大屏幕上进行展示,通过计算机进行控制,对地图进行任意性的放大和缩小,这样既能够让学生看到全体,从总体上有所把握;又能把重点集中到某一个地方,让学生关注到重点。通过教师的控制,做到了点面相结合,便于学生更全面的掌握地理教学内容。例如,在学习“青藏高原”的内容时,教师首先就要为学生展示一幅中国地图;然后让学生找到青藏高原并进行点击,图上立刻出现了青藏高原在中国的地理位置及其青藏高原的范围。通过使用多媒体,让学生对青藏高原的轮廓一目了然。然后,教师再次点击进行放大,在青藏高原上出现了高大的山脉,通过直观展示,形象的反映出“远看是山、近看是川”,雪山连绵、冰川广布的神奇景象。在展示之后,教师接着设计一些相关的教学问题,让学生在电脑上进行练习,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德育渗透

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不管是在哪科的教学中,都要做好德育教育工作。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运用多媒体技术更好地展示教学内容,让学生获取直观、形象的认识,以丰富学生的地理知识同时,还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德育工作的渗透。以环保问题为例。环保问题是当今时代中备受关注的问题。随着环境的不断恶化,温室效应、酸雨、臭氧层空洞等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存。在中学教学中,教师就要不断向学生渗透环保意识,让学生从小就形成环保意识,做到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环境污染的影片,让学生知道环境污染的危害和原因,从而认识到环境保护的紧迫感,树立保护环境的决心。

多媒体教学技术作为现进的教学技术之一,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多媒体教学技术也有着自身的不足之处。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一定要发挥出多媒体教学技术的优势作用,以有效地提高地理课堂的教学效率。

作者:吴晓玲 单位:江西省乐平中学

第三篇:高中地理教学信息化教学思考

摘要:信息化教学是我国教学改革重要成果之一,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本文笔者通过相关文献的阅读与自己教学实践的总结对高中地理实施信息化教学法进行了思考。研究结果认为,信息化教学却具有可图文并茂、构建多元教学模式、创设有效学习情境以及便于突破重点与难点的优势。

关键词:中职英语;信息化教学;教学实践;问题;策略

随着教育技术手段的快速发展,以多媒体、电子白板为主的教育信息化载体在各级各类教育一线中得到应用与推广。这极大地推动了教育质量的快速提高,也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实践证明,教育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导致其成为学校教师现代化教育所必须具备技能之一,成为现代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与策略。本文笔者通过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等国内知名文献资源,对高中地理学科中实施信息化教学优势进行了梳理,旨在共同交流与学习,从而为一线教师提供相应的参考。

一、地理教学媒体概述

地理教学媒体就是储存和传递地理教学信息的工具。由于地理科学研究对象的复杂性、广阔性、漫长性以及认识上的间接性,许多地理事物很难或根本不可能为学生直接观察或亲自感受到。因此,在地理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组织起有效的教学,必须以地理课程和地理教学方法作为中介,依赖合适的地理教学媒体,才能完成地理教学任务:地理教学媒体有各种分类。以使用的信息符号来分类,可以将地理教学媒体分为两类:一类是言语符号媒体,包括印刷、口语等媒体;另一类是非言语符号媒体。非言语符号媒体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形状符号媒体,包括图画、图表、地图等,是一种实物的抽象符号媒体;另一类是模拟符号媒体,指音乐或动作符号媒体,如电视、电影等。目前常见的分类方法是按照地理教学媒体的性质和特点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地理教学媒体,又称为地理常规教具或地理直观教具;另一类是现代地理教学媒体,又称地理电化教学媒体。这两类教学媒体相辅相成,相互配合,形成地理教学媒体体系。

二、信息化教学的优势

1.有利于增加教育直观性

研究发现,信息化教学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图文并茂,将一些枯燥的知识通过图和文的有效结婚以生动的形式加以呈现,从而提高了教育的直观性。也有研究结果显示将视、听两种要素结合起来对学生接受知识效率提高有非常的促进作用。对于高中生学习地理知识而言在接受相关地理知识过程中需要通过耳朵和睛来加以反复加深对知识的印象。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地理课堂教学的传统教具紧密结合可以有效提高学生视与听效果。总之,运用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先进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提供喜闻乐见的图片、视频以及音频文件,从而有效地激活了课堂,烘托了气氛,强化学生的感官刺激。

2.有利于激发参与积极性

任何一门学科教学都需要有其合适的教学情境,如何有效地激发是任课教师必须认真思考和践行的内容。教学情境创设直接影响学生的热情,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生未来的发展前景。对于高中地理学科而言,同样也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建一个利于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的情境。通过现代信息化手段,教师可以较为方便地为学生创设近乎真实的学习情境,使学生处于逼真的生活场景接受最为真实的感官刺激。地理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能够积极创设情景将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们都知道有效导入对于教师教学的成功与否有着非常关键性的作用,而传统的语言导入、图片导入在视听导入等相比较新型导入策略而言其作用荡然无存。如,“常见的天气系统”一课教学时,在导入策略上我们可以通过播放一段飓风视频,通过狂风席卷着乌云,巨浪排山倒海地冲向陆地,高大树木被连根拔起,房屋被摧毁,地面的物体随着凄厉的呼啸声在空中飞舞,等等画面。观看后的学生必将会受到极大的震撼。在学生产生震撼之后,教师便提出问题:“这是什么样的天气?”“它有什么样的危害?”“天气对人类的影响有多大?”在学生讨论之后,教师便可以进行新课导入:“天气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我们今天就要来了解一下常见的天气系统,学习有关天气的各种知识。”可以说通过多媒体制作的应用课件,能够更好地融合图片、视频、动画、文字,学生感知体验生动直观,印象深刻,非常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

3.有利于教学突破重难点

还是以“常见的天气系统”教学内容为例,其所含的知识难点较多,但是教材中对其叙述过于简洁,这就导致我们的学生不易理解。同时,教材中也没有确切解释“天气系统”概念,因此造成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比较抽象。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加以解决。我们知道在这一课中“冷锋及其天气”与“暖锋及其天气”既是教学的重点也是教学的难点,仅凭教师的一张嘴、一支笔、一幅板图,其教学的手段就会显得单调与呆板,也不利于展示冷、暖锋形成的动态画面。这时教师可以通过整合网络资源利用多媒体创设生动教学情境,化虚为实、化静为动,将抽象知识形象化、具体化,突出重点与简化难点,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讲解“暖锋过境时”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互动电子挂图的动画模式,让学生观察冷气团、暖气团、锋面、城市的示意图,通过“暖气团逐渐向冷气团靠近,相遇形成向冷气团一侧倾斜的锋面,暖气团沿着冷气团缓慢爬升,上升到一定高度成云致雨”这一动态演示,让学生对暖锋过境时的天气特点加以理解,重难点迎刃而解。

综上所述,信息化教学已经在各级各类教育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高中地理教师要立足学科、立足课堂、立足本事,积极而充分地将信息化教学贯彻课堂教学的始终。

参考文献:

[1]武文霞,周顺彬主编.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03,第192页

[2]许洁.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下旬刊),2016,(第2期).

[3]牟来多.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速读(中旬),2015,(第6期).

作者:甘宝侠 单位:吉林省四平实验中学

第四篇:高中地理教学发展探讨

【摘要】素质教育的呼声虽然是越来越高,应试教育的影响依然是根深蒂固的,因此很多学生在学习高中地里了的时候往往关注的是课本上的知识点,而对于我们真实生活的世界并没有很好的把握和理解。作为高中地理教师,要有意识的把地理教学和地理知识渗透到生活中去,让学生明白,地理离我们并不远,它就是我们身边的知识。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生活;策略;方法

地理学科的知识具有综合性、区域性、实践性等特征,在文化、科学和生活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价值,但是由于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使得原本非常生活会的地理知识渐渐偏离了实际生活,过于“书面化”。所以,为了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地理科学,教师很有必要让高中地理教学回归生活,让学生了解到他们学到的地理知识不仅仅停留在书本上,在实际生活中也是非常有用处的。接下来本文就会根据自身的一些教学经验提出一些让高中地理教学回归生活的方法和策略。

一、积极利用学生的生活体验

人类生活和地理环境是分不开的,是相互影响的,在很多现实生活中都能找到地理知识的原型。这些地理知识是学生在日常生活都能接触到的,与生活息息相关,非常容易理解。因此,在回归生活地理教学中,应依据学生的生活体验选取教学内容、材料,把地理知识移植到生活中去,用生活体验突破学习内容。高中生已具有相当多的生活体验,其中包含着大量的与地理有关的现象或问题。

二、充分利用地方民谚

俗语在地理课堂上,通过挖掘诗词、谚语、歌曲中的地理知识,进行联系、欣赏、分析,不但能加深学生对地理原理、地理规律的理解和掌握,扩展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思路、提高地理学习效率,还能激发学生学习地理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审美情趣、感受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从而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教学中这样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使自己的教学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让学生人人学习有用的地理,人人学会运用地理。

三、注重应用地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生活中处处有地理,学习地理的目的,就是要发展、完善生活。因此,地理教学应扩展时空,让学生走出课堂。在生活实践中去感知,学会从生活实践中解决问题。将学生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返回到生活中,再从生活实践中弥补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地理是日常生活和进一步学习必不可少的基础和工具。工具的价值在于应用,在应用中体验地理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和意义,树立将地理应用于现实生活的意识,打下用地理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能力,这是中学地理教学不可削弱、只可加强的目标之一。因此,让学生在走出教室时随时能运用课堂中学习到的地理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碰到的现实问题,真正做到地理教学向学生的生活世界回归。地理环境对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可以说自然环境中的每一个因素都会和人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一定的联系。同时,每一种日常生活又会受到多种地理因素的影响。因此,了解一定的地理知识对于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起到重要作用。教学中以大众化、生活化的方式呈现地理的学习内容,能大大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充分适应学生与生俱来的探索欲和好奇心。只有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地理知识对他们的生活有用,他们就会产生学习的动力,从而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学习地理,从中体验学习地理的成功乐趣,树立学好地理的自信心。

四、充分利用学生资源

因为学生的学习方式本身也是回归生活地理教学重要的资料来源。就学习动力而言,研究学生究竟对什么样的活动感兴趣,从中可以归纳出能够唤起学生强烈求知欲的各种教学方式、方法、工具、设施、方案问题,以及如何布置地理作业、安排课堂内外学习等诸多要素,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生活地理的教学内容。学生本身是地理教学的主体、主要参与者,学生本身也蕴含着大量的智慧,而且学生作为两个群体,力量是巨大的。如果能够发动学生进行与生活相关的地理内容的收集整理,资源的来源、资源库的内容会更加丰富。另外,学生都有一定的空间生活,学生的生活空间主要是学校和社区。因此,除了学校,社区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生活空间和充分体验生活的机会。社区扩大了学生交往的社会空间和交往对象。在社区生活中,学生交往的对象是形形色色的社会成员,而不再仅仅是老师和同学,交往的情境不再是课堂和学校范围内的情境,而是生活情境。从而,社区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融入社会生活提供了平台。

五、结论

地理教学结合日常生活,回归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地理教育的使命和信念,强调了地理教育是终身教育,是维持个人生活及人类生存的教育,是提高生活品质和生活品位的教育,它力求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状况,从知识、技能、情感等各个领域,拓宽学生研究性、探究性学习的渠道,注重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充分培养学生自我解决生活中地理问题的能力,加强了地理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凸显了地理学科的价值。每一位地理教师都应该充分了解到地理教学回归生活的价值和作用,把回归生活的理念贯彻到自己的教学活动中。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不少,但是作为一名教师,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和信念。

参考文献:

[1]蹇广勇.让高中地理教学回归生活[J].地理教育,2009(3).

[2]刘春梅.当前高中地理教学的几个特点分析[J].大理学院学报,2007(2).

[3]庞艳辉,徐宝芳.中学地理教学中地理思想与方法研究综述[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8).

作者:苏彬 单位:安徽省利辛第一中学

第五篇:高中地理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愿意接受、教师乐于利用。本文主要探讨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重点阐述其相比较于传统教学的优点,分析其在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地理教学;优越性;问题与对策

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并且广泛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在高中地理教学中,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能直观、形象地展示地理现象和事物,从而有效丰富教学内涵,对地理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地理教学中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越性

第一,地理教学中采用现代信息技术体现了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新理念,能够克服传统教学中教师“一言堂”现象。传统地理课堂大多属于“填鸭式”教学,教师只注重传授知识,忽视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全面育人,学生则消极、被动地接受灌输。21世纪是信息量十分丰富的时代,而教师个人的知识面相对来说非常有限,如果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能够充分利用和共享文本、图片、声音、网络新闻等资源,有效实现地理知识的全面搜集、加工处理以及灵活运用,由此提供给学生更全面的知识。因此,地理教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能有效实现“两主双效”,学生可以依据教师精心设计、制作的课件来自主把握学习内容和进度等。

第二,地理教学中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拓展时空、突破难点,能够克服传统教学中视角狭小的局面。传统的高中地理教学还有以下弊端:教材中的材料少,学生的眼界窄、思路不开阔。尤其是自然地理部分知识抽象,再加上学生不具备空间想象力,教师讲得累,学生也受罪,更难突破难点。地理教学中灵活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可将知识点加深、拓宽,促使学生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同时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提高了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还可以通过多媒体动态地模拟、演示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使学生较快速、深刻地理解和掌握重点知识,突破难点知识。最终,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得以提升。如在学习“地球的运动”这一知识点时,如果只是靠一个地球仪来讲授的话很难达到直观演示的效果,也容易导致较为抽象的空间概念更加含糊不清。如果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地理教学的话则是另一个天地,动画演示就能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地球运动及其变化特点。无需教师多讲,学生就能够看图说话,增强了学生的空间认知能力,既有利于教师突破重难点的教学,也有利于学生解决空间想象的难题,还能够树立地球科学的意识。

第三,地理教学中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有利于实现图文统一的效果,能够克服传统教学中画图问题。在传统的地理课堂中,教师带许多地图是不够现实的,更没有多少时间更换教学挂图,再加上图幅较小而班额大,导致挂图的教学效果很差。尤其在进行“区域地理教学”时,仅仅是让他们找重要的地理事物都需要好长时间,导致一节课效率严重低下。对部分青年教师来说,只在课堂上很好地完成板图、板画这一块都实属不易,更不要说是引导学生掌握区域地理的方法了,从而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教学的任务。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地理教学,情况就大不同了: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变化无穷的展示、图文并茂、视频、音频等综合刺激各种感官。这些均有利于发挥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便于学生构建“心理地图”;有利于培养学生读图、填图以及图文转换的能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四,地理教学中采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了教材内容,能够克服传统地理教材单调乏味的缺点。由于传统地理教学中的教材单一、内容枯燥,导致教学方式简单、学生学习的兴趣低落。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后,新型的现代化教材体系应运而生,计算机软件、幻灯投影、电视、录音、电影等新型音像教材按照人的意识以文字、动画、图形、声音和影像等方式展示教学内容,从而转变了传统教学单一枯燥的局面,丰富了教材内容。

第五,地理教学中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能够克服传统教学中学生认知慢的缺陷。在传统地理教学中,学生的认知过程往往是由感知教材、理解教材、巩固知识和运用知识几个环节组成的,学生认知较慢。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地理教学,化抽象为具体、将复杂变得简单,促进了学生全身心投入,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揭示地理事物和现象的本质以及内在联系,也有利于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进而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二、现代信息技术辅助地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第一,部分教师过于依赖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甚至已到离开多媒体就不会上课的地步。这类教师每节课只是将事先设计好的教案和课件摆在屏幕上,要么“放电影”,要么照本宣科,一旦遇到如停电之类的特殊情况就容易显得手足无措,甚至影响到整堂课的教学。对策:灵活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需课前做好充分准备,能够应对突发事件,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并能达到有效性。

第二,绝大多数的地理课件简单粗糙,只是将教材的文本、图表等再现,最多是剪辑一段音频或视频象征性地点缀一下;即便是有好一点的课件,也是闭门造车,更不会拿来资源共享。简单的课件在高中地理课堂屡见不鲜,教师只是按顺序播放,学生被逼当“观众”,没有人机对话的交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这—状况可能会有所好转。然而,多数教师不愿将自己辛辛苦苦制作的课件无偿地提供给他人,即使是把课件传到网上,大部分也是经打包后不能重新编辑、更改的课件,显然这种课件不可能适用于每个人。对策:每一位地理教师能够长期积累课件,建立并完善课件库,同时应毫无保留地把课件上传至互联网,形成资源共享之势,也为其他教师提供方便。

第三,多媒体课件教学,无论是利用PowerPoint制作的幻灯片还是用Flash软件制作的动画都给学生记笔记造成困难,尤其是图文分离给学生的理解记忆带来不便。对策: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重要的内容依然应该采用板书,方便和幻灯片中的图片相对照。综上所述,现代信息技术辅助高中地理教学有很多优势,并且对地理的学习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但是,传统教法也有很多的可取之处。因此,教师要将两者有机结合,作好最充分的课前准备,选取最恰当的教学手段和媒体,组织和实施教学以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潘信国.浅谈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的整合与创新[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04,(03):53.

[2]吉小玉.信息时代中学地理教师素质构建[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04,(12):39.

作者:侯文海1蒲仲钰2 单位:1.永昌县第一高级中学;2.永昌县农业中学

第六篇:高中地理教学中环境保护教育研究

【摘要】在当今世界,环境保护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也是一个全世界人民都在关心的问题,环境保护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个国家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让学生可以自觉地去进行环境保护工作,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地理教学经验,总结出了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进行环境保护教育的意义和途径。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环境保护教育;意义;途径

高中地理是高中时期的一门重要课程,高中地理的教学不仅是为了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地理知识去应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也是为了能够给学生树立一些正确的观念,比如说保护环境、节约用水。很多老师早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都会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但也有一些老师还没有意识到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的意义和途径,那么,到底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有什么样的意义呢?老师又该怎样在地理教学中进行环境保护教育呢?我想来谈一谈我的看法。

一、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进行环境保护教育的意义

1.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们都知道现在全球环境都在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高中地理课本上的全球变暖、土地荒漠化、厄尔尼诺现象都是环境恶化的表现,在这个时代,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让每个人都可以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进行环境保护教育其实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现在提倡可持续发展就要求我们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注意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2.是帮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的主要途径

高中时期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也是帮助学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高中的地理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开展环保教育可以给学生普及环境保护的基本理论知识,让学生对环境保护有基本的了解,也让学生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地投入到环境保护教育中来,激发学生的热情,让学生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实践活动中,比如说,在植树节号召学生一起植树造林。

3.是帮助学生提高地理成绩的重要途径

《环境保护》是高中地理的一门选修课程,这门课程的学习也关乎学生的学习成绩,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这本书上的知识点,比如说,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给学生普及一些知识,老师在讲到工业废水的排放使得水生植物和鱼类死亡的时候就可以告诉学生环境的污染和防治措施,帮助学生掌握地理知识,提高地理成绩。

二、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进行环境保护教育的主要途径

1.通过一些环境活动来渗透环境保护教育

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个现象,给学生灌输很多的理论知识是没有用的,必须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理论知识,在高中地理环境保护教学过程中,要组织学生进行一些实践活动,可以是一些问卷调查活动,也可以是实地考察,还可以动手操作,这些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比如说,老师在教学《环境污染和防治》这一节的内容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做一个实地考察,就考察一条污染很严重的河流的相关情况,内容包括这条河流污染前后的对比状况、河流的污染源、河流污染后产生的影响、怎样改变河流污染的现状等等,让学生通过这个实地考察认识到河流污染的原因和危害,从而采取相关的行为防止河流污染。

2.通过提问的方式来渗透环境保护教育

提问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可以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老师可以给学生提出一些具有思考性的问题,让学生通过收集各种资料,来解答这些问题,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学生学习了很多的理论知识,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而且老师提问后学生自己收集资料解答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也可以让学生的学习更有针对性。

3.让学生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进行环保教育

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并将这种环保意识化为保护环境的具体行为,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号召学生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力的小事来保护环境,比如说,让学生不要随手乱扔垃圾,一定要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内,而且还要注意对垃圾的分类,遇到一些危害环境的行为也要敢于制止,在看到有人在旅游景点到处乱写乱画的时候,要劝服他们,老师也要在班级开展一些环境保护主题的班会,让学生谈一谈自己关于保护环境的感想,还可以开展一些环境保护主题的讲座,告诉学生一些环境保护的相关情况。

结束语

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进行环境保护教育是提高学生的地理成绩、帮助学生树立环境保护意识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老师在地理教学过程中要注重采用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让学生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

【参考文献】

[1]郭红萍.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进行环境保护教育的探讨[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02.

[2]陈进愉.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进行环境保护教育的探讨[J].人间,2015.

作者:邱娟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