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实践

高中地理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实践

本世纪初,我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新课程改革,要求教育适应时展的需要,培养学生未来发展所需的各种基本知识和技能,课堂教学过程中必须加强师生互动,避免出现形式主义的互动教学。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的高中地理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还存在一些问题,仍需在实践中加以总结和提高。

一、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

(一)系统性

互动教学是一种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的系统性教学模式,它不仅包括师生之间的问答,同时还涵盖了书本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系统性工程。在进行互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深入了解,并树立开放的教学观念,加强与学生的情感纽带,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运用的能力,营造一种生动、有趣、开放、愉悦、自由、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同时,教师必须注重课内外知识的整合,在教学的过程中做到联系生活实际。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意识到所学知识的实际意义,体现出互动教学的真正价值。

(二)特殊性

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互动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具有特殊性的特征。其特殊性主要表现在课堂的组织纪律性以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体现的是学生与老师双向交流与合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和教师共同参与其中,学生扮演主要角色,教师起到引导作用,学生的学习热情大幅提高,学习中也会表现出更大的积极性。学生和老师的双向交流,不仅能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同时也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它不是简单的书本知识的教学,而是为完成特定的教学目标而进行的有意识的教学活动。互动不是指形式上的老师提问、学生回答,而是真正让学生参与其中的一种深刻的互动。它不仅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获取,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

(三)主动性

互动教学具有明显的主动性。其主动性主要表现在学生学习方面。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偏低,在课堂教学中显得比较被动。而互动型课堂教学大大改善了这一现状,学生可以在轻松、愉快、和谐的学习氛围中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

(四)平等性

相比传统教学来说,互动教学体现出了一种更加平等的师生关系。在传统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教师往往认为自己就是课堂的权威,在教学过程中一味按照自己规划的教学进度来讲课,忽略了对学生实际学习情况的了解,学生有不懂的问题也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在课堂学习中极其被动。实行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后,教师不再占据课堂主体地位,师生之间是一种平等、和谐的关系,教师可以和学生建立友谊。这样可以进一步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觉得老师不是“上帝”,而是朋友。这样才能让学生从内心爱上学习并主动学习。

二、高中地理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只追求互动的形式,忽略了互动的实质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高中地理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还普遍存在着只重形式的问题。尽管在互动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突出体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给予了学生更多的合作学习的机会,但是忽略了学生自主思考的时间。许多学生往往将课堂上的疑问寄托于合作讨论,而不对问题进行自主思考和探究。这样的合作学习只是停留在一种浅层次的阶段上,对于学生的帮助并不大。在经过小组讨论之后,从表面上看,学生之间以及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比较多,最终也得出了问题的答案,但是这种形式上的互动在另一方面也让学生逐渐失去了自主学习、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的长久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二)教师在师生互动中没有明确的角色定位

师生互动是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常用的一种互动教学法。这种互动型的课堂教学模式虽然充分体现出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但是由于长期处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指导下,许多教师都不能在师生互动中对自身角色进行明确定位。整个课堂教学完全是围绕着学生的合作交流活动展开,教师并没有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发挥导向作用,导致学生在合作学习中讨论的问题没有实际价值,根本不能达到互动教学的目标。有的教师虽然对学生合作学习活动进行了一定的指导,但是对他们的讨论结果没有科学有效的评价、点拨和建议。这实际上是一种放羊式的互动教学管理模式,活动形式过于轻松,最终导致学生的放任自流,其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率必然会大打折扣。

(三)互动形式单一,师生互动多,生生互动少

高中地理教学本身是一项灵活性较强的教学任务,因此,课堂互动形式也必须灵活多样。然而,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课堂互动形式单一。大多数教师都倾向于选择师生互动的教学形式,而很少设置生生互动的教学环节。采用课堂问答的形式来实现学生和老师的互动,这种互动形式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再加上一些教师对课堂设问的环节不够重视,提问水平偏低,对学生的帮助并不大。

三、改善高中地理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的策略

(一)做好互动教学的课前准备工作

高中地理课堂互动教学是一种师生双向的课堂教学模式,要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必须做好互动教学的课前准备工作,其主要包括教师的课前准备工作和学生的课前准备工作两项内容。对于教师来说,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课前准备工作:第一,教师应在教案设计中注重对学生的引导,摆脱传统教学方法的束缚,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从而感受到学习的乐趣。第二,教师应在教学设计中体现出新的教学理念。着重联系实际生活,指导学生观察生活并发现地理知识,从而增加学生对地理学习的兴趣。第三,教师应在课堂上留出学生自由思考的时间,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来调整教学进度。对于学生来说,其课前准备工作主要是对课本的预习,学生在课前预习中必须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发现并思考问题,这样才能为课堂互动活动打下基础。

(二)完善互动教学的指导策略

1.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和学习情境。

对于当代教育来说,素质教育观念已经得到普及。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课堂氛围的创设,摒弃传统的教师权威观念,主动与学生交朋友,创设出一种和谐、轻松的课堂氛围,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课堂的民主。对于高中地理互动教学来说,良好的学习情境也是必需的。只有在和谐、宽松的教学情境中,学生才能真正对地理学习产生兴趣。高中地理教学涉及到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对学生来说难度比较大。因此,教师必须运用各种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设计便教利学的问题情境。

合理科学地设置问题情境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因此,教师要提高互动教学的质量,首先必须重视课堂问题情境的设计。教师设置的问题必须具有开放性、生活化和难度适宜的特点。例如,在讲解珠穆朗玛峰地区的垂直分布规律时,教师可提出“为什么南侧的雪线低于北侧雪线”的问题,然后提示雪线分布的主要影响因素,让学生通过分析得出答案。总之,高中地理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在实践过程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教师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和教训,改善教学策略,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互动型课堂教学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蔡颖杰.高中地理新课程课堂教学模式探索[J].科学咨询,2011,(17).

[2]陈忠平.“自主—探究—合作”地理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D].江西师范大学,2005.

[3]朱卫青.中学地理互动教学探索与实践[D].山东师范大学,2005.

[4]戴申卫.翻转课堂与高中地理教学微视频制作[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3,(10).

[5]徐妲,钟绍春,马相春.基于翻转课堂的化学实验教学模式及支撑系统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3,(5).

[6]李海龙,邓敏杰,梁存良.基于任务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J].现代教育技术,2013,(9).

作者:付桂军 李玲 单位:广饶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