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认知结构的构建

高中地理教学认知结构的构建

一、影响高中地理教学认知结构构建的因素

1.传统的应试教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杠杆作用,高考这面定向旗帜显然不受教育改革之风而拂动,掌控了社会教育认识导向。这一导向的偏差导致学校以及教师在办学、教学的过程中思维被固定,升学才是受教育的目标。一些不具备应试能力的课程会被忽视。

2.高中教育资源短缺。学校没有图书室,现在我们学校没有供学生阅读参考资料的图书室,即使是有图书室的学校大多也是不针对学生开放的,只提供教师学习借阅。校外资源对高中的学生来说是不敢想象的,城镇中知识资源对高中的学生来说路途遥远。

3.高中的师资力量,高中的教师队伍是存在一定非专业性的,针对专业不对口的学科,教师缺乏专业素质,不能驾驭这个学科,所以只能将书本中的内容照本宣科。

二、强化高中地理教学认知结构构建

1.教学课程整改,将新课程应用到传统地理教学中,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学生价值观,明确国民情感,使地理课程具有鲜明的课程特征,使其他课程无法超越替代。与此同时,教师要注重引用“变式教学”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命题进行合理的转化,可以是教学方式的转化,也可以是条件的转化等。

2.地理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学生的人生观得到改善,对于周围的环境、全球的自然风景文化特征、人文风俗都会逐步形成认知,培养学生全球文化意识以及国际化眼光。

3.高中领导干部要大力宣传,使地理课程文化的重要性渗透到现有的教学模式中,将地理学科的重要意义展现出来。

4.在教育制度上做出模式创新,要将知识性与个人未来结合在一起,地理知识的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给学生补充社会、自然、世界等各方面文化知识,这门课程丰富的不仅仅是知识,也是人性的完善。综上所述,高中地理教学一方面应当重视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另一方面教师应当从教学模式及教学方式上做出革新,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学生认知结构的构建。

作者:何江单位:重庆市巴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