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

论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

摘要:公路作为存在于人民生产生活中重要的存在系统之一,其在现今我国现代化进程持续进行的过程中,其有必要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在保持自身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改革创新实现公路经济的现代化管理,促使公路经济系统作用的持续发挥。本文主要从强化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的措施进行分析,并从题经济现代化管理体制出发促进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的实现。

关键词: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必要性措施;分析管理;体制

公路经济的现代化管理一方面是顺应现今社会经济现代化发展趋势的表现;另一方面公路经济的现代化管理是基于维持公路经济效益获得,为公路系统的运行维持的基础上所提出的改革创新的管理方式。基于以上两个方面的存在,公路经济的现代化管理在促进国民生产生活正常进行,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是现今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必然要求。现今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各方面的生产力水平在不断提高,面对这一发展情形公路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当前社会生产力不断扩大,大生产化不断实现的前提下,公路经济进行现代化管理能够适应生产力的改革创新发展,为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产化的进行奠定基础。所以,基于当前社会生产化不断实现的前提下,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体制的建立有着非常必要的现实意义。

二、公路现代化经济管理的措施分析

(一)强化公路现代化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的完善,强化执法力度现代化经济管理尤其是我国的现代化市场经济管理的存在比较注重法制经济的建设,法律法规在促进市场经济现代化管理的实现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基于这一大的发展背景,公路在现代化经济管理中不断强化法律法规的完善,通过切实可行的、具有执行力度的法律法规的存在为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此外,现代化经济管理运用最重要的特点是管理的高效率实现,基于这一特点分析现今公路经济管理方式的主体比较多元化,各个主体在经济管理中由于利益纠葛,相互之间推卸责任,或相互牵绊,严重妨碍了经济利益的获得。而法律发挥的完善应强化对经济管理的主体的划分,通过权威性较高的法律法规的存在夜歌明确各个主体之间的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以此通过明确的分工提高经济管理的效率,促进现代化管理方式的实现。(二)做好现代化经济管理中公路项目工程的成本预算和成本计划公路经济现代管理最为主要的应用领域为公路工程系统项目的建设利用,公路系统项目工程的建设作为现今存在于整个公路系统建设中使用资金数目较大的系统组成部分,强化现代化管理方式在公路系统工程项目中的应用有着非常必要的意义。其中在整个工程项目现代化经济管理方式的运用中,首先强化在工程成本预算中的应用,工程项目成本预算是在严格遵循实际工程建设需求并结合工程目标的情况下提出的,现代化经济管理方式的使用强化工程项目成本预算对市场的分析,在经过公开的公平投标招标中细化项目的标价,以此制定合理的成本预算,成本预算对施工过程成本的控制起着基础作用,其是进行的科学依据。其次,在成本计划运用现代化经济管理手段中,成本计划的运用是现代化经济管理方式中目标性、科学性的重要体现,在成本预算的基础上做好项目施工过程的成本计划工作,通过人工费用、机械费用、管理费用等各个部分的计划,严格控制成本支出,从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利益获得的最大化是现今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的目标之一,通过此途径促进公路管理向着现代化的方向进步和发展。(三)强化现代化经济管理中公路运行养护的成本控制公路现代化经济管理方式的使用中,除了工程项目的成本的控制外,公路运行养护成本的控制也是现代化经济管理方式实现的必要措施。公路系统在承受一定的载荷之后,其会在不同程度上引起公路结构或表面的破坏,所以公路管理部门要定期的对公路系统进行养护管理,而整个养护管理需要消耗一定的资金。那么,现代化经济管理方式在公路系统中的运用能够充分运用现代户管理方式,如扩大公路运行养护费用获得渠道、运行养护主体多元化、运行养护邀请企业进行此阶段的运行养护管理,这些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方式能够为公路的运行养护提供资金、人力、技术支撑,以此通过多方面的协调配合促进公路管=现代化管理方式的实现和运用。

三、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需要不断强化管理体制

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方式的实现最为根本是需要不断强化现代化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及实现运用,通过管理体制的存在为经济现代化管理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氛围。现代化管理体制的形成首先要转变管理人员的观念,帮助其树立现代化管理的理念,其次促使管理内部各个系统之间的合作交流,最后改革具体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积极引进现代化信息管理方式。以此,在现代化经济管理体制形成的基础上,通过体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吸引管理资金的投入、管理人员的入职等有利于经济现代化管理实现的各方面资源。归于公路经济系统而言,管理部门能够在现有公路管理体制存在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借鉴市场管理体制发展的经验,将其融合使用在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体制形成的过程中。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方式的实现是市场经济社会化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现代化管理体制建立的基础上,通过从强化现代化经济管理法律法规完善、做好工程项目成本预算和成本计划以及做好公路养护中的成本控制都有助于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方式的实现,从而为公路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赵正男.论述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J].中国科技投资,2013

[2]张菊平.阐述高速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J].港澳经济,2014

[3]宋家波.现阶段公路经济现代化管理策略探究[J].财经界,2015

作者:郭桂芹 单位:曹县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