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发展对对外贸易的影响

电子商务发展对对外贸易的影响

摘要:在全球经济不断发展下,电子商务在市场中已经得到较为广泛的利用。因为电子商务影响了我国外贸企业的竞争趋势,对提升我国经济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在现代化科技形势下,就要利用电子商务对外贸形势进行创新利用。本文根据电子商务在外贸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产生的影响进行研究,并阐述增加电子商务积极作用发挥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 对外贸易 影响

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增加了电子商务的应用,电子商务是利用网络化交易的。在虚拟市场中,用户能够通过对电子商务对商品进行了解进而促成交易。电子商务手段改变了传统的交易形式,优化交易过程,并简化了交易期间存在的成本形式,所以在电子商务使用浪潮中,就要促进我国外贸企业的积极参与。

一、电子商务发展在我国对外贸易中存在的问题

1.观念落后。

我国外贸企业已经开始利用电子商务,但由于各个企业对电子商务应用观念还比较落后,推广力度还不够,所以导致有些外贸企业没有采用该运营方式。而且,企业在建立的网络平台项目中并没有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方向以及国际化标准来实施。特别是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与管理中还停留在传统管理方法中,对现代化科技的利用和管理系统并没有及时更新。所以在市场不断竞争模式下,一些外贸企业之所以没有得到较快发展,是因为内部管理以及运营等方式没有跟上时展步伐。

2.内容狭窄。

电子商务的应用面还比较窄,产生的应用效果还不够明显。目前,企业与企业在运营中都开始利用电子商务,但由于利用期间受一定范围限制,在应用中还没有体现一定效果。如:部分企业只是浅层以互联网的方式产品信息,而且,由于电子商务在外贸企业中的经营模式不同,导致外贸企业在应用期间还不能实现有效性,从而影响企业的积极发展。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还没有对电子商务应用形成一定认识,企业利用该平台只是作为一种营销方式,企业在管理中并没有规范性运作形式,从而降低了企业在发展中的社会价值。

3.环境不健全。

电子商务的应用环境还不够健全,在微观环境上,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在资金上还存在一定局限性,导致电子商务在运行中降低了对硬件设施的使用与投入,外贸企业也没有对相关的硬件设备进行更新,电子商务并未在中小型外贸企业中有效发展。而且,由于企业在发展中对人才的缺失,导致企业在利用电子商务期间,没有对网络建设进行完善。其次,电子商务的利用要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但企业在电子商务使用中,并没有对相关人员掌握的电子商务知识进行培训,从而降低企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抑制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发展形式。在宏观环境发展中,我国对电子商务的实施没有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导致电子商务在使用中出现违规行为。而且,双方利用电子商务在信息交易期间,由于我国技术领域的限制因素,增加网络犯罪行为,从而影响了企业在网络上的正常交易。

二、电子商务发展对我国对外贸易影响

1.对产品结构影响。

电子商务发展影响了对外贸易产品结构,电子商务出现之前,我国企业是以劳动性密集产业为主要方式的。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型服务产业的建设与实施成为市场发展主流,在社会经济以及网络化建设中都具有较大优势。所以说,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产品结构发展完善,提高了技术类产品以及服务类产品在对外贸易产品中的促销手段。

2.对贸易主体影响。

电子商务的出现改变了贸易主体形式,电子商务出现之前,国家生产商与销售商之间是不能实现有效沟通的,生产的产品信息与质量等问题还不能及时得到更新与保证,导致生厂商与销售商之间出现中间商,中间商靠获得的信息来源获取利润。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普及与应用,全球经济不断发展。企业之间能够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信息交流,不仅减少了中间商数量,也加大了信息的传播效率,从而保证贸易主体之间的友好交流与信息及时性等特点。在电子商务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种专门的供应公司,该公司主要利用网络对产品消息进行获取、显示、传输等行为,生产商与销售商在网络信息中能够利用该网络平台对信息进行传递或接收,从而实现信息在传播期间的可靠性。由于电子商务的出现加大了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趋势,所以产品中间商在发展中就要转换这种角色,实现对外贸易的服务形式,并利用科学、合理方式对竞争企业实施个性化服务。

3.对贸易成本影响。

电子商务的出现促进了各个企业将产品放到网络上进行销售,不仅为企业减少了销售期间的店铺成本,也减少了商品在运输、信息创造等成本。电子商务模式的使用给企业获取信息以及服务等方式带来较大方便,并保证了信息获取以及传播的可靠性与真实性。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更新和普及,各个商家之间已经开始利用视频、电子邮件等形式进行沟通、交流,不仅实现了快捷、方便,也降低了企业的商务成本。电子商务的出现还促进一些虚拟产品的销售形式。如: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等资料,这些形式在网络上进行传输,实现了较大方便性,并为企业获得较大经济效益。

4.对贸易方式影响。

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促进了互联网时代的变化,企业实现了对外贸易方式的转变。我国对外贸易形式已经实现了信息化、电子化形式,无论是信息交易工具,还是信息交易形式都发生较大改变。与传统的对外贸易形式相比较,电子商务实现了新的革新。首先,电子商务的外贸形式是以网络技术为核心实施的;而且,电子商务对外贸易形式在交易期间是按照不同的商务类型进行分类的。其次,电子商务改变了原有的、以纸质为贸易凭证的程序化依据。

三、电子商务发展对我国对外贸易实施方法

1.基础设施建设。

电子商务在发展期间,要实现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我国实施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息化建设历程比较短,各个环节的实施还比较落后,影响了电子商务的积极发展。所以首先应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并发展。

2.法律法规建设。

我国电子商务在飞速发展,不仅给人们带来较大方便,也给企业带来较多经济效益。但我国对电子商务建设的法律、法规还存在一定缺陷。为了实现电子商务的良好发展,我国政府就要加大力度对法律法规进行建设,对市场的运行状况、产品的交易方式以及交易期间的维权意识进行维护等,还要对已经建立的法规政策进行完善,一如国家工商总局2010年颁布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商务部2013年颁布的《关于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的意见》,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有力的保障了电子商务在对外贸易活动的中积极作用发挥。

3.运用能力建设。

因为企业是电子商务的主体形式,电子商务在发展中能够为企业带来较多优惠政策。我国中小型企业在商务运行中没有增加一定重视,在网络上也没有实施新型的营销手段进行促销行为。特别在一些比较偏远地区,电子商务运用还没有得到普及,这期间,就要加大对电子商务进行宣传、培训,使企业能够认识到电子商务在对外贸易发展中的重要性,然后对电子商务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实现企业使用电子商务运用的普遍性。

4.国际合作建设。

电子商务在自身的发展中虽然给企业发展带来较大积极影响,但也存在较大问题。如:知识产权问题、商业运行等问题。因为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所以,我国企业在发展与实施期间,就要与先进国家积极合作,借鉴外国发展的相关经验和技术,然后根据本国国情进行分析,从而创造出适合我国发展的实际策略。

四、结语

我国外贸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就要根据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传统的交易模式。然后利用电子商务改变传统的交易模式,实现网上支付,从而保证支付行为的安全性。而且,企业还可以利用网络交易平台对产品信息进行介绍,增加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以实现我国外贸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创新。

参考文献:

[1]朱伟辉.浅析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中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品牌,2014,05:11.

[2]滕晖.电子商务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5,02:11.

[3]张拓.电子商务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与优化途径[J].经营管理者,2015,09:282.

作者:臧菁菁 单位:亚马逊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