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个性特点作文教学论文

学生个性特点作文教学论文

一、在自主探究中张扬学生个性特点

我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发现多数学生作文都是随心所欲,一个段落该写与否,该详与否,全然不知。习作指导不得法,或者说教师的习作指导学生消化不了,更谈不上领悟运用。回忆一下我们农村小学一般习作指导课的过程,审题指导→选材指导→构思指导表达方式与技巧的指导→学生练习。从“审题”到“表达技巧”都是教师在说,从审题到选材,甚至如何表达,都被我们“辛苦”的教师所代替,习作思路被教者所定死,学生接触到题目后,还没有来得及有自己充分的思考,教者就“及时”指导,这样使学生在习作时都努力体现教者的思路,表达出教者的理解,导致学生习作“千篇一律”,而学生的创造性在这“千篇一律”中被扼杀,这样的习作练习学生能不怕吗?学得能不累吗?对习作能感兴趣吗?那么,我们应如何进行习作指导呢?在实践中,我尝试出一种以学定教的习作指导方法,学生回顾文本学生初写→师生评点习作→学生互评→学生自改学生互改→誊写→教师再改……,这样把习作前的观察与构思,拟稿与初步的修改完全交给学生,让学生能立足于文本,又能在课外,甚至在校外,置于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完成。教师在学生的习作过程中及时地给予学生正确的评价。让学生在独立自主地进行观察、构思、拟稿、自改、互改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张扬了个性,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性,这样让教师在指导前可以通过学生初稿,了解到最真实具体的学情,这样指导下,学生的习作,绝不会千篇一律。

二、在习作评价中突出学生个性特点

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中,由于受到知识基础、学习习惯、生活经历、能力差异等因素的影响,每个学生学习的效果,采取的学习策略有优劣之分。教师在此时要发挥指导作用,促进不同学生在不同基础上有一定的提高,并保证每个学生都达到教学目标的基础上,保留学生学生个性特点。如在教学人教版第七册习作四时,习作是让学生写自己喜欢的小动物,要抓住动物的特点,表达真情实感。一方面让学生反思自己学习的文本内容,回顾本组课文的内容和写法,向学生提出:“我喜欢什么?为什么喜欢?”不仅要说出外形特点,还要进行由表及里的联想。在思考中不断搜寻习得的语言,选择使用,从而实现自我提高。一方面学生在介绍自己喜欢小动物(如小猫、小狗、小鱼等)的基础上回答上面的问题,进行课堂交流,让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写法、不同的思考过程在课堂上展示出来。让课堂上的其他学生进行评价、补充、修改。这样的过程使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也进一步得到培养,然后请学生展开想象,学生爱怎么说就怎么说,最后请同学们评析前面同学的说话练习,注重分辨同学的不同特点,教师在评价过程及时反馈、矫正、表扬、肯定,找出不同学生的不同优点,培养学生的评价、交流、选择、判断能力,在批改习作的过程中注意发现学生的个性亮点,及时加以指出肯定,保留学生自己的特色。作文的学习对学生来说并非十分困难,但是需要不断实践。在作文的教学中,教师需要着力的并不是指导学生怎样写作文,更重要的应是引导学生学会写有自己个性的作文。因此,作文的教学要强调学生的自我探索、自我发现,在自我个性的发展中学习作文。

作者:沈建林单位:福建省诏安县实验小学